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警告︰中國恐已在臺灣 複製香港洗腦模式

發表:2012-12-03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報業生態已強烈傾中

旺中集團成為壹傳媒買家之一,引發臺灣社會焦慮。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指出,香港親中商人在九七年後不斷收購媒體,並有多位媒體老闆獲得中國政治任命,如今香港報業生態已強烈傾中,幾乎只剩壹傳媒獨撐大局;類似場景已在臺灣上演,臺灣應有危機意識。

吳介民在最新著作《第三種中國想像》中指出,「自由之家」已連續兩年將香港評等為「局部自由」,香港記者在中國採訪受到嚴重干預,香港媒體的自我審查傾向越來越明顯,最近的例子是南華早報的資深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遭解職,原因是他寫了許多關於中國異議人士報導,而南華早報的老闆郭鶴年在中國擁有相當大的商業利益。

臺灣應有危機意識

根據香港嶺南大學助理教授梁旭明今年八月發表文章,二○一○年,先後有十家傳媒機構出版人獲邀擔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或全國人大代表,包括東方報業集團名譽主席馬澄坤、星島集團何柱國、大公報王國華、文匯報張國良,電視臺則有亞洲電視行政總裁陳永棋、香港電視廣播公司主席邵逸夫爵士、股東吳光正等人。

吳介民指出,北京早在香港主權移交前,就透過新華社香港分社(中聯辦前身),在香港針對不同群體和個人,實施差別化的籠絡或威脅,主流媒體意見開始發生變化,資本集團也逐漸向北京靠攏;中國憑藉龐大財力與資源,在香港給予其扶持的建制派雄厚經費,而在香港的中資企業,同時肩負政商雙重功能,角色已如政治組織。

吳介民說,透過這樣政商結合的政治操作,中國逐漸在香港主導基礎建設、控制傳媒、並推動國民教育灌輸民族主義,再加上陸客湧入消費、簡體字大舉入侵,已徹底改變香港風貌。

壹傳媒易主 引發疑慮

吳介民指出,二○○八年馬英九接任總統後不久,中國就允許大量陸客觀光團來臺,同年十一月,在中國累積巨大資本的旺旺集團,回臺收購中時報系、中視、中天電視臺等「三中」傳媒;二○一○年,兩岸仿照中港CEPA簽署ECFA;今年總統大選前,臺灣企業老闆接力舉行記者會力挺九二共識,五月份,鄭弘儀請辭「大話新聞」主持人。種種跡象顯示,中國正在臺灣複製香港模式。

吳介民說,旺旺集團老闆入主「三中」後,先後因發表親中言論、報社執行自我言論審查,引發公民社會疑慮;臺灣在面對中國時,已是民主國家,和香港有本質上的不同,卻面臨香港化的危機,中國因素已是臺灣無可迴避的難題。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