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殺」雷政富背後的十個為什麼

作者:老海 發表:2012-11-28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段僅僅38秒的不雅視頻,就把視頻裡那名重慶官員「雷政富」扳倒在地,雷的正廳級副區長職務僅只過了63小時就被刷下,開創了公眾能知情的官員丟官丟得最快的極速「記錄」,被網友戲稱為「秒殺」。看來,反腐的第一力量從此恐怕就屬網路監督了。

雷政富的「秒殺」,是使民眾看到了十八大後新領導人的反腐決心?還是隱隱約約看到了王岐山執掌反腐即將大有作為的希望?尚待觀察。但民眾的視野,都被這片未來的「希望田野」及不雅事件裡的艷淫獵奇吸引過去,聚焦了,更多關注雷政富過去的「輝煌」與曾經的放浪,以及每每總能成功承攬到大宗工程的雷的胞弟的未來生存上了,而與此同時,一些看似與民生無關緊要但其實要緊得很的枝末問題,卻被嚴重忽略,甚至是被絕情地無視了。

公眾的焦點關注,其實是輿論的主流,焦點裡的其實都是這個社會需要展現或奉獻的主旋律,因而也無可厚非,不必阻遏,且更需勵鼓。可是,各朝各代甚至各國各地的反腐歷史告訴我們,一名官員的「秒殺」,遠不足以懲戒、震懾仍然潛伏在監督體制之內的那些貪官污吏。我們現階段的反腐,打擊是首義,震懾為其次,甚至是末。與其為一次「秒殺」而全民歡呼、全力喝采,不如全力邀約一套真正有效的反腐機制。再絕妙、再N多次的成功「秒殺」,也絕對阻遏不了腐敗的蒸蒸勢頭。

近年曝光的大貪案件都可以讓我們清晰看到,沒有多少官員在乎身邊同僚的相繼倒下,官員們的腐敗墮落仍是一副前仆後繼狀,而且還個別呈現「英勇」就貪的慘烈之況,貪膽越來越大,貪手越伸越遠,貪污受賄的額值越來越天文數字。反貪之路,其修著實遠兮,遠不是一個雷政富或一千個雷政富的倒下可以修成正果的。

反腐與腐敗,猶如兩軍對峙,擒賊先擒王並不是什麼好戰略,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反腐所該趨取的。一套高效的反腐機制,要比一萬次甚至一萬N次有效的反腐更來得中用。這就是反貪這麼多年了為什麼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的民眾呼籲越來越高漲的道理。

說心裏話,群眾的眼睛是非一般雪亮的。誰小覷了,誰遭大殃。

其實,「秒殺」事件有更多更值得公眾去關注和消化的疑問與迷霧:

雷政富為什麼會突然冒現?為什麼五年前已經準備好的不雅視頻一直拖到今天才公開?為什麼雷政富能夠安安然然地躺在「定時炸彈」上一睡五年?爆料人為什麼不公開自稱不雅視頻出自其手的重慶警察是誰?想扳倒雷政富的到底是何人?為什麼這名警察要假他人之手而不親手來扳雷政富?為什麼不公開自己的警察身份?那五名據爆料人稱都在不雅視頻裡的官員又是哪位?爆料人為什麼不公開自己口口聲稱依然在位的另四名官員?難道扳倒雷政富就是為了敲詐那四名還在位的雷政富?

這十個為什麼的疑而不明,其實都是衝著一個邏輯來的:扳倒,並不僅僅為了扳倒。所以,扳倒的背後一定另有一個更大的不可告人的陰謀或策劃。如果爆料人僅僅是衝著那個已經倒下的雷政富而來,那麼他夙願已了,沒必要再放言還有五名官員在不雅視頻裡。明明可以一鼓作氣扳倒另四名還高高在位的雷政富,為什麼爆料人要欲言又止地跟媒體與公眾賣關子?為什麼要把自己裝成一名欲擒故縱的捕獵高手?爆料人是全部策劃的唯一主謀還是一個陰謀裡的一粒棋子?

放羊是為了養羊,養肥了好殺好賣。為放羊而放羊的那娃,不叫小二,叫二。爆料人的放言怎看都像是奔著肥乎乎的「羊羔羔」去的。依我看,爆料人一點不二。二的,可能是民眾的我們。我們都陶醉在圍觀雷政富裡,都沒發現一把刀子正在後背悄悄捅了過來,寒氣逼人。

該是我們做民眾的請教我們的元芳了。

元芳,你怎麼看?

頭,雷貪的是民財,要扳。這廝貪的是官財,好像不在「黑名單」裡。

既然貪「棺材」,咱就給他一副,你看如何?

妙!咱已經「秒殺」了貪民財的,妙殺這貪官財的也是小菜一碟。給點時間,我一定妙哉妙哉把這廝妙殺了,肅清紅黑兩道,保準從此官不使貪,民不使姦,反腐不用使力,但使機制可也。

給我辦好,老子喝茶等你。

大爺您喝好。我不是雷政富,就是給我豹子膽,我元芳也不敢白吃公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