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已窮途末路 歐巴馬的歷史機遇

發表:2012-11-29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政評論人士和政治學者近來紛紛評述,美國總統大選結束歐巴馬成功連任,中共十八大結束習近平等七常委登臺亮相,未來的美中關係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其中不乏有新的思維。

美國舊金山的時政評論員蘭述向記者講述了他的思考。蘭述表示,他的思考基於以下事實: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強調,中共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表達了拒絕政治改革的決心,而輿論普遍認為,中共於是就錯失了可能是最後一次自我拯救的機會。不進行政治改革,由於中共官員的嚴重貪腐和欺壓百姓造成的社會矛盾和官民衝突,在中國已經到了臨界點,因此蘭述說:「中國社會矛盾激化後,有兩種走向:一種是造成中共內部分化,產生出像葉利欽、戈爾巴喬夫這樣的人物;另外一種可能就是,中共為了轉移社會矛盾,就像前一段保釣的時候,大面積炒作民族情緒,這樣子它和西方世界的對立就會越來越尖銳。無論是那一種可能,中共的窮途末路誰都看得清。」

蘭述表示,他思考的出發點基於的另一個事實是:歐巴馬勝選後,放下了急於處理的國內經濟面臨「財政懸崖」的重大問題,立即率領國務卿希拉里、國防部長帕內塔訪問亞洲三國,尤其是訪問了正在進行政治改革與中國漸行漸遠的緬甸。歐巴馬的這次亞洲之行絕非尋常,表明瞭美國在歐巴馬總統的第二個任期,重返亞太地區的步伐加快。而美國重返亞太所針對的唯一的國家就是中國。蘭述認為,在未來的四年,歐巴馬總統應該在與中共專制政權的較量中有所作為,他說:「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可以看出整個美國社會對中國人權的關注比上一次選舉大大提高了。十月份,美國國會一百零六位國會議員,聯名寫了一封信,要求國務院公布他們知道的關於中共活體摘除異議人士和良心犯器官販賣這件事情。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信號,證明美國的政治界對中國人權的關注大大超過以往。我相信歐巴馬是聽得到的。」

蘭述認為,當前的美中關係類似於冷戰結束前的美蘇關係,一個歷史機遇給了歐巴馬總統,他應該像當年里根總統解體蘇聯東歐社會主義集團那樣,為結束中共在中國的獨裁專制統治,從而結束世界上最後一個共產專制政權發揮作用,蘭述說:「里根總統當年把蘇聯形容為魔鬼的時候,美國政治界有不少人說他瘋了,但是當星球大戰計畫把前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拖垮,所有人都不能不說里根是一個具有政治膽識的自由世界領導人。最後結束了禍害人類一百多年的共產主義運動,這是一個在人類歷史上功不可沒的事情,所有國家,都非常願意看到歐巴馬總統做出這方面的努力。」

不過也有學者指出,歷史常常驚人的相似,但歷史不會簡單的重複。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訪問學者、中國北京大學教授、著名經濟學家和政治評論人士夏業良指出:歐巴馬不是里根,對美國重返亞太地區不必過度解讀。他說:「歐巴馬對共產主義雖然有一定的負面表述,但他並沒有把它視為敵人,他覺得中國對美國經濟上有很大幫助。雖然他也會抽象的說一下美國的價值觀,美國的戰略導向,但一方面他又做出很多妥協、讓步。他的目的是希望與中國共存,在國際範圍內有更多的合作。」

夏業良指出:難以將當前的美中關係與冷戰結束前的美蘇關係做類比。其實,當前西方世界對於中國,更像二次大戰前歐洲民主國家對納粹德國。他說:「西方對中國共產黨的某些妥協和讓步,類似於1938年、1939年西方實行綏靖政策,那個時候對待希特勒,都怕得罪他。那個時候希特勒開動國家機器,經濟發展也很快,國民也處於強烈的民族情緒高漲時期。所以我警告西方一些學者或者政治家,我說冷戰並沒有真正結束,共產主義的幽靈還沒有從這個世界上消失,如果共產主義幽靈繼續膨脹擴張,對西方世界,對世界文明,都會造成極大的破壞。」

(原題目:美國總統大選和中共十八大後的美中關係新思維)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