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讓臺灣國安局露怯

發表:2012-11-22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落幕,臺灣媒體在十八大召開期間,從回顧胡溫體制到展望習李的未來,甚至是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普遍做了相當篇幅的報導。

但是當我與兩位所謂的「粉領族」在咖啡館聊天時,話鋒一轉,問她們最近有沒有注意到中共召開十八大的新聞?其中一位不好意思地搖搖頭,說:「每天工作忙都忙死了,連約會的時間都沒有,哪有心思注意什麼十八大、十九大!」另一位粉領則說:「不就是習近平上臺嗎?反正中共是個威權體制,誰上臺都一樣!」

或許這兩位粉領族的想法,不代表臺灣一般民眾對於十八大的看法,但從她們表現出來對於中共十八大的態度,至少釋放了一個訊息:或許臺灣很多民眾,並不像媒體那樣關注中共十八大的召開。

瞭解有限

對於十八大真正關切的,在臺灣是少數從事於兩岸研究、國安部門與相關的單位。他們召開座談會、舉辦論壇、發表文章,好像很熱鬧,但即使在臺灣政界,普遍對於中共體制與權力運作方式,其實瞭解很有限。

曾有大陸媒體記者在十八大召開期間,欲採訪國民黨中常委對於十八大的看法,但是許多中常委都只能談些「希望十八大以後,兩岸關係能夠穩定發展」之類的空泛談話,聽不出對於十八大有何深入的觀察;這幾年,兩岸官方來往得多了,不少官員在接待中共各省市書記、官員時,才驚覺:「原來他們的省、市委書記比省長、市長還來得大」這是在政黨已逐漸弱化的臺灣,難以想像的。

前一陣子綠營天王謝長廷訪問大陸,新聞稿中竟然出現了「各地國台辦」這樣的字眼,顯見許多人並不清楚國台辦是「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的辦事機構;同樣的錯誤,也常聽到「各地國安部」這樣的稱呼,出現於朝野政治人物口中。

一般政治人物是這樣,職司研究大陸政情的國安局,表現又如何?

日前《中國時報》以國安局九月底,在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針對中共十八大政情分析的內容,指出國安局在十八大召開的日期、胡錦濤是否裸退與中共政治局常委從九人減為七人,這三個問題,國安局的分析都發生錯誤。

分析錯誤

當時國安局長蔡得勝的答覆是,十八大召開日期應是在十月十八日前後;胡錦濤應會循江澤民模式,繼續擔任中央軍委會主席一段時間;至於政治局常委人數,當時雖然已有媒體報導,政治局常委將從九人減為七人,但國安局仍然以「中共已制度化,決策不會像過去毛澤東或鄧小平一樣,一個人就拍板定案,現在是一個集體領導的格局」從而認為,政治局常委仍然是維持九人。

雖然有人以中共的政治布局及人事問題屬高度機密,全世界沒有其他國家能掌握,來替國安局緩頰,但不管怎麼說,國安局還是相當難堪。特別是,同一天《中國時報》還出現了另一篇報導,指前國防部副部長、國際戰略學者林中斌在今年四月及十月時,都曾二度分析,胡錦濤會裸退,顯示臺灣並非無人預測成功。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前一陣子習近平突然「神隱」,外界對於習近平健康狀況可能出問題而揣測紛紛時,林中斌也曾為文分析,分析習近平應該是因應十八大召開,是否啟動政治改革、處理薄案時要如何定停損點等,需要習近平與諸多元老耐心溝通、爭取支持,因此他判斷,習近平「神隱」的主因,應是他要花時間準備十八大那些「極端關鍵、敏感、又浩大的工程」所致。

現今,兩岸交流如此頻繁,臺灣人赴大陸投資、工作的人數何其多,但是臺灣社會對於中共政權的瞭解,遠遠不如對美國瞭解得深刻,或許這與中共政權的封閉性,總是讓人難以一窺堂奧,無從參與也不能參與,有著密切的關係;難怪一般的老百姓,面對大陸,關注的只是如何去賺錢做生意,對於其他非經濟領域的政權交替,就顯得相當冷漠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