大陸媒體人的智慧

作者:李明曉 發表:2012-11-22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結束後,廣東《南方都市報》在頭版刊登了有關十八大閉幕的內容。標題上一行寫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下一行寫十八大勝利閉幕,讀者們發現,如果把標題垂直看,會看到隱含了自大、自利、自閉三詞。耐人尋味的標題引發很大迴響,更有人直接解讀為這是指中共態度自大、理論自利、制度自閉

《南方都市報》的這一作法被民眾稱為玩命頭條。為何一條消息就被冠以玩命?因為在中國大陸,中共對媒體的鉗制非常嚴厲。就是這個《南方都市報》,在二零零三年的二月到三月,公開報導SARS疫情;同年四月二十五日,《南方都市報》報導《一大學畢業生因無暫住證被收容並遭毒打致死》的文章,震撼了整個世界,外來工孫志剛之死最終導致溫家寶廢止了國務院收容遣送條例,此事還引起了國內公民權利運動的浪潮。對此,當時主政廣東、如今又竄升至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張德江極為惱火,使用卑鄙手段,羅織經濟舞弊罪名,將《南方都市報》副總編輯兼總經理喻華峰,以及南方報業集團主管《南方都市報》的社務委員李民英逮捕入獄,判處重刑。

一名《南都》記者透露,不相信這是巧合,也不認為編輯沒有發現標題隱含諷刺的意思,而可能是報系委婉地表達不滿的方式。

這當然不是巧合。在中國大陸信息封鎖的環境中,為了將真相報導出來,媒體的記者和編輯們也只有採取這樣含蓄的表達方式了。

這樣的例子也有許多。前些時一些媒體在報導谷開來的案件中就採用了類似的表達方式。

谷開來被審可謂世紀大案。谷開來的身份之高是一個方面,最主要的是此案涉及中共高層的內鬥。表面看是因為谷開來殺死了一個外國人的刑事案件,而刑事案件的背後卻折射出中共高層的驚天黑幕。一些有良知的新聞界人士堅持著神聖的職業操守,巧妙地把谷開來所涉及的罪惡真相透露到民間。

關於出庭受審的谷開來是真是假,現在誰也說不清。以前所有報導中的谷開來都偏瘦,可是出庭的谷開來卻很胖。怎麼谷開來這一坐監一點思想壓力都沒有,變得如此心寬體胖了?所以有人就說是假的,也有說是真的。按理說,出庭受審的當然應該是谷開來本人了,怎麼會是假的呢?可是現在的中國,老百姓已不信中共單方面的說辭,當然更不信中共的法庭。這開庭審判算啥?那槍斃人還能找替身呢。她即使是真的,老百姓也有權力質疑她就是假的。這已不是真假的問題,而是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問題。

所以針對這個問題,山東報紙《今晨6點》在報導谷開來被判死緩的消息時,就別出心裁。頭版上半部是谷開來被判死緩的報導,有照片,有文字;照片顯示的谷開來的臉龐和上身都胖嘟嘟的。而頭版的下半部卻是一個小老鼠被困啤酒罐的照片。照片上顯示出因偷吃啤酒鑽進啤酒罐的小老鼠,在啤酒罐口瞪著眼睛向外瞅卻出不來的神態。旁邊配的文字是瘦瘦身子就出來了。若是將兩組標題一起讀,那就是谷開來死緩,瘦瘦身子就出來了!

這絕妙的諷刺令人忍俊不禁。一看就明白,這諷刺不只是針對谷開來的,還包括把一切都捂著蓋著的中共司法。

《半島都市報》在報導這一事件時用的是另一種形式的對比。頭版的上半部是谷開來一審死緩的報導,下半部是聶磊二審仍是死刑的報導。

聶磊涉黑案也是一個相當有看點的大案。聶磊被稱為青島當地的黑老大。此案涉及二十個被告人,二十個被告在一審判決後全部上訴,而上訴後卻全部都被維持原判。此案與谷開來案的對比是,谷開來的丈夫薄熙來以唱紅打黑名噪一時。當然所謂的打黑,實際上則是黑打,薄熙來才是真正的黑社會老大。只不過薄熙來黑老大的身份披著的是中共政治局委員的外衣,所以即使他的老婆因權鬥被審判,也仍受到當局的庇護,本來應該判死刑的人卻被判了死緩。而且谷開來在得知被判死緩後,不但表示不上訴,而且還發表了感言:我感到這個判決是公正的,它全面體現了我們法庭對於法律的特別尊重,對於現實的特別尊重,特別是對生命的尊重。而聶磊案本身是涉黑案件,一審就被判了死刑,上訴仍然是死刑。我們不是說聶磊案有沒有冤判的問題,而是說,通過這樣的對比,人們一下子就能看明白,打黑者與被黑打者的待遇是不一樣的。當然從另一個方面也說明瞭,中共的法律不是依法治罪,而是因人而異。

大陸媒體《財經網》,把谷開來一審判處死緩「‘死亡博士和他的屍體工廠’」的報導同時放上當天焦點圖片新聞的第4條與第5條。

被稱為死亡博士的德國人哈根斯,於一九九九年八月經過時任大連市長薄熙來的親批,成立了哈根斯生物塑化有限公司,專門用於對屍體的塑化,就是將人體或內臟製成標本用於展覽和出售。而哈根斯所使用的屍體來源又都來自於中國警方,那麼這麼多屍體是從何處而來,特別是不同年齡的屍體,甚至懷孕婦女的屍體從何而來?這是否涉及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謀殺?

今年二月六日,王立軍叛逃美國領事館,滯留二十多小時,為了活命,他向美國透露了許多有關薄熙來的滔天罪惡。美國政府與於今年五月二十四日,美國國務院公布了二零一一年年度人權狀況報告。在中國章節部分,首次提到了中國器官移植以及海外和國內媒體及人權團體持續不斷報告有關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的案例。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既與法輪功學員持續不斷地揭露中共在這方面的罪惡有關,也與王立軍對美國的爆料有關。

現在已有證據證明王立軍本人在錦州市公安局所成立的心理研究中心,實質進行的就是器官移植,而且主要對象就是法輪功學員。那麼移植器官後的遺體會不會被轉賣到哈根斯的屍體加工廠?須知一具屍體被剝皮剔肉製成標本後可賣七十萬元人民幣,而王立軍早前又是薄熙來的第一得力干將,薄熙來的很多罪惡,他既是知情者,更是參與者,他能不參與其中?另一個重要的證據是,王立軍二月份從美國領事館出來被中共帶走,就在這一個月的月底,哈根斯的工廠被貼上了封條,並且有專人看守,不讓外人靠近。

據悉,谷開來是大連人體標本屍體買賣人體器官買賣生意黑幕的參與者。在金融財力管理上,海內外網路宣傳上,在打通進出口屍體買賣,器官海外需求者付款管理上,谷開來都是主要策劃、執行者和聯絡人。

《財經網》編輯將這樣的文章並列在一起,就是在向民眾傳達著這方面的信息。谷開來的罪惡絕不僅僅是毒殺了一個外國人那麼簡單,她背後有著更加慘絕人寰的罪惡。當然在現今的中國,這方面的消息還是相當的敏感,因為中共當局擔心這樣的罪惡一旦為民眾所知曉,直接威脅的就是中共的政權。所以它寧願內部處置,就是將涉及其中的薄熙來等拿下馬,卻不願對民眾揭露這幫人的罪惡。可是有良知的媒體人卻在用自己的智慧,巧妙地把這些內幕曝光出來。這些有良知的編輯非常明白,制止邪惡的最好方式就是曝光邪惡。可是在現今的中國,新聞管制如此嚴厲,他們也只有採取這樣的方式了。其用心真可謂良苦,但願所有的中國人能明白他們冒著危險所傳遞出來的真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