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情緒失控 日本政治右傾化抬頭(圖)

發表:2012-11-24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誓死反對修建中國領事館建築。」日本新瀉市經常舉行反對修建中國領事館建築的集會和街頭簽名運動。反對的市民組織主張,新建中國領事館將被用作間諜活動的據點,可能引發安全問題。日本地方政府正爭先恐後地制定限制外國人交易土地的條例。因為有傳聞稱,中國因本國水資源受到污染,正大規模購買日本國內山林地區的土地,以侵佔水資源。

隨著「中國威脅論」深入日本社會,到處都在散播外國人難以理解的傳聞。有望在下月16日選舉中掌權的自民黨之所以公然在競選綱領中宣稱要通過修改憲法擁有軍隊,也是因為「中國威脅論」的存在。在中日就釣魚島主權發生糾紛的情況下,應該行使集體自衛權並擁有軍隊以守護日本的認識正在日本迅速擴散。


圖為,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6日在首相公館舉行解散眾議院相關記者會之前向國旗敬禮。照片=路透社、NEWSIS

日本對中國的印象倒退到80年前

《東京新聞》最近就「是否有必要修改禁止擁有軍隊的憲法第九條」的問題實施了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贊成佔46.2%,高於反對(35.1%)。《朝日新聞》2010年5月實施的同類調查中,反對佔67%,贊成佔24%。早稻田大學教授劉傑表示:「對中國印象不好的日本人所佔比率飆升至80%,這和1931年發生九一八事變 時相似。」

雖然自民黨提出了擴充軍備和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競選綱領,但過去強烈反對修改憲法的《朝日新聞》和《每日新聞》等媒體幾乎沒有予以譴責。一位傳媒人士表示:「隨著中日糾紛不斷惡化,‘起碼應該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認識開始擴散。」接受歪曲歷史教育的戰後一代在人口中佔大多數也是極右政客如此活躍的一個原因。年輕人會反問道:「我為何要為自己出生之前發生的事情負責任?」

極右派也擔心極右份子氾濫

最近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大阪市長橋下徹紛紛提出極右主張,從熱倍受歡迎。對此,極右派人士也表示擔憂。日本招牌極右組織「一水會」顧問鈴木邦男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表示:「極右派現在沒有天敵,稍有不慎就會破壞(社會)生態鏈。極右派作為社會的一部分才有意義,不能整個社會都如此。」

知識份子重提19世紀「脫亞論」

著名經濟學家渡邊利夫在著作《新脫亞論》中主張,當今日本的安全局面和日清、日俄戰爭前夕相似。渡邊利夫主張,為了生存日本應該像19世紀末那樣脫離東亞,加強與美國等海洋大國的同盟關係。這和日本近代化思想家福澤諭吉的主張如出一轍。福澤諭吉1885年在《脫亞論》中指出,日本應該斷絕與鄰國「惡友」中國以及朝鮮之間的關係,擺脫亞洲。一些極右知識份子甚至大言不慚地說,中國在日本出口領域所佔比重不高,即使中斷對中出口,日本也不會受到打擊。但實際上日本出口對中國的依賴度超過20%,中國是日本第一大出口國。

共同社22日報導稱,日本招牌極右政客、日本維新會黨首石原慎太郎21日表示:「支那(中國)瞧不起日本,美國把日本當成小妾。」

支那是貶低中國的稱呼。石原慎太郎說日本是「美國的小妾」暴露出他對美國佔領日本時期制定和平憲法使日本不能擁有軍隊和核武器的不滿。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