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倒數要罰款 交2000元可包年違紀(圖)

發表:2012-11-24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學遲到、上課講話、做小動作……老師對學生所有違紀行為都要進行罰款處理!」近日,荊州市荊州區多名學生反映,一年多來,荊州區南門一所重點中學某班主任在班上實行「以罰代管」班規,還聲稱學生想違紀可包年。


圖為:被曝「以罰代管」班主任所在學校


圖為:罰款記錄

最近,班主任為了組織學生聚餐,竟要求成績倒數幾名也要交數百元的罰款。事實果真如此?記者進行了調查。

學生舉報——

罰款一年多 有人被罰2000元

「遲到罰款,曠課罰款,上課講話、做小動作罰款,只要是違反了學校紀律都要被罰款。」舉報學生之一小劉(化名)稱,他們是該校高二(15)班的學生,從去年8月底開學起,班主任姚老師就在班上執行了這種罰款制度。

該班其他幾名同學稱,姚老師用罰款來懲處學生違紀,是對他們的一種特殊處罰制度,確已存在了一年多。

小劉介紹,罰款制度執行一年多來,同學所交罰款金額累計近6000元,一經常違紀的同學更是被罰了近2000元。姚老師還曾在班上聲稱,「你們要想遲到、曠課,隨便曠、隨便遲到,2000元包年我不管你。」

另外,這幾名學生透露,在最近的一次考試中,他們班考得最好,班上要組織聚餐。班主任就在班裡說:「這一次成績倒數的同學都要罰款,最後一名要罰500元,倒數第二400元,倒數第三300元。」

一些同學反映,違紀沒交罰款就進行勸退,錢交了才可以上課,學生考試作弊被發現,罰得更重。「一個同學生病了,腳受傷遲到了幾回都要交錢,不交錢,就不准上課。」「有個同學考試作弊被發現了,說要被搞回去,最後交500元錢,就沒事了。」

罰款記錄——

全班近50人被罰理由五花八門

小劉稱,每天的違紀罰款情況都由班裡的生活委員記錄在一個小本子上。他用手機對準本子拍下了21張照片,照片上反映出罰款記錄的一部分。

記者翻看21張自去年9月1日至今年6月15日的罰款記錄,發現去年9月1日共有8人因遲到被罰款,每人被罰5元,隨後的2日到6日都有人因違紀被罰款。10日那天,一名同學曠課三節,被罰60元。

此後記錄顯示,幾乎每天都有學生被罰。並且自今年3月17日以後,罰款的額度還翻了倍,學生早上遲到罰款由每次5元漲到了每次10元,曠課由每次10元漲到了每次20元。

瀏覽記錄上的罰款理由,更是五花八門。除了遲到、曠課要被罰款外,上課講話、睡覺、做小動作、吃東西、看小說、做其他科目作業的要罰,座位下不衛生、掃地逃跑的也要罰。比如,「10月12日,朱安民講話,5元」、「10月27日,楊晗語小動作,5元」、「10月25日,李琛地上髒,5元」」「3月26日,王哲潘掃地逃跑,5元」、「1月16日,肖堯看課外書,罰款50元」。

小劉介紹,他們班總共有60餘名學生。記者粗略統計了一下,大約有46名同學被罰,其中有七八名同學經常被罰,有名學生幾乎天天被罰。在今年2月14日的記錄上,一名學生被記「早上遲到5元,曠課9節,180元。」

家長意見——

罰款不妥,可罰站或罰搞勞動

無獨有偶,記者瞭解到,在荊州區南門還有一所普通中學也有對學生違紀進行罰款的現象。

一名學生家長劉先生反映,他家小孩剛上高一,平常上學他都能督促孩子按時上學。前不久,因事外出一個月回家的他接到老師通知,讓他把小孩子帶回家,說是要勸退。後來,劉先生從孩子口中得知,這個月孩子遲到了6次,罰款沒有交。「每次遲到罰款6元,忘了戴校牌也是幾元,總共有40元錢沒交。」劉先生說,他覺得學校做法很不合理,對學生進行處罰不應該用經濟手段,可以通過罰站或者罰搞勞動、打掃衛生等方式。於是,劉先生找到學校,跟老師交涉,罰款最後沒有交,不過老師說,這次就算了,下次可就不一定了。

記者在這兩所中學門口進行隨機採訪發現,大部分學生和家長表示,沒有遇到遲到罰款的現象。但是,也有部分同學表示,身邊確實有這種特殊的罰款。但對於罰款包年、成績倒數幾名也被罰款等現象,則沒有聽說。在小劉所在學校門口,一名同學說,他們學校好像有個別班級採用罰款處罰學生的方式。

班主任說法——

犯錯就有代價,罰款包年是玩笑

前日下午2時許,記者多次聯繫班主任姚老師和教導處主任王主任,對方均稱正在上課。在校門外等了約1個小時後,記者接到班主任姚老師的電話,這才被允許走進校園採訪。

姚老師承認,他們班上學生違紀被罰款方式確實自去年開始執行了,但這種管理方式是由班委會主動建議的,自己只是默許,具體罰款資金一直由生活委員管理,自己從未經手,也不知道到底罰了多少錢,更沒有私自斂財。「這些罰款的錢都用於班級購買公用品、獎勵考得好的學生以及聚餐等班級活動。」姚老師說。

針對學生反映的「班主任對違紀學生聲稱,想違紀交2000元可包年,成績倒數也要罰款數百元」的情況,姚老師解釋說,「這只是我和同學開的一個玩笑話,大家都聽得出來。」姚老師稱,舉報他的那名同學多次違紀被處罰,但始終沒有改正的表現。

對於「以罰代管」這種管理班級的方式,姚老師稱,他也在反思這種做法可能過於簡單。但他同時又強調,自己認為這種方式可以讓學生盡早認識到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犯錯誤了就要付出代價。罰款只是手段,不是目的。「通過這種方式,不少差學生都被教育得很優秀,我們班的紀律在全年級中是最好的。」姚老師說。

學校回應——

不准以罰代管,班主任被批評

該校教導處一王姓主任稱,此前,對該校二(15)班的這一「以罰代管」班級管理方式並不知情。「我們三令五申,不准班主任對學生進行罰款,更不准有這麼大金額的罰款。」王主任說。

這名王主任介紹,當事班主任姚老師從教20多年,是一名出色的教師。但姚老師這種以罰代管的方式確實過於簡單化,獲悉情況後,已對他進行了批評處理,停止了繼續罰款方式,並讓其向學校和教育局分別寫了情況報告。

記者將此事反映至荊州市教育局紀檢監察部。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已獲知此事,也接到了學校遞交的情況報告。因主管領導外出,具體處理結果還需等待時日。

原標題:湖北一高中班成績倒數罰款 交2000元可包年違紀

来源:荊楚網[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