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暗批中國新版護照繪圖「缺乏政治智慧」

發表:2012-12-03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版護照上的南海地圖引發爭議,越南、菲律賓、印度紛紛抗議,美國政府也一再表達關切,而且一方面明批中國作法升高緊張,一方面暗批中國此舉缺乏政治智慧。

護照繪圖有爭議,某些南海國家拒絕在護照上簽證

中國的新版護照上的繪圖,納入了臺灣著名的風景點,也納入了南海有爭議的島嶼。納入臺灣的風景點,固然引起臺灣某些人批評,但是爭議並不大,畢竟兩岸有個「九二共識」,雙方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是納入南海諸島,引起的爭議非同小可,越南、菲律賓、印度等國紛紛以各種方式表達強烈不滿,例如不在這本護照上蓋注戳記,而是在另外一張紙注記簽證等。

接著,新版護照爭議引起美國關注,其至一連幾天,天天都是美國國務院簡報會的題目。美國的回應,開始時比較空泛,但是接下來強力而具體。

第一天,國務院發言人盧嵐(Victoria Nuland)女士的回答很低調,只說美國希望各方協商解決爭議,護照上的圖案不會改變美國立場,美國海關官員在這本護照上蓋章並不代表美國認可北京當局的主權主張等等。第二天,美國的說法變得很積極,盧嵐說,這份地圖「在南海諸國中間引發緊張和焦慮,美國確實關切」。她說,中國這種作法對解決問題並沒有幫助,不是大家想要的。她說,美國已經注意到相關各方直接向中國表達關切,美國也準備向中國交涉這個問題。

美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約晤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

第三天,盧嵐女士說,美國國務院官員已經出面向中方關切,而且美國還會有更高層的官員出面與中國交涉。第四天,盧嵐告訴媒體,美國先是由主管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出面,然後是更高層級的主管亞太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面。

據瞭解,坎貝爾是在國務院約晤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當面向他表達美國的關切。盧嵐表示,美國不同層級官員向中國表達的觀點,與美國政府歷來的公開發言是一致,「我們加入其他國家的行列,一道敦促中國重新考慮這種作法所傳達的政治訊號」。盧嵐說,她不知道菲、越等國是否要求美國協助他們向中國交涉,但很明顯的,美國與這些南海國家有著同樣的關切。

盧嵐表示,美國仍然認為中國新版護照是合法、有效的旅行文件;護照持有人拿著這本護照申請美國簽證,或出入美國,都不成問題。

美暗比中國此舉缺乏政治智慧

隨即有人問,既然如此,中國護照上畫些什麼,關美國什麼事?慮嵐回答說,護照什麼模樣,確實不關美國的事,只要是符合國際標準、無法偽造等等即可;但「這與政治上是否明智、是否有助益、是否會激怒其他國家,是兩回事」。

有媒體問道,美國不同層級的官員陸續與中國交涉這件事,但美國的關切並沒有因此而獲得緩解嗎? 盧嵐回答說,「正確」。言下之意,這件事引發的不快並沒有降低。

曾經在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任職的臺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在臺北說,中國新版護照把有爭議的地圖及圖片納入,引起風波,對中國大陸的利益是有負面影響的,很唐突,令人不解。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