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恆鐵路是另一家綠大地?

作者:葉檀 發表:2012-11-2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路腐敗,所在多有,無論國營,還是民營。缺乏信託責任,就會產生腐敗。

清末保路運動,緣於民營鐵路國有化。深層的原因是民營鐵路公司高管腐敗未得到有效約束,將民間資金笑納囊中,四川總督錫良挪用川路公司路款300萬兩,財務主管施典章調撥了川路公司已籌股本的一半350萬兩白銀到上海投資,結果全部打了水漂。張鳴先生認為,清末之所以實行鐵路國有政策,根源是全國18家所謂的民營鐵路公司內部腐敗,浪費龐大資源,公司難以為繼。在沒有信託責任的市場,無論國資民資都會出現侵害小股東利益、食財自肥、浪費社會資金、效率極其低下的現象。

國內首條民營鐵路羅岑鐵路出現了同樣情況。這條連通粵桂兩省(區)的重要 交通紐帶,於2001年獲批立項,2006年底開工,通車遙遙無期。

據《中國證券報》11月19日報導,建設羅岑鐵路的上市公司國恆鐵路。截至今年10月底,其公布的募投進展與地方政府政府公布的資料存在5.67億元的缺口;公布的建設進度與當地政府的拆遷等進度嚴重不符。國恆鐵路披露的區間路基土石方完成量是政府數據的9倍,站場土石方完成量為7倍,涵洞完成量為近6倍,隧道完成量為4倍。按照地方政府的資料測算,國恆鐵路募投項目羅岑鐵路區間路基完成量佔設計總量的比例只有7.56%,站場完成量佔比為10.43%。事實是,今年以來該鐵路一直停工,成為半拉子工程的風險極大。

國恆鐵路可謂劣跡斑斑,信用全無。

2011年,因違規挪用4.5億元募集資金,深交所、證監會、天津證監局先後發出警示和督導意見。今年8月21日,公司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查通知書》(編號:稽查總隊調查通字12144號),因公司未依法披露涉訴等事項,涉嫌違反相關證券法律法規的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的有關規定,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今年6月4日,公司募集資金補充流動資金的使用期限超過6個月,由於公司尚未將其歸還至募集資金專用賬戶,違反了其作出的公開承諾,受到深交所通報批評。今年9月27日因募集資金等信息披露方面的原因再次被深交所通報批評。

清理公司從2010年以來的十次違規記錄,基本與資金的違規使用相關,參照公司主承銷商浙商證券的持續督導意見函,如下的質問順理成章,大股東利用這家上市公司到底是做實業的,還是圈錢的?一個事實呼之欲出,該公司募投資金不斷違規的背後,是隱性的資金鏈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已經到了不顧一切、屢改屢犯的地步。

該公司在鐵路建設方面貢獻不大,圈入的資金不少。《每日經濟新聞》披露,2006年8月,深中技在與當地政府約定3年內完成項目的前提下,以4186萬元加承債8.46億元,受讓羅定鐵路公司股權83.44%。3個月之後,國恆鐵路就發布公告,擬受讓深中技所持有羅定鐵路59%股權,成交額為4.11億元。不到3個月,深中技投入的4186萬元即膨脹10倍。

2009年12月,國恆鐵路通過增發募資21.13億元,用於子公司中鐵羅岑、中鐵羅定、甘肅酒航三條地方鐵路的建設。其中投資144590萬元用於羅岑鐵路項目,以34790萬元收購深中技所持中鐵(羅定岑溪)鐵路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羅定岑溪公司)98.57%的股權和廣東羅定中技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所持0.83%的股權;補足羅定岑溪公司未到位註冊資本用16500萬元收購完成;單方面增資羅定岑溪公司93300萬元;第二,投資16373萬元用於春羅鐵路,收購廣東羅定中技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所持中鐵(羅定)鐵路有限責任公司 (以下簡稱羅定公司)24.43%的股權;第三,投資50319萬元用於甘肅酒航鐵路專用線項目。但從2010年開始,這筆21億元的資金就被反覆挪用。當時鐵路通車後增厚業績的喜報諷刺無比,比一地雞毛還不如,是一地雞糞。

2011年7月,該公司發布公告涉礦,向二級市場出手,公告聲稱,國恆礦業將立足於天津,為公司開拓華北區域資源類市場,構建了良好的經營平臺,進一步擴大公司經營規模,以提高公司整體經營效益和良好的市場形象,實現公司的戰略發展目標。

不止於此,《證券日報》報導,截止今年7月,共有董事長、監事、獨董、副總經理等十位高管辭職,可謂上市公司中的奇葩,這樣的公司不要說永續經營,連正常的經營都無法維持。

必須追問的是,國恆鐵路如此厚愛中技,中間存在什麼貓膩?越來越多的真相浮出水面,難道還要用這樣失信、低效、貪婪的企業完成中國民企第一鐵路,甚至染指更多的民營鐵路?對這樣的公司、「財技專家」僅靠通報批評絕對不夠,必須讓他們付出沈重代價,目前的處罰是否過輕?幕後控制人與金蟬脫殼的大股東該承擔什麼責任?從以往的交流來看,地方政府一開始對國恆鐵路與中技的關係並不清楚,盡職調查未完成就將鐵路交給這樣的公司,是不是對資產負責的態度?  

各大財經媒體都在關注此事,監管者也在關注此事。相信清末的民營鐵路悲劇不會在當下重演,信託責任重於泰山。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