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在美國丟了中國護照的悲催事

作者:胡曼荻 發表:2012-11-26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朋友來電說她的護照突然不見了,連同一起不見的,還有她的美國綠卡。她在電話的那一端焦慮不安,惶惶地似乎不知所措。可以理解她的煩愁,在美國丟掉中國護照絕不是一件讓人愉快的事情,這意味著你未來的一段時間將面臨更多的煩惱。

來美國的第二年的一天,晚上回到公寓的時候,陡然發現屋內一片狼藉。那時腦子一片空白,當意識到被偷盜時,立刻報了警。警察幾分鐘便到了,在他們幫著清點下,驚恐不安的我只看到一些大物件不見了。等到警察離開之後,從震驚中清醒後才意識到更嚴重的事情:我的中國護照、新加坡的永久居民旅行證和美國的一些證件不見了。它們原本都放在一個很精緻的小旅行護照掛包,不幸的是放了一些新加坡未用的貨幣在裡面,這是一個錯誤,其實對偷竊者來說,這個包真的沒有很多價值,那些貨幣換成美元也不會值很多。但是那些證件的丟失對失者來說無疑是一場惡夢。

還好有所有證件的複印件。覺得護照最重要,第二天一清早先給大使館打電話,電話好難撥,都是語音留言,好不容易接通,有人告訴我要到紐約總領館去換護照,本人親自去,並且要先在地方報紙上登一份遺失聲明。不顧怎樣,有個指示,我覺得好多了, 就像找到娘家人兒一樣,感覺自己有了著落。

然後給新加坡大使館打電話,其實不一定再回新加坡定居,只是那個永久居民也是記憶中的一部分,有個證件還是很好。新加坡大使館的官員很客氣,告訴我寄過去兩張近照,還有原來永久居民旅行證的複印件,以及警察的報告書,再加上十五元的個人支票,他們會幫著做一本新的旅行證寄回來。感覺鬆了一口氣。

最後打電話給美國移民局,電話也是很難接通,不過最終有人在那邊講話的時候,被告知只要填張表,附上費用,寄過去複印件,他們便會有正本寄回給我。 似乎一切很順利。驚恐的心漸漸平復下來,覺得不過是一個過程,麵包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凌亂的公寓被整理乾淨,以為日子會恢復如常。

在一家地方中文報紙上登了護照遺失聲明。大約一個星期以後,報紙出來的時候,看到和自己一樣類似的廣告,感覺同病相憐的人似乎不少,心境一下平靜很多。原本丟失護照的人不少嘛。只是不知他們是否都有我後來補護照的經歷。

請了一天的假,坐了兩個小時的車到紐約總領館去。不知為什麼,看到總領館的大樓,突然眼淚有些想掉下來。有一種回到故鄉的感覺,似乎自己是一個在外面受了委屈的小孩回到家中,要向父母撒嬌一樣。只是,我的感覺並沒有傳遞給領事。她看著我的所有材料,告訴我領事館要回國內查詢,確認以後才能給我補發一本新護照。指著原來護照的複印件,告訴她我確實原來有這本護照,只是被偷了,有警察出的證明。她看著我,面無表情地說這是他們的正常手續,她只是例行公事。問那需要多久啊?她說那要看情況,半年或是一年,她也不知道。我告訴她旅遊需要護照,另外辦理各種手續,也需要護照,沒有護照就像丟了自己一樣。她還是說這是程序,只能照辦,無能為力。

從領事館出來,有些悻悻。好似在外邊受了委屈,回到家中還被父母責備一頓一般。 回到費城已經是傍晚,整整一天過去了。信箱裡有一封信,厚厚的。打開,從裡面掉出一本護照一樣的東西。是新加坡的永久居民旅行證。用這個證件,可以回新加坡和去東南亞一些國家。可惜沒有辦法用它回中國。覺得那才是我的家。不管是窮還是富,都是自己的根。

再過兩個星期,美國移民局也寄來了補發的文件。可是中國護照還是沒有消息。打電話過去,總是自動語音,好不容易有人接,告訴還沒有結果,只能等著,結果出來,他們會通知的。我還是很急,甚而專門打電話回天津,託人到國內公安局,讓他們傳真給總領館,證明他們確實簽發了那本護照。還是沒有消息。追了多次無結果,心漸漸涼下來。原本回國和去歐洲的計畫全部泡湯,只有在美國本土逛逛算了。

終於有一天,領事館有人打電話給我,說我的護照好了,可以去拿了。時光荏苒過去半年了。似乎已經沒有了熱情。我說工作很忙,可能沒有辦法去紐約,可不可寄回來,我願意付郵資。電話那頭似乎有些不耐煩地問:你到底還要不要護照?要想要你的護照,就要自己來取,因為你是補發的護照,別人不可替你拿。趕緊點頭:要要要。可惜隔著電話,對方看不到我的頭點得像小雞啄米一般,否則他一定會笑得前仰後合。據說如果護照過期,都要自己親自去領館換發,突然慶幸自己住在費城了。只是不知幾百萬的華僑,星羅棋布住在全美各地,去領館使館一趟並不輕鬆,他們是怎樣排除萬難的。

又專門抽了一天,放下工作做個閒人,坐車去紐約。再次看到領事館,沒有了第一次時的激動。從紐約回來的時候,落日在九十五號高速公路的盡頭,一點點地消逝。第一次在高速上看夕陽在遠遠的天和地之間墜落,就那樣傻傻地在兩個小時盯著黃昏中的暮日,直到它不見消失在絢爛彩霞的那一刻。拜領事館之福,那是生平首次有時間看一個完整的日落。那一瞬間的感動,一輩子都忘不了,不再覺得自己的紐約之行是個累贅。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