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博培:司法改革是中國改革議程的核心(圖)

發表:2012-12-01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11月28日在布魯金斯學會舉行的一個有關中國法治的研討會上 (美國之音拍攝)

2009到2011年擔任駐華大使的前猶他州州長洪博培(Jon Huntsman)星期三在布魯金斯學會舉行的一個有關中國法治的研討會上表示,中共18大進行的權力交接罕見的與美國的總統大選同時發生,使得美中兩國的領導人在新年伊始可以有一個新的開端。

*洪博培:習近平面臨的新問題*

參加角逐2012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洪博培說,習近平即將全面接管黨、政、軍大權標誌著鄧小平王朝的結束,因為習近平是第一個不是由鄧小平指定的接班人。不過他認為,習近平將面臨與鄧小平很不一樣的問題。

他說:「習近平所面臨的新問題包括,中國對內的壓制是否比早些年要更甚?中國在經濟方面的做法是否會更加民族主義,尤其是它的國有企業?中國在國際上是否更加強勢?」

目前擔任布魯金斯學會傑出研究員的洪博培大使認為,這些問題涉及到根本的法治原則。

他說:「我認為,中國今後應該採取的最重要的步驟將是圍繞加強法治方面的,因為法治對擴大公民社會、改善人權、解決老百姓的需求以及建立更大的經濟確定性方面都具有深遠的影響。法治是美國民主的核心支柱,而對於中國來說,法治則是管理以及解決社會爭端的最佳途徑,並對濫用權力進行制衡。」

洪博培說,中國在今後幾年需要回答的一個切實的問題將是黨大於法還是法大於黨。

*司法改革是今後改革議程的核心*

儘管中國仍然存在司法體系不尊重法律的情況,腐敗橫行,公、檢、法不分家,而最為根本的司法獨立仍然遙不可及,但是洪博培大使的一個根本判斷是,中國存在改革的契機。他認為,中國在司法改革方面的努力將是中國今後任何改革議程的核心。

*賀衛方:中國的法治影響中美關係乃至世界格局*

​​中國著名的法學家、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也認為,中國能否建立起一個法治社會是一個會影響到中美兩國今後的關係乃至於世界格局的重要方面。

一向敢言的賀衛方教授的《因正義之名:在中國推進法治》的英文文集被列入布魯金斯學會桑頓中國中心中國思想家系列並由該學會出版社出版。賀衛方教授11月28號應邀在新書發布和研討會上發表了演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