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清川:官員的私德與制度的底線(圖)

作者:連清川 發表:2012-11-30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上週最火熱的新聞,無過於重慶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的不雅視頻了。網友瘋狂轉帖、下載、截圖,而重慶市也行動迅速,視頻中人物身份被確定之後,即刻決定將其免職,並立案調查。視頻內容自然不堪以極,似乎又一次突破了人們底線,網路名之為「雷冠希」,以比擬當年的明星艷照門事件。

自然,比陳冠希更為不堪的還在於,其後得以揭露的,還包括了雷政富的貪瀆行為,以及爆料人口稱的王立軍曾出面掩蓋雷政富視頻達五年之久,而視頻女主角,其實不過是一個意圖行賄的地產商的「獻禮」。

當今中國的官員,似乎其個人私德已經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每逢一位官員落馬,其背後的腥膻色故事,便為人們津津樂道許久。上至部級下至村鎮幹部,都難免俗。例如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成克傑,背後便有情婦李平為其打理貪賄;而剛剛落馬不久的薄熙來,則與「多名女子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原江西省政府副秘書長吳志明的五年計畫是「睡1000個女人,良家婦女要佔三分之一」。在這些案子之中,權錢色往往混為一體,難以分割。

但是為什麼這些官員的道德水平會如此低下?在過往的新聞之中,並不鮮見那些痛哭流涕懺悔者。成克傑的最後懺悔是:「從窮孩子被提拔到國家領導人,這一切都是黨給我的,怎麼對黨有利怎麼處置我,我沒有怨言。」原國家體育總局足管中心原副主任楊一民則在獄中寫下千言懺悔書,細數自我所犯下的罪過。這些人懺悔之真切,自責之深痛,往往令人愴然同情。而這沉痛的懺悔,卻往往又與其在位時的跋扈無忌,恰成對照。也令人懷疑真實性,是否利用悔過來減輕罪罰的目的。

不過我多數願意相信這樣的懺悔乃是真實可感的。人在頂峰之上,只見眾星捧月,遮天蔽日,儘是自己天下;惟到淪為階下之囚,才看到生命之低賤輕微,自然容易產生悔過之心。

不過,官員私德之差,不獨中國如此而已。前些年裡,美國政界轟動世界的醜聞俯視便是,尤其是克林頓與白宮實習生的案子,更是無人不知。而另外一個虎膽英雄斯皮策,也因為招妓而終於黯然下臺。然而這些官員,卻在經過仔細盤查之後,僅僅發現是私德問題而已,與公無涉。克林頓在全世界的聚光燈下,經過議員幾近侮辱式的盤詰與彈劾,亦未發現其濫用公權,為萊溫斯基哪怕開了方便之門;更無論動用公帑,動輒億萬,隨意與情人揮霍了。

話說回雷政富,當其1976年身為民辦教師,一力往上努力的時候,恐怕亦是戰戰兢兢,奉公守法的吧。今天每每有官員下臺,一時間鋪天蓋地,都是描寫其如何作惡貪瀆,貪得無厭,色膽包天。似乎這些人天生便是如此十惡不赦,無可原諒。

可是這樣的敘述,卻不合常識。

人性本有善惡。當其少時,必定也是心存良善,甚或頗有報國之志,至少多數如此。這些人年輕之時,也多是篳路藍縷,披星戴月,努力進取。縱然未必糟糠不棄,但也不是縱情聲色。當其終於出頭烏紗蓋頂,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

他們的淪落,與其是私德的淪落,不若是制度無底線。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僅僅在幾乎盲目,或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領導的管控之下的他們,私德的放縱,不過只是人性中惡的部分,在缺乏管束和權力橫行雙重誘惑之下的自然而然的結果。

缺乏來自公眾的監督,在現行的體制下,以黨管黨,便是沒有約束的體制。

一個安置良好的體制,並不必然承諾幸福,但是能夠使多數人避免傷害,其中也包括了那些身為施害者與放縱者的官員。說到底,官員的私德敗壞,不過因為制度敗壞,且沒有底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