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不給中國人免簽:裸官潮惹人厭

發表:2012-11-26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去年底提議給中國臺灣的免簽,於今年的11月成為現實。

其實在這次對臺灣的免簽之前,美國給臺灣和香港人的簽證本來就已十分簡單了,基本上不需任何公證手續,就是填表交錢面試,一簽十年有效,如今加上美國,世界上已有114個國家和地區對中國臺灣免簽證了。

而對比之下,中國公民申請美國簽證不僅手續繁瑣,而且成敗難卜,簽成了也只有半年到一年的有效期,而持中國護照可以免簽證進入的國家全球更是不到二十個,世界排名僅位於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國之前。

更讓人跌眼鏡的是,這些給予中國大陸護照免簽的國家不是有霍亂、正戰亂就是交通難以抵達,根本不適合商務和旅遊,難怪網民調侃地說:中國護照是世界上最差的護照。

說起這一點,我自己就有很多親身的體會。

近十年前我曾在美國一家大公司工作,當時我還是永久居民(俗稱綠卡)身份,持的是中國護照,因工作的原因有一段時間突然需要經常在美國和歐洲之間往返,人事部門便效率很高地為我們小組的人訂好了幾次往返的機票和酒店等。

同組其他的人都是美國公民去歐洲免簽,把行李打好說走就走,但是他們都忘了我是中國公民,儘管持有美國綠卡但去歐洲仍需要簽證。

當時的時間已經很緊迫了,真要辦起簽證時才知道還要準備一大堆的證明文件:公司信、旅行社信、飛機航班定座表、飯店的訂房單、旅行保險單、銀行存摺等,感覺很像中國的政審,本以為準備得夠多了吧,結果去了英國大使館,簽證官還要看旅行社的收據,我頓時無語了,就因為我是中國人嗎?

持中國護照旅行的麻煩在美國的很多海外華人都深有體會,於是熬夠「移民監」之後很多人趕緊換成美國護照,這下總該好了吧?其實未必。

幾年前我們全家到對美國公民免簽的幾個南美小國家旅行,進入哥斯大黎加的時候,丫丫和爸爸進入海關只要了幾分鐘,輪到我的時候移民官翻來覆去地看了又看我的美國護照就是遲遲不肯放行,還問了很多莫名其妙的問題,直到丫丫的爸爸不耐煩了,走回來詢問是怎麼回事,還是金髮碧眼的介入管用,移民官終於蓋章放行。

後來聽我們旅行的導遊說,彼時哥斯大黎加正在為一些中國來的非法移民苦惱,這些人利用偽造的美國等免簽國家的護照入境之後非法滯留,讓移民機構查起來苦不堪言。看來對於我這張中國臉來說,僅換護照某種程度上並不能改變自身的命運。

寫到這裡,美國為什麼不給中國大陸免簽的原因已經不言自明瞭,雖然很多人來美旅遊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但美國更擔心的是一下子湧進很多滯留不歸的非法移民,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美國移民官在審核非移民簽證的申請時,除了證實要有正當原因和足夠的資金之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沒有移民傾向。

但即使如此,每年都有一些持非移民簽證來美的中國人「黑」下來,逾期不歸,他們或者想盡一切辦法轉成其他類簽證,或者設法與美國公民結婚來快速移民,使得很多辦假結婚的移民欺詐行業有了市場。

但這些還不算最令人無語的,最不可理喻的是尋求政治避難的人群,美國國安局不久前公布的消息說,2011年一共收到6,225名來自中國大陸的女性庇護申請,佔同期女性申請總數15,807(中國大陸佔39%)中的第一位;在2012年頭三個季度裡共有31,070件的庇護申請案,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有10,827件(佔總數的35%),遙遙領先於其他任何國家。

如果說非法滯留和偷渡的人群只有通過一些非常規的途徑移民的話,以留學生為主力軍藉助的則是職業移民,在這一類的移民中中國人緊隨印度之後佔第二位,並有上升和超過的趨勢。

這些人畢業後只能找那些可以為自己申請職業移民的大公司,必須從事本專業的工作,因此就業面很窄。同時,職業移民者除了特殊人才不受名額限制外,其他的都有配額,而且有排期,尤其對中國人時間很長,幾乎要五六年。

但儘管如此,很多人還是前仆後繼,前一段時間海外中文網站有幾個介紹自己用近十年拿到綠卡經歷的熱貼,就是這個人群經歷的經典寫照。

當然中國的有錢人會走另一個渠道,就是利用EB-5項目用投資來換取美國移民資格,美國國務院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在去年的這項移民中,中國的富人最為積極,獨佔了這個簽證的七成。

這個趨勢也讓很多針對中國的不良投資移民中介應運而生,紐約時報最近就報導了一批案例,申請者被騙投入的是美國沒有批准的EB-5項目。

就算申請手續一切順利,並拿到了投資移民的條件綠卡後登陸了,從移民局最新公布的數據來看,幾年後能拿到無條件綠卡的人卻只有三成,很多投資移民不僅錢打了水漂,幾年後還得打道回府,這樣的結局實在很悲摧,更讓人無語的是現在還有很多中國富人為此前仆後繼。

除此之外,最近到美國「坐月子生個美國人」的中介公司也日漸火爆,且不說這些公司很多宣傳的好處都不屬實,就是美國人自己也已意識到了中國、墨西哥等很多國家的人在濫用美國出生地國籍原則的漏洞,很多國會議員都在提交議案以期堵住這樣的空子,因此美國在樂得他們來送錢的同時,相信不久的將來這樣的空子會越來越難鑽。

其實最熱衷移民的還是中國的官員和家屬們,最近有個笑話說得非常入木三分,話說《人民日報》告誡美國應克制民主說教的衝動,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馬上回應說,你們中國的官員和家屬更應克制移民美國的衝動。

我不知道這句話希拉里是否說過,但我卻知道中國現在有多少「裸官」,根據華盛頓郵報調查的數據顯示是118萬。這是一個什麼概念?也就是說平均每個省(直轄市)有3萬多名「裸官」,如按全國2000多個市縣算,每個市縣也有50多人。

中國自上至下這種如潮湧一般移民海外的傾向,讓世界上很多的人覺得不可思議,也讓其他的國家看輕中國,連官員都「裸」在中國了,這說明瞭什麼呢?當然,這更能解釋為什麼美國不給中國免簽,而中國在世界上只有區區不到二十個免簽的國家了。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