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理解詞語方式與人類不同(圖)

發表:2012-11-27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人員發現狗學習詞語的方式是根據大小和形狀,而人類則是根據形狀(網路圖片)

當蹣跚學步的孩子學習物體的,他們集中於物體的形狀,這就意味著一旦你的小孩知道一個網球被稱作一個「球」的時候,他們能夠快速意識到這個詞能應用於沙灘排球、籃球和高爾夫球。然而假設一個泰迪熊只是因為和網球有一樣毛絨材質,小孩也不會把它稱作一個球。他們也不會因為一些物體與他們熟悉的球有著相同的大小就稱它為球。

倫敦大學研究人員埃米爾和他的同事們對於是否也存在這種形狀偏見充滿了興趣。有足夠多的證據表明狗能夠學習詞語,據報導死於2004年的一隻博德牧羊犬Rico能理解200多個簡單詞語。對於Rico的一項調查發表於2004年的《科學》雜誌上,研究發現它確實擁有一個較大的詞彙量。報導稱其它的博德牧羊犬也擁有類似的天賦。

過去研究不清楚的是狗理解詞語的方式是否與人類相同。為了查明此事,埃米爾和他的同事們對一隻名為Gable的5歲博德牧羊犬進行了測試。他們創造了各種各樣形狀和材質的物體,並且教給Gable用編造的詞語來描述這些物體,比如說「dax」。

研究人員發現當要求Gable撿回一個特殊的物體時,它根據大小來推廣詞語。當讓Gable在一個dax大小的物體和一個較大物體間進行選擇並且告訴它「去取dax」時,它每次都會撿回dax大小的物體而且無視質地和形狀。

第二個試驗中,研究人員讓Gable在一個類似於它被要求取回的物體形狀和一個同樣大小的物體之進行選擇。如果是人的話會選擇類似的形狀,但是Gable再一次根據大小做出選擇。研究人員發現,當給予Gable一個玩具玩耍幾個月之後再進行測試,它開始根據質地而不是大小聯想這個詞語。

他們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的報導中做出推斷,很明顯狗對詞語的學習與人類完全的不同。研究人員寫道:「學習詞語對我們來說是形狀的問題,而對於狗來說則是大小和質地的問題。這項研究第一次表明狗與人類在詞語理解方面存在本質的不同。」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