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達成停火協議(組圖)

發表:2012-11-22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羅——週三,在圍繞加沙地帶發生的致命戰鬥進入第八天之際,以色列和哈馬斯達成停火協議。在美國和埃及強大外交壓力下達成的該協議平息了一場火箭彈和炸彈交織的空戰,也暫時阻止了衝突升級成以色列的入侵。

經過在開羅進行的緊張談判之後,於當地時間晚上9點(北京時間凌晨3點)生效的停火協議由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羅德姆·克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和埃及外長穆罕默德·阿姆魯(Mohamed Amr)正式宣布。停火協議受到了各方的歡迎,但停火能否持久尚不明朗。


在一週的衝突之後,有14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至少三分之一死者是武裝分子。以色列方面有5人被殺,包括一名士兵。

即便是在協議生效之前的那幾分鐘,雙方都還在向彼此開火,而以色列當局報告稱,在停火協議生效後不久,至少有五枚巴勒斯坦火箭彈射到了以色列南部,但沒有損失和傷亡報告。火箭彈襲擊好像止於停火進入第二個小時之後。在加沙,數千名居民走出家門,慶祝停火。

「這是這一地區的關鍵時刻,」克林頓國務卿在開羅告訴記者說。週二晚上,為了更有效地阻止雙方的敵對行為,她緊急趕往中東。她對在談判中起了關鍵作用的埃及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Mohamed Morsi)表示了感謝,稱他「擔負起了長期以來使這個國家成為地區穩定與和平基石的領導責任」。

克林頓國務卿同時承諾,將致力於「與整個地區的夥伴一起鞏固停火進程,改善加沙人民的生活條件,為以色列人民提供安全保障」 。

阿姆魯稱,埃及在促成停火協議的過程中所起的作用反映了埃及「對巴勒斯坦事業的歷史承諾」,以及埃及為「縮小巴勒斯坦各派系之間的隔閡」所做的努力。

哈馬斯最高領導人哈立德·馬沙爾(Khaled Meshal)也極力讚揚了埃及總統。穆爾西曾是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官員,而哈馬斯就起源於穆斯林兄弟會。在開羅的新聞發布會上,馬沙爾對埃及所起的作用表示了感謝,並稱以色列「所有目標都已落空」。

在談判人員達成協議之前的數天,以色列對哈馬斯控制的地中海飛地加沙實施了幾乎不間斷的空襲,哈馬斯也將數百枚火箭彈射向以色列。自四年前以色列發起歷時三週的入侵之後,哈馬斯一直在囤積武器。

停火協議宣布後,根據已公布的條款,以色列同意停止所有針對加沙的地面、海上和空中敵對行為,包括「鎖定個體目標」——意指遇襲身亡的哈馬斯及其同盟組織的武裝分子。停火協議同時要求在加沙的巴勒斯坦各派系停止針對以色列的一切敵對行為,包括火箭彈襲擊和邊界附近的襲擊。

但是,協議條款也聲明,在停火協議生效24小時後,各方將會著手解決衝突背後那些導致加沙民眾怨恨的問題,其中最突出的是以色列對加沙實行的邊境限制,限制阻礙了加沙地區的人員及物資流動。但是目前仍不清楚,他們將以何種方式解決這些問題。

保證各方遵守協議的措施也不清楚,但協議條款聲明,「各方必須保證,不得進行任何違反協議的活動。」

當天早些時候,特拉維夫發生公交車炸彈事件,哈馬斯及其他巴勒斯坦武裝組織拍手稱快,致使以色列實施報復並威脅停止談判,儘管如此,協議還是得以達成。協議達成之前,以色列整夜攻擊加沙,也使通向停火的道路變得更加崎嶇。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曾威脅道,如果加沙地區繼續發射火箭彈,以色列將開始又一輪地面入侵。他在一份聲明中稱,他暫時對這個結果感到滿意。但他並沒有排除採取更多軍事行動的可能性。

內塔尼亞胡辦公室發表聲明稱,內塔尼亞胡和歐巴馬總統談過話,並且「對於歐巴馬的建議作出了積極回應。歐巴馬建議,在不得不大幅度加大武力使用之前,不妨給埃及的停火提議一個機會,也給穩定並緩和局勢的努力一個機會。」

協議在週二即已接近達成,但卻因為一系列問題遭到延遲,其中包括哈馬斯要求全面開放加沙通過拉法口岸進入埃及的通道,並採取其他一些措施,以便減弱以色列對加沙居民生活其他方面的經濟和邊境控制。加沙地帶生活著逾100萬巴勒斯坦居民,2005年,以色列在佔領加沙地帶38年後撤離該地。

加沙地帶的哈馬斯衛生部稱,在一週的衝突之後,截至中午已有14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據信,至少三分之一的死者是武裝分子。以色列方面有5人被殺,包括一名士兵。

巴勒斯坦人權中心(Palestinian Center for Human Rights)的拉吉·索拉尼(Raji Sourani)正在一處政府建築附近檢查損失情況,他說加沙平民「處於風暴中心」,並控訴以色列給他們「帶來了痛苦和恐怖」。以色列官員則指控哈馬斯故意把軍事地點設在平民區內或平民區附近。

昨夜,在衝突進入第8天之時,以色列軍方在Twitter上說,「逾100處恐怖主義地點已被鎖定為打擊目標,其中約50處是地下火箭彈發射點。」這些目標包括加沙的國內安全部,該部被描述為「哈馬斯的主要指揮及控制中心之一」。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