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被釋放 俄不滿中國間諜活動(圖)

發表:2012-11-25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科學家被釋放 俄不滿中國間諜活動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辦公大樓

莫斯科 — 被指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一名俄羅斯科學家星期六被提前釋放出獄。俄羅斯近些年來發生多起同中國有關的間諜案件。但這起間諜案件被各方關注並引起很大爭議。

*因同中國合作被判刑 提前假釋*

俄羅斯科學家丹尼洛夫星期六在位於西伯利亞的克拉斯諾亞爾斯克被釋放出獄。丹尼洛夫被指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而在2004年被判處14年徒刑。兩個星期前,當地法院判決允許達尼洛夫提前假釋出獄。丹尼洛夫的刑期還剩下3年多。

丹尼洛夫曾是國立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理工大學的教授和這所大學的熱物理研究中心主任。他1999年同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簽訂了科研合作合同。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指控達尼洛夫向中國提供了有關太空和人造衛星領域的機密科技情報,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理工大學指控達尼洛夫侵吞了大約46萬多盧布(折合一萬多美元)的科研經費。

*是否向中國出售情報 各方爭議*

達尼洛夫2001年被捕,在2003年法院審判過程中,被陪審團裁定無罪釋放。檢方上訴後,俄羅斯最高法院裁決對此案重審。在2004年的審判中,新的陪審團裁定達尼洛夫犯有間諜罪,法官判處達尼洛夫14年徒刑。

達尼洛夫一案引起多方關注,同時引起很多爭議。人權團體和許多社會組織多年來一直在呼籲釋放丹尼洛夫。達尼洛夫的支持者認為,他向中國提供的科研資料多年前已經解密,達尼洛夫被判刑將影響國際間的科研合作。

俄羅斯安全部門認為,達尼洛夫為了經濟利益向中國出賣重要的國家科技情報,幫助中國發展航天技術。

*高調處理涉華諜案表達不滿*

除了丹尼洛夫一案外,最近幾年在俄羅斯發生了許多起涉及中國的間諜案件,都被媒體廣泛報導。

俄羅斯的政治分析人士認為,同通常低調處理涉及其他國家間諜案的做法不同,高調處理涉華間諜案的手法顯示俄羅斯對中國的戒心,反映出俄羅斯對中國在俄羅斯的一些敏感領域活動非常不滿,試圖向中國發出警告信號。

*對華警覺又擔心*

俄羅斯政治學者科諾瓦洛夫說,俄羅斯的科技間諜案涉及很多灰色地帶,俄羅斯法律上的定義和解釋模糊不清。但另一方面,丹尼洛夫一案的背景是同中國合作,這說明俄羅斯對中國非常警覺。

科諾瓦洛夫說:「俄羅斯的這種擔心和害怕是因為中國人口眾多,經濟迅速發展,雙方又有漫長的陸路邊界,因此每當涉及到軍事和軍事科技領域的事務時,一遇到中國,俄羅斯就特別警覺和擔心。」

*出獄後繼續搞科研*

達尼洛夫出獄後對媒體表示,他將在星期天前往鄰近的新西伯利亞市同他的家人團聚,並將繼續從事科研工作。

丹尼洛夫說:「科學是我的生活,我怎麼能放棄呢。我會繼續從事科研活動,但我首先將從事應用科學方面的事情,我絕不會再從事同航天科技有關的工作。」

*各方支持幫助渡過牢獄生活*

丹尼洛夫說,他也不會在國家機關和企業或是大學工作。丹尼洛夫認為自己是政治犯。他說,在獄中過了10年,接到了很多同事的來信,還有來自美國以及歐洲的科學家和不知名的人來信對他表達支持,一些人權組織還給他寄來了許多圖書和資料供他閱讀,使他在獄中能經常鍛練大腦。

俄羅斯人權組織「保護學者委員會」說,他們計畫出資讓丹尼洛夫去醫院和療養院檢查身體和休息。


BBC:獲假釋俄國科學家否認向中國泄密


現年66歲的丹尼洛夫說,出獄後將繼續從事科研工作。

被裁定向中國泄露機密而服刑接近十年的俄羅斯物理學家丹尼洛夫週六(24日)假釋出獄。

現年66歲的丹尼洛夫因被控向中國出售航天技術的機密資料而遭判刑,他表示,這些指控為「天方夜譚」。

丹尼洛夫並稱,他有意將其個案提付歐洲人權法院提起申訴。

雖然丹尼洛夫認為自己是一個政治犯,但他拒絕直接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

丹尼洛夫說,任何人處於普京的位置做法都會一樣,「許多時候有過失的不是他,而是他身邊的人」。

他計畫出獄後將繼續從事科研工作,但與航天無關,因為在俄羅斯「所有與航天有關的一切都被視為國家機密」。

泄密指控

丹尼洛夫曾是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理工大學的教授,他堅持自己向中國公司提供的衛星技術資料早已是公開文件,不是國家機密。

人權活動人士則認為,俄國當局逮捕丹尼洛夫是企圖恐嚇與其他國家有聯繫的學者。

俄羅斯國家杜馬(下議院)上月投票通過擴大對叛國罪的定義範圍,批評人士稱當局這樣做是為了進一步打壓異見人士的聲音。

丹尼洛夫於2001年2月被捕,並於2004年11月被判處14年監禁。

一個俄國陪審團曾在2003年裁定丹尼洛夫無罪,但是俄羅斯最高法院最終推翻了陪審團的裁決。

由於在獄中健康狀況及行為良好,丹尼洛夫提前獲釋。

根據丹尼洛夫的假釋條款,他必須每月與警方聯繫。

来源:美國之音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