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下酒菜易變「奪命砒霜」

發表:2012-11-22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口榴槤一口酒,不要以為這樣很爽,一不小心可能命都丟了。這榴槤加酒,怎麼就變成了奪命砒霜了呢?

因為榴槤含有硫的化合物,這種物質能夠使乙醛脫氫酶的活性降低70%以上,也就是說不能把酒精完全代謝成對人體無害的乙酸。飲酒之後,正是因為人體分泌了乙醛脫氫酶,酒精才能被消化,進而排出體外。可是榴槤卻抑制了這種酶的產生,吃完榴槤再喝酒,人就更容易喝醉,甚至引起酒精中毒。

當然了,醫生也說,這種情況只有在食用大量榴槤,才有可能發生,只要不過量,大夥不必過於擔心。但是,也要特別提醒一下糖尿病患者,榴槤加酒,危險更高!專家說,糖尿病病人應該吃含糖量不高的水果,但榴槤含糖量非常高,吃了以後血糖明顯升高,如果這時候再飲酒,引起血壓升高,血糖也升高,對心腦血管產生危害,嚴重會導致中風心梗。

常見的不宜下酒的菜有以下幾種:

1、胡蘿蔔。

因其所含的胡蘿蔔素與酒精在肝臟酶的作用下,會生成有毒物質,危害健康。

2、涼粉。

因其在加工過程中要加入適量白礬,而白礬具有減緩腸胃蠕動的作用,用涼粉佐酒則會延長酒精在胃腸中的停留時間,因而增加人體對酒精的吸收,同時也增加了酒精對胃腸的刺激,減緩了血流速度,延長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時間,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3、熏臘食品。

因其含有較多的亞硝胺和色素,與酒精產生反應,不僅傷肝,而且損害口腔、食道與腸胃粘膜,還會誘發癌症。

4、燒烤。

冬天,很多人喜歡和親朋好友到大排檔聚會,邊喝酒邊吃烤串,其樂融融。然而,在飲酒時用燒烤食品做下酒菜,這種吃法對健康不利。

在燒烤過程中,不僅食物中蛋白質的利用率降低了,同時還會產生致癌物質苯並芘。而且,肉類中的核酸經過加熱分解產生的基因突變物質,也可能導致癌症的發生。當飲酒過多而使血鉛含量增高時,燒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質與其結合,容易誘發消化道腫瘤。此外,過節由於酒的飲用量大,誘發這種疾病的機率往往更高。

原因一,酒精是一種有機溶劑,它能使消化道血管擴張,並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質極易被人體吸收。其二,酒精能降低肝臟的解毒功能,促使致癌物發生作用。此外,酒精還能抑制人體的免疫功能,加強致癌物的活化。因此,喝酒最好要適量。

燒烤食品致癌性大小與食入量有關,建議每週不超過2次,每次不多於100克。

喝酒都要有個「度」,不過這個「度」可不是酒精的含量,而是指喝的量。專家指出,白酒最多不能超3兩葡萄酒以4兩為宜,啤酒每天別超兩瓶。

啤酒:每天別超過兩瓶

啤酒是一種酒精性飲料,每升熱量為400千卡,其中一半來自酒精成分,一半來自糖分。

啤酒中的營養物質包括17種氨基酸、12種維生素等,人們稱之為「液體麵包」。啤酒中的啤酒花還能增進食慾、刺激胃酸分泌、提高消化能力。

不過,啤酒在人體中的代謝較快,熱量較高,且能增進食慾,提高消化能力,因此過量飲用易使人發胖。

正確飲用量:每天最多不要超過兩瓶(1250毫升)。

白酒:不超過3兩

白酒中的成分很複雜,其主要成分為酒精和水,一般來說,乙醇含量越高,酒度越烈,對人體越不利。飲適量的白酒,可緩和憂慮和緊張心理;有失眠症者睡前飲少量白酒,有利於睡眠,並能刺激胃液分泌與唾液分泌,起到健胃作用。但過量飲用白酒,對身體的危害很大。

正確飲用量:度數較高的白酒每日最好不要超過2兩;度數較低的白酒每日最好不要超過3兩。

葡萄酒:4兩為宜

葡萄酒也是一種低度酒,酒精度一般在12°左右,維生素含量很豐富,並含有錳、鋅、鉬、硒等微量元素。

美國科學家對葡萄酒中含有的白藜蘆醇進行分析,發現其具有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作用。

心臟病專家也證實,每天喝200毫升紅葡萄酒能降低血液黏稠度,使血栓不易形成,預防動脈硬化。

正確飲用量:葡萄酒的度數一般為10—12°,飲用葡萄酒以200毫升為宜,最多不要超過300毫升。

其實,葡萄酒也屬於果酒的一種,除此之外,還有蘋果酒、楊梅酒、梨酒、荔枝酒、椰子酒等。果酒的度數由於不盡相同,所以飲用時應根據其酒精度數適量飲用。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