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為何如此熱衷拆遷?

作者:纏繞夜色 發表:2012-11-30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8日一則《河北一家三口習武多年 與拆遷人員爭執打倒7人》的報導,高居主流媒體新聞熱帖榜首,幾十萬點擊,兩萬多條回覆,幾乎一邊倒地認為村民反抗強遷是英雄,拆遷人員被打是報應,群情憤憤似乎也達到了高潮。然而,就在今天同一個版面上的另一則報導,卻實實在在震驚了各方輿論。這則《優秀黨員因抗拆遷被通緝 警方:說你有罪就有罪》的報導,關注程度才不及習武打人那則報導的十分之一,卻不得不令人倒吸一口冷氣,同樣關乎強拆,同樣有百姓遭殃,但很明顯,厲害關係遠不及警方作為處理方,來得更加令人毛骨悚然。

習武打拆遷人這事,頗有一副「幹掉鳥人我就是天使」的姿態,誰讓他們本身不招人待見,早是一副過街老鼠的摸樣了,今天能有河北人家出手打翻,大家自然歡呼雀躍。但是,從網上流傳的這一段視頻來看,事實是這樣嗎?那7個前拆人不過是開發公司豢養的混混而已,大多是十幾二十跟著混錢花的無業青年,他們的行為完全受開發老闆的奴役,這一次能輕易地躺在這戶瀋姓居民的門廊上,還真別以為是什麼武林高手所為,那不過是開發商使詐的手段而已。更何況,這段也是一個月前拍攝的了,如今情況如何,可見到報導了?我們更應該關注與挖掘現當下這戶瀋姓村民的生活,是否安然無恙抑或是早已妥協遷走了呢?

相較之下,河南省林州市姚村鎮村民常松峰,和他的父親常振興雙雙變成了網上「通緝犯」,全部根源在拆遷,「說你有罪你就有罪。」這種楞把人往有罪的筐裡裝,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做法,才真真地令人齒寒,想想我泱泱大國,只因為個把老百姓死守自己的合法資產,就妄加牢獄之災,讓民眾情何以堪。原不過是擋了當權者的財路而已,難道說他們組成的既得利益集團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還是說一方水土養一幫龜鱉,任誰都動不得太歲頭上的土?

已年逾65歲,有「優秀黨員」稱呼的常振興老淚縱橫,怎麼也想不到晚年會和兒子一起亡命天涯。這對父子在當地口碑極好,按我們常理認為這就該是好人了吧。然而,老父親涉嫌職務侵佔,兒子涉嫌偷稅漏稅,就是這樣莫須有的罪名,緣起強拆的不配合,一應被抖落出來。辦案機關的這種定罪邏輯實在特別,譬如你涉嫌A類糾紛,他卻給你找一堆罪名,從B到Z一應俱全,然後用排除法,最終把你撞到T罪名中,直接扔到網上通緝一檔中,讓你動則牽全身,只有遁地的份。可謂花樣百出,小民的弱勢只會越來越弱,直到復燃變死灰。

想必任何一個國民,對於城市改造都不陌生,現當下更多的縣級地區乃至村莊也加入了拆遷回籠土地的行列,大批農田被徵收改建工廠,農民眼下也許是拿到了客觀的真金白銀,尚且能樂上一陣子,但是,卻要為此付出幾代人的代價,而疼痛一輩子。失卻了土地的農民,如果遇到說話算數的當權者,無非也就是換個戶口本,農轉非嘛,還能怎麼樣?有拿著補償款上賭場的,有上妓院的,要不了多久就返貧的大有人在。更多的人嘗到了金錢貶值帶來的傷痛,錢花完了,賴以生存的土地沒有了,當初跟著市長書記大喊著「農村變城市」口號,而今徒留一個戶口本有何意義?

再說城市改造,當真是要給馬路安拉鏈,今天刨開,裝個什麼管道,埋上,明天又挖開,再拉條什麼線,乾脆就不埋了,敞開著口子,任雨水和成泥水,順便變成公廁讓尿水橫流。這樣的口子,在中國的每一座城市遍佈,就像一道道傷疤,噁心著中國,於是,整個中國都充滿了尿騷味,人們還不自知,居然沾著這些數著手中少得可憐的鈔票,並以此為樂趣。居然還口口聲聲說是為內需做貢獻,以拉動了內需作為標榜的政績,卻讓更多老百姓付出了健康的代價,而更加的不讓百姓有知情權。

房改不過才進行了不到二十年的時間,而我們今天依然趨之若鶩地購買房產,只有房屋使用許可權為70年的產權,至今沒有出臺具體措施房屋到期後的後延問題。從當今各個環節的公權力掌控來看,各位誰看好此項政策的民心向心力?這就很能說明一個問題了,為何中國如此熱衷拆遷?別說如今的老房日漸消亡,就說大片的生活小區乃至林立的高樓大廈,使用上不過十幾年,一准就爆破拆遷了,為何?因為,每一次拆遷都意味著改造,而每一次改造無不包含著有利可圖。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利益驅使,才使得房地產行業不衰不敗,蒸蒸日上。各中規則與暗流恐不足為外人道,卻處處彰顯著卑劣的手段與貪婪的搜刮。

近十幾年,沒有一處的拆遷是在順利中完成的,難道這還不說明問題嗎?並非老百姓貪婪,只是更多的奴隸式百姓屈服罷了。然而,就如同習武打拆遷人這等舉動,不論事情原委如何,群情依然振奮,若將此等群情運用到「說你有罪就有罪」的份上,恐怕將一發而不可收拾。呼籲《拆遷法》立法,於當下這等混亂的情形下,著實是勢在必行的,唯有制度得當、司法獨立才能根治恣意妄為,亂施惡罪的發生,真正形成拆而不廢,遷而不怒的社會行為,才能最終實現「美麗中國」的藍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