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體質的人運動養生(圖)

作者:吳建平 發表:2012-12-01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要活就要動,所以稱「活動」。現代的研究已經證實,適度運動對人體有六大好處;一、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大腦營養,有助於保持精力和穩定情緒;二、使心肌發達,收縮有力,增強心臟功能;三、加強膈肌和腹肌的力量、促進胃腸蠕動,有利於消化吸收;四、促進和改善臟腑自身的血液循環,有利於臟腑的生理機能;五、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六、增強肌肉關節活力,保持動作輕巧,反應敏捷。

不過運動養生不宜過量,要循序漸進。有人曾對已故的5000名運動員作過回顧性調查,發現不少運動員在40--50歲左右就患有了心臟病、而且壽命反比普通人短,說明過量劇烈的運動超過機體的耐受限度,反而會使身體因過勞而受損、早夭。因此「運動養生」必須強調要適度。

在中醫體質學中,現代中醫把人的體質分為九種,每一種體質,運動養生方法都有所不同,我現在給大家介紹一下;

一、平和體質:

平和體質的人最重要的養生原則就是「不傷不憂,順其自然」,在運動鍛練,根據年齡、性別、愛好,應遵循循序漸進、適可而止的原則,養成堅持鍛練的習慣,經常參加適度的運動,不宜過量。鍛練應強調全面、多樣、均衡,符合「天人相應,順其自然」的理念,合理選擇四季運動發的方式。

二、氣虛體質

適宜柔緩的運動,應循序漸進,宜在空氣清新之處散步、打太極拳、做操等,並持之以恆。平時自行按摩足三里穴。不宜做大負荷運動和出汗運動,忌用猛力和做長久憋氣的動作。亦可練習「吹」字功,雙腿併攏直立,雙手交叉上舉過頭,彎腰,雙手觸地、繼而蹲下,雙手抱膝,心中默念「吹」字音,可連續做十餘次,屬於「六字訣」中的「吹」產功,常練有固腎氣之功效。

三、陽虛體質:

因「動則生陽」,故陽虛體質的人,要加強體育鍛練、春夏秋冬堅持不懈,可做一些舒緩柔和的運動,具體項目因體力強弱而定,如散步、慢跑、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內養操、廣播操、各種舞蹈,以及強壯功、站樁功,長壽功等。也可自行按摩氣海、足三里、湧泉穴位,或經常灸足三里、關元,可適當洗桑拿、溫泉浴。需要注意的是夏天不宜做過分劇烈的運動,冬天要避免在大風、大寒、大霧、大雪及空氣污染的環境下鍛練。

四、陰虛體質:

不宜過激活動,著重調養肝功能,適合做中小強度、間斷性的身體鍛練,可選擇太極拳、八段錦、以及固精、保健功、長壽功等動靜結合的傳統健身項目,可著重練習咽津功法。鍛練時要控製出汗量,及時補充水分。皮膚乾燥厲害的人,可多游泳,不宜桑拿。

五、血瘀體質:

該體質類型的人其經絡氣血常有運行不暢之慮,通過運動可促進全身經絡氣血通暢,五臟六腑調和。平時可多做有助於促進氣血運行的運動項目,如太極拳、太極劍、各種舞蹈、步行健身法、徒手健身操等。保健按摩可使經絡通暢,總以全身各部都能活動,以助氣血運行原則。血瘀體質的人心血管功能常有隱憂,故不宜劇烈、高強度、刺激性運動,運動時如出現胸悶、呼吸困難、脈搏顯著加快等不適症狀,應停止運動,及時去醫院檢查。

六、痰濕體質:

痰濕體質的人多體形肥胖,易多睏倦,故應長期堅持體育鍛練、散步、慢跑、游泳、球類、武術、八段錦、五禽戲,以及各種舞蹈,均可選擇。可根據個人情況適當做一些時間較長的有氧運動。運動時間以下午2—4點最佳,活動量逐漸增強,讓疏鬆的皮肉逐漸變成結實、緻密之肌肉。

七、濕熱體質:

適合做大強度、大運動量的鍛練,讓多餘陽氣散發出來,游泳項目為首選,其它如長跑、游泳、爬山、各種球類,武術等。夏季由於氣溫高、濕度大,最可選擇在清晨或傍晚較涼爽時鍛練。

八、氣鬱體質:

應盡量增加戶外運動,可堅持一些較大強度、大負荷的運動項目鍛練,如跑步、登山、游泳、武術等。宜多參加群體性的體育活動,如打球、跳舞、下棋等,以便融入社會,防止自閉傾向,項目選擇一定要強調與個人愛好和興趣培養有機結合。宜多參加旅遊活動,既欣賞了自然美景,也調劑了精神,對增強體能也有較大的益處。

九、特稟體質:

積極參加各種體育鍛練,增強體質。特稟體質以游泳等水上運動為宜,鍛練時強調因人而宜,量力而行,循序漸進,不可強求。耐寒鍛練增強體質,減輕致敏反應的有效方法,宜從天熱時機開始,逐步適應,切不可突然行事。

總之運動養生是最好的傳統養生的方法,也是最經濟的養生方法。但運動的強弱要因人而異,找到適合自己的鍛練方法,尤其是中老年人。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