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潛艇存技術問題 與美動手必敗(組圖)

發表:2012-11-29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一代09I型核動力攻擊型潛艇


中國海軍新服役的09-III型攻擊型核潛艇

近日,美國環球戰略網刊登文章指出,包括093、094在內的3種主要潛艇型號都存在這樣或那樣的技術問題。由此得出結論稱,相較於美國的71艘核潛艇,中國實力差距可謂不能望其項背,「雙方一旦動起手來,後果可想而知」。

技術不過關 中美開戰中國不堪一擊

文章指出,中國的三種主要潛艇型號在噪音、潛射彈道導彈等諸多技術不過關,「即便是中國海軍目前部署的093型攻擊性核潛艇和094型戰略核潛艇,在噪音控制及其他性能方面仍存在許多缺陷」。

美國國會的一份報告甚至表示,中國094型戰略核潛艇的噪音甚至比20年前的俄羅斯核潛艇還要差。在美日的先進潛艇及反潛網面前,將顯得不堪一擊。

與中國相比,美國海軍目前一共擁有71艘核潛艇,包括53艘攻擊型核潛艇、4艘巡航導彈核潛艇和14艘彈道導彈潛艇。兩者的實力差距極為明顯。雙方一旦動起手來,後果可想而知。

一些美國軍事專家認為,正是因為對自己的核潛艇並不是太滿意,所以中國海軍並未大量建造並部署這些核潛艇,093和094型核潛艇多少帶有一些試驗品的味道。真正值得中國海軍期待的是095和096型核潛艇,也許只有等到096型核潛艇正式部署,再加上「巨浪」-2型潛射彈道導彈,才可能對美國實施有力的海基核威懾。

中國094核潛艇從未「帶彈巡航」

據美國情報機構得到的消息,中國分別在2011年底和今年早些時候兩次試射了「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雖然結果並不令人滿意,但是42噸的「巨浪」-2射程8000公里,裝備到094級潛艇後,可以打擊美國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的任何目標,每艘094級潛艇可搭載12枚該型導彈。

美國軍事專家稱,「巨浪」-2即「東風」-31彈道導彈的潛射版,雖然射程已經達到目標,但是目前在潛射成功率上還存在很多問題。原計畫4年前服役,但是試射一直沒有獲得較為理想的結果。除此之外,中國對核潛艇推進器的噪音控制也沒有太多辦法。

不久前,美國環球戰略網刊登文章指出,包括093、094在內的3種主要潛艇型號都存在這樣或那樣的技術問題,比如噪音、潛射彈道導彈技術不過關,在美日的先進潛艇及反潛網面前,將顯得不堪一擊。093級攻擊核潛艇看起來很像俄羅斯30年前的「維克托III」型核潛艇的設計風格。2006年,第一艘 093級潛艇服役,成為094級潛艇研發的基礎,也就是在「維克托III」級上面加裝了垂直導彈發射管。美國海軍武器專家安德魯·埃里克森指出,在攻擊型潛艇上面加裝彈道導彈發射裝置是一種比較過時的技術,美國在上世紀50年代就已經掌握。

中國根據093級核潛艇製造了排水量達到9000噸的094級戰略核潛艇,由於其搭載的潛射彈道導彈可以打擊美國本土,增加了中國在外交事務上的籌碼。根據美國海軍情辦公室的消息,中國首艘094級戰略核潛艇在3年前服役,但是至今沒有進行過帶彈巡航。隨後,中國又交付了2艘7000噸級的093攻擊型潛艇,但是沒有實際提高戰力,噪音太大之外,還有其他許多缺陷。美國一些專家認為,這是因為中國在設計上本身就存在問題,093級和094級的研發時間都已經超過10年,而且採用的是從俄羅斯購買的技術,所以無法滿足現代戰略核潛艇的性能要求。

美國海軍情報辦公室的人員指出,與常規動力潛艇研製不同,在核潛艇研製上,中國由於「先天不足」的劣勢,所以核潛艇研製從一開始就舉步維艱。由於核潛艇意義重大,而且其威懾力是常規潛艇所無法達到的,前蘇聯在中國面前對核潛艇相關技術守口如瓶。所以,當上世紀60年代中國核潛艇研究人員開始啟動設計工作的時候,手上只有幾張《簡氏防務年鑑》刊發的模 照片以及以前從國外帶回來的核潛艇模型,就這樣開始了艱難的研發之路。

另外,中國核潛艇的數量也顯得不足。據日本《外交家》雜誌報導,雖然早在2006年,美國海軍前美國太平洋部隊指揮官漢克·麥金尼就發出警告︰「中國正在建造一支可靠的潛艇部隊,將使美國海軍難以維持在中國沿海地區和附近海域的優勢。」當時,最讓美國軍事官員擔心的是,中國可能會在未來十年建造20 艘新式攻擊型核潛艇,這種潛艇的威力將大於常規動力潛艇。但至少在今天,這種警告已經被證明是錯誤的預測。中國海軍仍然只有少量核潛艇,同時,「宋」級和其它常規動力潛艇仍是中國水下力量的支柱。據美國國防部今年年初發布的中國軍力評估報告,中國海軍一共擁有6艘攻擊型核潛艇。這6艘攻擊型核潛艇分別是3 艘091「漢」級核潛艇和3艘093「商」級核潛艇(還有一種說法是6艘093級潛艇)。3艘091潛艇正在接近使用壽命極限,而新一代095型潛艇直到 2015年才能服役。與中國相比,美國海軍目前一共擁有71艘核潛艇,包括53艘攻擊型核潛艇、4艘巡航導彈核潛艇和14艘彈道導彈潛艇。兩者的實力差距極為明顯。雙方一旦動起手來,後果可想而知。

美日對中國核潛艇「守株待兔」

「中國正在從事下一代096級戰略核潛艇的發展工作,其外型結構跟094‘晉’級核潛艇近似,很有可能具備在極地冰層覆蓋下發射導彈的能力。」至於 096戰略核潛艇能否降低水下、水中艇體與水聲阻力造成的噪音,這不僅取決於潛艇設計師,更取決於「巨浪」-2甚至「巨浪」-3型潛射戰略導彈的改進情況。

對於核潛艇而言,只有形成了定期巡航機制才能體現出其威懾力。然而,由於缺乏可靠的潛射彈道導彈,加之092和094這兩代潛艇本身也不穩定,中國的戰略導彈潛艇沒有進行過正式的作戰巡航。美國科學家聯盟的軍事專家漢斯·克里斯滕森稱,上世紀80年代,中國下水了092型潛艇,因存在問題而沒有進行過「值班巡邏」,只用於中國近海水域的日常訓練。過去10年,中國研發了094型潛艇,西方認為這是中國能夠進行「值班巡邏」的戰略導彈核潛艇,但從各種跡象顯示,094型潛艇也沒有真正執行過此類任務。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雜誌刊登的文章稱,美歐海軍學者、技術專家在談及094型核潛艇的設計特徵和噪音問題時,認為即使不考慮反應爐的更大噪音,094依然只是渤海灣內的核潛艇,一旦離開海岸,很容易被日美的現代反潛偵測系統探測到。

094核潛艇大型化的平面幾何形導彈艙,缺陷顯而易見,水中航行時產生的阻力引發流體噪音,水下、水面航行時的隱身性也明顯遜於新一代美俄戰略核潛艇。在淺水、水面航行時,094的磁性特徵也大於美俄新式戰略核潛艇,容易被P-3C反潛機的磁性探測器探測到。

如今,北約的反潛機、反潛直升機雷達探測距離和精度已大大提高,歐美潛艇多為潛望鏡設計隱身外形並敷設隱身塗料。

另外,094級核潛艇的設計與092級核潛艇在某些方面類似,雖然二者的設計時間相隔近20年,但是高聳的導彈發射艙、眾多的排水孔都很相似。美國海軍專家推測,這可能與「巨浪」潛射導彈的體積較大有關。此外,中國潛射彈道導彈在電子控制、發動機體積、燃料構成方面依然落後美俄。根據美國海軍情報辦公室推測的數據,「巨浪」-2型潛射彈道導彈的長度近13米,相比之下,俄羅斯海軍射程接近1萬公里的「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長度僅為11.5米,導彈發射筒長度也才12.1米。

如果只是「部署在渤海灣內」,那就意味著094級戰略核潛艇的生存能力較低,威懾能力自然也要大打折扣。美國《大眾機械》雜誌的文章稱,「巨浪」-2的射程大約為7242公里,這意味著「巨浪」-2難以從中國海岸打到美國大陸,若部署在渤海灣內,094型核潛艇搭載的「巨浪」-2只能打擊美國阿拉斯加、夏威夷的目標。若部署在夏威夷西部約1609公里處,「巨浪」-2才能對洛杉磯構成打擊,但若想將華盛頓納入打擊範圍之內,該導彈就只得部署在距離美國西海岸1500英里(約2414公里)處。

美國科學家聯盟的軍事專家漢斯·克里斯滕森認為,如果美國衛星偵察到中國094型戰略核潛艇離港,美國核潛艇可能就會在太平洋守株待兔,來一場水下「貓捉老鼠」遊戲。「如果中國潛艇付諸部署或當其部署之時,美國攻擊型潛艇可能會進行跟蹤」。

在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之內,日本和美國部署在太平洋的偵測力量和水下監測裝置能夠探測到中國潛艇,中國潛艇若想拉近距離對美國大陸構成打擊,就不得不躲避它們。克里斯滕森引述美國海軍情報局的報告稱,094「晉」級核潛艇「噪音太大,難以躲過美國的反潛系統」。

據美國媒體披露,早在冷戰時期,美國海軍就曾利用被稱為「聲音監控系統」的水下感測器網路,來追蹤前蘇聯潛艇。如今雖然使用的感測器數量有所減少,但美軍在太平洋的水下監視仍然有效。美國國防部正在致力於研發新一代追蹤技術,本已處於明顯劣勢的中國核潛艇屆時將更加艱難。

希望寄託在096身上

由於094級戰略核潛艇存在諸多缺陷,所以美國軍方認為,中國已經開始研發下一代095級攻擊型潛艇和096級戰略導彈核潛艇。

美國情報專家相信,中國正在集中精力研製096級戰略核潛艇以及更可靠的陸基彈道導彈,為研製更強的潛射彈道導彈奠定技術基礎。至於096戰略核潛艇能否降低水下、水中艇體與水聲阻力造成的噪音,這不僅取決於潛艇設計師,更取決於「巨浪」-2甚至「巨浪」-3型潛射戰略導彈的改進情況。

美國智庫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近期推出一份名為《2020年的中國海基核威懾》的報告,該文大量引用海外關於中國核潛艇建設的文章,分析了 094、096型潛艇的優缺點。報告猜測中國未來的海基戰略核威懾並非 聲甚高的094型「晉」級核潛艇,而是096型戰略核潛艇,通過提高射程、機動、隱形、生存、突防、毀傷等方面能力,加強中國海軍的戰略核打擊力。

根據美國智庫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的分析,中國094 「晉」級潛艇的核動力推進裝置存在問題,「仍在向現代標準靠攏」。中國海軍能在2020年填平代差嗎?除非中國從094型的失敗中吸取足夠的教訓,用於研發下一代核動力潛艇。中國會將096型潛艇作為海基核威脅的骨幹力量。據報導,096「唐」級核潛艇已經著手研發甚至已經下水,依據是2008年中國中央電視臺播放了一艘潛艇,裝備了24個導彈發射管。由於採取了「降噪設計」, 096「唐」級核潛艇的消聲性能將強於094型核潛艇。

2010年初,前印度海軍軍官薩克胡賈曾撰文稱︰「中國正在從事下一代096級戰略核潛艇的發展工作,其外型結構跟094‘晉’級核潛艇近似,很有可能具備在極地冰層覆蓋下發射導彈的能力。」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的文章披露,中國正在強化海基、陸基和空基「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其中中國的094戰略核潛艇已部署2至3艘,另有3艘在建,該艦艇可攜帶射程超過4000英里的「巨浪」-2導彈。此外,中國還正在建造另外一種新型彈道導彈核潛艇096級,該型潛艇很有可能搭載24枚洲際彈道導彈。

文章猜測稱,中國最新戰略核潛艇096「唐」級可能已經進入建造日程,預計最遲將於兩年後下水。據稱,096型核潛艇配備更為先進的「巨浪」-3型潛射彈道導彈。「巨浪」-3型潛射彈道導彈在射程上比「巨浪」-2更遠,這使得096型可以覆蓋目前沒有覆蓋的太平洋海域,並且還能降低被探測到的機率,提高了部署靈活性。所以,儘管代價比較高昂,但解放軍海軍正在努力發展096型彈道導彈核潛艇,作為中國海基核威懾的支柱力量。

来源:美國環球戰略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