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千奇百怪的夢

作者:科幻星系 發表:2012-11-30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進步,科學家們也越來越頻繁的對人的思維做出各種研究,其中對夢的研究算是比較有趣的。那就來看看關於我們的夢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吧!

當你晚上漸入夢鄉的時候,其實大腦細胞還是非常清醒的。在睡著的時候,眼球會快速移動,在與清醒的時候同樣活躍度的大腦神經元作用下你就會做著或深或淺的形形色色的夢了。但是為什麼人們夢到的東西都是千奇百怪的呢?為什麼有的人在夢裡很幸福快樂,而有些人卻一直做惡夢?通過對下面一些常見夢境的解析或許我們能夠看出一些端倪:

做很暴力的夢是一種不好的預兆

當眼動睡眠發生紊亂的時候,人在夢裡就會突破日常生活中的底線做出各種暴力的舉動,例如踢打、尖叫、開槍、跳窗、放火等。發表在2010年7月28日《神經學》雜誌上的一篇文章指出,這些很可能是一些例如帕金森綜合症、老年痴呆症等疾病早期的大腦紊亂異常現象。

這些疾病或許就在十多年後由隱性變成顯性了的。據估計,目前社會上至少有0.5%到1%的人出現這種睡眠紊亂症狀,患者通常為男性,多數是中年人或者老年人。由於社會壓力增大等原因,這種現象正在迅速蔓延。

夜貓子更容易做惡夢

儘管熬夜有它的好處,但是熬夜的人或許很難做好夢了。2011年《睡眠與生物節律》雜誌上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熬夜也有風險,因為晚睡的人比早睡早起的人更有可能做惡夢。

土耳其凡城大學的科學家曾經率領團隊對264名大學生的睡眠習慣和噩夢頻率進行過研究。在實驗過程中,採用焦慮評表測量法,要求受試者以0至4分評估自己的噩夢頻率。結果發現,夜貓子的噩夢頻率平均值為2.10,而早睡的人只有1.23。

研究人員稱,個人差異或許是一個原因,但他們並不確定到底是什麼導致睡眠習慣和噩夢之間的聯繫。另外發現夜貓子更容易有抑鬱等情緒紊亂、睡眠障礙方面的問題,生活壓力也較大。

後來美國聖母大學睡眠、壓力和記憶研究所主任推測被稱作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可能與此有關。皮質醇分泌通常在早上醒來之前達到最高,快速眼動睡眠也就在這個時間達到頂峰。在這個階段,眼球會快速移動,大腦神經元非常活躍,多數人在醒來後能夠回憶起栩栩如生的夢。夜貓子入睡的時候,皮質醇分泌正在升高,大腦活動率增加,這可能就會導致噩夢或者千奇百怪的夢。

男人更容易做性夢

關於性夢,男人貌似比女人夢到的更多,據國外調查結果表明,男女在45歲以前有過性夢的人分別佔100%,75%。由此可見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人在成長過程中常常會有各種自我控制和禁忌,在睡眠後,大腦皮層強有力的抑制就會暫時消失,於是性的本能反映和慾望在夢中就得到了反映。

但當男人做性夢的時候女人可能是在做惡夢了,因為男人更容易做性夢。英國西部大學的心理學家珍妮·帕克發現女性的夢可以分為三個類別:可怕的夢(被追逐或她們的生命受到了威脅),涉及與愛的人相關的夢,感到困惑的夢。

遊戲玩家可以控制自己的夢

如果你想清醒的做夢,那麼你可以試試睡前玩玩電子遊戲。據加拿大格蘭特大學的心理學家Jayne Gackenbach稱:那些經常電子頻遊戲的人比不玩電子遊戲的更有可能做清醒的夢。夢和遊戲都代表著不同的現實。如果每天把數小時花在虛擬現實中不去做別的事情,遊戲者由於一直在控制遊戲環境那麼就很可能將這些轉換成夢。

他們會認為自己已經靈魂出竅了,也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世界,就像控制遊戲中的人物角色一樣。高級別的遊戲玩家甚至可能將一個恐怖的惡夢轉變成一個無憂無慮的美夢。Jayne指出,這種能力或許可以幫助退伍軍人治療創傷後的應激障礙。不過,這可不是鼓勵大家玩遊戲哦!

我們為什麼會做夢呢?

一直以來科學家都不是很明白我們為什麼做夢,從開始的認為做夢是人的心理作用到後來做夢是快速眼動睡眠的副作用的表現,一直也沒一個定論。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迪爾德麗·巴雷特2010年在波士舉行的心理科學協會會議上曾表示做夢至少可以說明人有批判性的思維。她指出在睡夢中可以解決白天困擾我們的問題。夢中的一切往往是不合邏輯的,所以在這種環境中更容易想出解決問題的好辦法。或許人做夢就是為瞭解決問題而去的。

由於種種原因,我們在入睡的時候總會做各種各樣的夢,可能是樂的開花的美夢,或者是驚悚不已的惡夢。但目前我們對夢的瞭解還是非常有限的,希望通過科學的不斷深入研究,在未來我們能夠清楚的認識並掌握我們自己的夢。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