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進補保暖食譜(圖)

發表:2012-11-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冬後萬物進入休眠狀態,氣溫下降,預示著冬天的到來。這也是傳統養生中認為最好的進補時期:吃得好,一個冬天過得好。如何在立冬的時候吃好、補好、吸收好,對於食材和烹飪方式的選擇還是有一定講究的。千萬不要因為氣溫的驟降讓自己懶惰,動起手來,為一個冬天的溫暖做準備,立冬,一定得吃好。

羊肉燉蘿蔔

隨著新一輪的南北大降溫,冬天的寒意更加明顯了。在這個北方下雪南方陰雨的寒冷天氣裡,多為身體增加熱量就顯得尤為重要了。要說熱補首選羊肉。羊肉燉蘿蔔更是立冬時節不可缺少的一味美食。這道美食不但可以滿足你的口腹之欲,還對腰膝酸軟、睏倦乏力、腎虛陽痿、脾胃虛寒的人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因為羊肉可以抵禦風寒,而白蘿蔔又素有小人參之稱是補氣的首選。做法也很簡單,只要把切好的羊肉和白蘿蔔一起放入鍋中,放入調味品直到熟爛就可享用了。

木耳山藥炒萵筍

對於一些不喜歡吃太過油膩的人來說,羊肉燉蘿蔔似乎太過重口味了。沒關係,小編下面就給你介紹一款清淡的木耳山藥炒萵筍。黑木耳含有非常豐富的鐵,常吃能養血補血,讓你即便在冬天也不會覺得冷;另外木耳還含有膠質,可將身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集中吸附,排除體外,起到清理腸胃排毒的作用。山藥纖維素含量高,並提供大量黏液蛋白,可減少皮下脂肪的堆積,且常吃對脾胃大有好處。

核桃紅參燉鷓鴣

核桃有烏髮的作用相信大家都知道,紅參也是上好的補品,而鷓鴣是生活在南方山地灌木叢和草叢中的鳥類,特別愛吃味道苦的半夏苗,因而肉有化痰的功能。將這三種食物放在一起用文火慢慢燉煮出來的美味核桃紅參燉鷓鴣有溫肺益氣、補腦益智、補腎固精、養肝烏髮的作用,特別適合現在這個季節補身體。

桂圓燉蛋

除了菜品,湯也是不錯的冬補食物。桂圓是大家常吃的乾果,它不但滋陰養血,寧心安神,對血虛頭痛,心悸失眠,記憶力減退也有幫助。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身體所需的營養。將這兩種食物燉在一起可以又營養又滋補,拿來當早餐都是沒有問題的。但是要提醒大家,桂圓性熱,不宜長期吃。

黑芝麻粥

除了菜品,湯也是不錯的冬補食物。桂圓是大家常吃的乾果,它不但滋陰養血,寧心安神,對血虛頭痛,心悸失眠,記憶力減退也有幫助。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身體所需的營養。將這兩種食物燉在一起可以又營養又滋補,拿來當早餐都是沒有問題的。但是要提醒大家,桂圓性熱,不宜長期吃。

家裡有體虛的人可就不要勁補了,還是溫補比較適合,黑芝麻粥就是不錯的選擇。黑芝麻不但有烏髮的作用,還可以補益肝腎,滋養五臟,尤其是在冬天幫助養腎有很好的功效。用黑芝麻煮粥時注意要將它研末後再與粳米一同放入鍋中煮。要先用旺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煮成粥。

蓯蓉羊肉粥

同樣是羊肉,放入粥中就會變得溫和的多。將洗乾淨的羊肉切成片後放鍋中加大米、蓯蓉一起煮,等快要出鍋時放少許的鹽和味精,味道鮮美還有溫體壯陽.補腎益精的作用。對於一些人冬天手腳冰冷、腰膝酸軟、陽痿遺精、腎虛面色灰暗等都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當歸生薑羊肉湯

冬天一來,很多體寒的MM就有點HOLD不住了,自身本就抗寒能力差外界的天氣又很冷,這可怎麼辦?來碗當歸生薑羊肉湯吧,有心的人會發現這款湯裡的所有作料都是熱性的食物,暖宮的當歸,發汗的生薑,和增熱的羊肉,保證你喝下去臉色不再慘白手腳也不再冰冷了。做法也不難,將羊肉洗淨,切成碎塊,加入當歸、生薑、黃酒及調料,燉煮1-2小時就可以了。

涼拌藕片

覺得上面介紹的食物做法實在太難,那不妨跟小編一起動手來做這道涼拌藕片。冬天正是藕的盛產季節,這時候的藕又新鮮價格又便宜,我們不妨買一些回來洗淨去皮,然後用熱水稍微過一下,撈出來切成片,灑上白糖,美味又爽口。藕具有收縮血管的功能,多吃還可以補肺養血,另外藕所含有的膳食纖維也很多,還可以幫助預防便秘。 

来源:美食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