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記者出書談兒童教育 成功有7要素

發表:2012-11-26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居住在紐約的加拿大記者保羅.塔夫最近出版了一本有關兒童教育的書,闡述培養兒童個性的重要性,塔夫認為學校和父母應該注重培養孩子們的勇氣,好奇心,自製力,社交智慧,熱情,樂觀精神,和感恩之心。

保羅?塔夫這本書的書名是《孩子們是如何成功的 – 勇氣,好奇心,和隱藏的性格力量》(How Children Succeed – Grit, Curiosity, and the Hidden Power of Character)。塔夫強調孩子的成功應該不單以智商(IQ)來衡量,而應該考慮進去他們的性格力量。

個性培養和學業成績同樣重要

塔夫表示他無意降低學業成績的重要性,但他強調個性培養和學業成績一樣重要。

塔夫在書中提出少兒成功的7點要素:勇氣,好奇心,自製力,社交智慧,熱情,樂觀精神,和感恩之心。

塔夫說他這裡所指的勇氣包含了自律和自製力,也包含了熱情,是指充滿了熱情的不懈努力,有勇氣的孩子有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他們不容易因打擾和障礙改變方向。

好奇心和熱情相關聯,這樣的孩子會對學校規定作業以外更深更廣的內容有強烈的求知慾。

塔夫認為,無論對成年人,還是對孩子來說,自製力是最難的一點。自製力對在校孩子來說,意味著按時完成作業,在課堂上專心聽課,約束住自己躍躍欲試想要去打架的想法等。

社交智慧中包含了自製力,但社交能力主要是掌握如何和別人打交道,儘管善待他人是社交智慧中的一部分,但孩子們還應該學習如何理解別人,如何妥善地回應別人。

在這7要素中,教育學家和心理學家對勇氣和自製力有過相當多的研究,學者們認為自製力對培養孩子的個性和他們未來的成功非常重要,但也認為提高孩子們的自製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自製力被認為和天性有關,但後天自製力的培養非常重要。曾有過這樣的實驗:研究人員把美味的軟糖或巧克力放在4,5歲的孩子面前,告訴他們可以在任何時候吃掉軟糖或巧克力,但如果他們能等待15分鐘,先不把軟糖或巧克力吃掉,那麼之後他們可以得到更多的美味軟糖和巧克力。結果往往令人吃驚,因為居然大多數孩子熬不到15分鐘,只有少數幾個孩子能堅持下來。所以培養孩子的耐心等待的習慣往往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容易。

對孩子們的建議

塔夫說孩子們要理解兩點:其一,要理解除了學業成績之外,還有其他很重要的技能要掌握。塔夫說,要意識到努力會帶來很大的變化,當孩子們具有這些性格優點,他們的努力會使他們超過那些比他們聰明的孩子。另外一點是,要讓孩子們意識到事情是會改變的,事情會變的好起來,重要的是要不斷的練習、提高。

給家長們的建議

塔夫對家長也有兩點建議,第一是要意識到性格培養的重要性,意識到個性也是需要訓練的;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作為家長,不要總是很護著孩子,要讓孩子們知道家長愛他們,支持他們,但與此同時,要讓他們自己去做,讓他們解決自己的問題,讓他們摔倒了自己爬起來,這樣會有助於孩子們發展自己的個性。

作者保羅.塔夫本人曾從大學退學,他說這一失敗的經歷讓他學會了許多東西。他認為失敗會有助於少兒的個性培養,他在書中舉了一個學國際像棋的例子:中學老師斯比格對她的學生說,輸棋不是壞事,輸棋可以成為你下次贏棋的一個台階,一個墊腳石。在提高棋藝時,你必須在最薄弱的地方下功夫,找出你輸棋的原因。

塔夫強調不讓孩子體驗失敗對他們的成長是很不利的。
 

来源:RC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