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壓、自焚、再鎮壓,惡性循環何時了(圖)

發表:2012-11-26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鎮壓、自焚、再鎮壓,惡性循環何時了

截至上週六,已經有至少81名藏人採用自焚的方式來抗議中國當局的西藏政策。尤其在中共十八大期間,自焚事件發生的尤為頻繁。藏人接連不斷地用這種 極端的方式來表達抗議和不滿,對海外媒體引起的是震撼和惋惜,但事發地的有關政府部門卻用更為嚴厲的壓制和懲罰來回應。藏人行政中央駐歐洲代表處的華語事 務聯絡官洛桑尼瑪表示:「(當局)不僅沒有很好地疏通藏人所反映的問題,反而採取一些更嚴厲的鎮壓措施和管制措施,使藏區各地形成了類似大大小小的監獄一 樣的狀況。」

以鐵腕手段回應自焚,只能是惡性循環

一些觀察人士甚至將11月初以來接連發生的自焚事件定義為自從2008年西藏發生騷亂事件以來,藏區形勢最為嚴重的升級。國際聲援西藏組織(ICT)德國 分部負責人凱•穆勒(Kai Müller)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這一方面是中共在召開十八大期間,對藏區的壓制和監控進一步收緊的結果;另一方面也應該看到,這是長期以來積累 的問題,藏人多年來的不滿沉澱之後的一個集中爆發。他說,從目前的形勢可以看出,「中國當局對自焚事件的反應和處理方式是多麼的有害無益,它會使藏人產生 更大的挫敗感、更強烈的憤怒以及更絕望的心理。」

藏人洛桑尼瑪也指出,尤其是藏區的地方政府,採取各種極端的手段來壓制藏人自由,為的是防止更多自焚事件發生,但其實造成了反效果。比如,上週六發生自焚 事件的青海省黃南縣,藏人被要求「簽字畫押」,書面保證不會去自焚;還有人權組織報導稱,藏人自焚者家屬在3年內得不到國家的任何援助,慰問自焚者家屬的國家公務員也將被辭退。國際聲援西藏組織的穆勒表示還得到消息稱,有些地方政府還威脅藏人僧侶,如果在寺院內為自焚者祈禱超度,就將關閉寺廟。

穆勒表示:「達賴喇嘛本人一方面指出,人們必須關注導致自焚的深層次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強烈呼籲藏人,不要採取自焚這樣極端的方式來抗議,這也是出於對生命的尊重。」

藏人已經不敢再有什麼期待

談到剛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大,以及對新上臺的中共領導班子有什麼樣的期待,洛桑尼瑪表示:「藏人已經期待了很長時間,從1950年至今已經好幾十年過去了,都是在期待中度日。現在藏人的希望已經越來越微弱,所以我們希望中共當局能夠以此得到警醒,那就是如果不能好好地處理藏區的問題,那麼情況勢必更加惡化。從第一個藏人自焚,到現在已經有80多人,這一點就可以證明一切。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將來會導致一個難以收拾的局面。」

國際聲援西藏組織的穆勒指出,在十八大上已經卸任的胡錦濤,由於個人有過在西藏自治區工作的經歷,在對待藏人的政策上以強硬著稱,所以他一上任的時候,各界就沒有對其領導的中共政權抱有太大的期望。在他明年也從國家主席的職位上退下來之後,中國政府對於西藏的政策路線會不會有變化,還值得進一步關注。德國《日報》(Die Tageszeitung)日前也曾發表文章指出,由於習仲勛與達賴喇嘛本人打過交道見過面,在西藏問題上也被認為是具有妥協意願的,所以值得人們對作為兒子的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西藏政策持謹慎的樂觀期待。

藏人行政中央歐洲代表處的洛桑尼瑪特別提出,中央應該派一些調查組,到藏區當地去實地考察情況,而不是聽信一些地方官員上欺下瞞的謊言。「如果想要解決問題,必須要實地調查,找出具體的辦法。這也是藏人最後的一點期盼。」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