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在泰國 難民之路不平坦

發表:2012-11-27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 — 有些中國大陸持不同政見人士,因不堪打壓而流亡到了泰國。他們最終希望以泰國為轉機前往第三國,但是,他們在泰國遇到重重困難,申請庇護的機會渺茫,他們感到非常沮喪。他們當中,有少數得到庇護被送到美國。但多數仍在泰國「過一天算一天」。

來自瀋陽的李斌就是一個。他大學畢業後到瀋陽一家國企工作,和單位發生矛盾,陳情又遭到毆打,最後只好利用旅遊機會來到泰國申請避難。這位八零後週末給美國之音打電話,希望能得到關注。

聯合國難民署(UNHCR)駐泰國機構網站顯示,2012年1月泰國境內希望申請難民身份或者尋求避難的人有70多萬人,有一些是中國大陸人士。根據海外民運組織的估計,這些人,積極活動經常「發聲」者有幾十人。每到六四,總有泰國異議人士舉行各種活動,以示「紀念」。

八零後大學生流亡泰國

來自山西的李斌今年30歲。他大學畢業後到瀋陽飛機工業集團工作,擔任設計員,後來同單位發生矛盾,陳情又遭到毆打。為此,他把事情登到網上,又遭到警方威脅。有報導說,他還試圖到德國使館避難,但被武警抓獲,後來,單位將其領回並開除了他。2010年,他到泰國旅遊,順便「黑」了下來,申請政治避難。現在已進入第三年。他的願望是,離開泰國前往第三國。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在中國因為政治言論和迫害沒有辦法待,所以就出來了。我要去其他國家,重新建立一個生活。我什麼苦都能吃,去教中文,念個博士,或者自己開公司。」

不過,這條路並不好走。這些年來,有許多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都在泰國「擱淺」。好多人在其申請遭到聯合國難民署拒絕後,成為「黑人」,受到泰國當局拘捕。李斌接受採訪時,正被關押在警察局。他說:「我已在監獄裡被關10天了,不知道以後放不放我。我去泰國皇家警察局報案,因為有人打我,結果反被抓起來,聯合國難民署那邊也不管我。(記者:你現在是在什麼地方?)我是在曼谷的警方拘留所。」

一旦出國申庇就沒有退路?

有一些在泰國的中國人說,他們提出難民申請後,遭到中國方面的壓力。李斌也對美國之音說,他到泰國後繼續受到中國方面的壓力。外出謹慎小心,生怕被人發現後告密。他還說,中方買通泰國人員,發現他這類中國訪民或者異議人士便會進行打壓。另外,他說,聯合國機構以及一些西方國家的官僚作風甚至推諉令其很失望。但是他說「不可能返回大陸,也不能在泰國呆著,沒有退路。」

李仲榮是李斌的父親,他在得知兒子目前在曼谷困境後對美國之音說:「我的心情當然很沉痛,當然很擔心啦,但是我會繼續支援他,這是他的選擇。我很沉痛,我沒有辦法啊!叫他克服困難吧!」

林大軍:聯合國審批嚴格,是怕後續影響

林大軍是中國民主黨東南亞委員會主席,熟悉在泰國的中國難民狀況。他對美國之音說:「泰國和美國以及歐洲不一樣,因為從中國出來比較方便,可以通過緬甸和越南過來。如果聯合國難民機構對任何一個申請的人都給予(難民身份)的話,那末就可能造成來的人越來越多,成千上萬,因此審批就比較嚴格一點,但是嚴格並不等於拒絕那些有條件的難民。」

聯合國難民機構駐泰辦事處網站說,2012年1月該機構為15萬7千440人提供了幫助,這個數字約佔當月70萬零8千人總數的四分之一。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計畫還將為15萬餘人提供援助。

去年和今年接受難民署安置到美國的旅泰中國異議人士包括河北資深民運人士呂洪來、廣西作家曾節明和80多歲的國民黨老軍人孫樹才等。

中國難民在聯合國機構前靜坐

不過,也有一些中國難民和政治異見人士,抱怨聯合國難民署駐泰機構無視他們的難民和避難申請個案。申請遭拒的中國政治流亡人士郭慶海和龐晶,2010年10月曾在泰國聯合國高級專員公署前,手舉「人權機構,勿罔顧人權」等標語靜坐示威。郭慶海也接受過美國之音採訪,談他到泰國後的遭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