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次空蹈「地雷陣」?(圖)

發表:2012-12-04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

王岐山的「鐵腕」作風讓人想到前總理朱鎔基,宣稱「準備了一百口棺材」的朱鎔基卻並沒有改變中共官員的腐敗作風,而且越反越腐。

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主持的一次座談會,讓中國官員財產公開再次成為焦點話題。

11月30日在北京召開的這個座談會,是一次例行會議。自 2000年以來,中紀委幾乎每年都會邀請數十名專家出謀劃策。據新華社報導,這也是每次黨代會後中紀委的重要節點式會議。

但是,因為坊間一直對王岐山的風格和理念抱有極大的期待,媒體就將這次例行會議的幾個細節放大,成為一時輿論焦點。其中被稱頌會風一新的是,第一位專家發言剛提到「尊敬的王書記」,話沒說完,就被王岐山打斷,要求在場專家少說客套話,言簡意賅。

其次,在座談會上,官員財產公開成重點。專家們力主盡快建立領導幹部財產申報制度,「財產申報制度的關鍵就是公開,公開才能達到財產申報的效果和目的。公開是反腐敗的利器,只要公開了,很多腐敗現象就沒有藏身之地。」而且專家認為,房產價值高,官員率先實行房產公開,很容易查實其購房款是否來自合法收入,也是發現腐敗的最明顯線索。房產實名登記並聯網,容易操作。

據報導,王岐山在座談會上並沒有談到具體內容,只是重複自毛澤東以來官員們反覆重複的話稱,「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還說了句「信任不能代替監督」,但是與會專家們普遍覺得,「十八大後,中共對反腐敗的認識被顯著提升」。

「百口棺材」無濟於事

中共十八大前夕,《紐約時報》報導溫家寶家族財富超過27億美元,促使本來備受關注的官員財產公開成為公眾對十八大的期待。支持溫家寶的異議人士鮑彤等要求溫家寶帶頭公開財產,促成制度建設。而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也曾分別對媒體表示,兩地正在研究逐步實行官員財產公開制度。俞正聲更明確表示,「只要中央決定,讓我公開財產很容易。」廣州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郭巍青向德國之聲表示,財產公開必須自上而下,基層試點沒有用。

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及習近平的履新講話,都高調重複前任「不反腐就會亡黨亡國」的論調,卻對輿論熱炒的財產公開制度隻字未提。然而,習近平在新一屆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稱「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決不能手軟」,使得輿論再次點燃希望。

王岐山被認為是新晉政治局常委中最具個性的官方,他在上任後的第一次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召開的全體黨員幹部大會上,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大關於反腐倡廉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新舉措,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被輿論認為是「解決問題的高手」和「處理危機的鐵腕」。輿論屢次將他的作風與前總理朱鎔基相提並論。朱鎔基曾有過當面痛斥高層官員的表現,也曾當著各國記者的面誓言「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一往無前」,「我這裡準備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給貪官,一口留給我自己」。然而,朱鎔基並沒有改變中共官場腐敗作風,在他任職期間以及之後,腐敗現象愈發嚴重。

各級紀檢監守自盜

早在1994年,《財產收入申報法》就已經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項目,但卻始終未能實際進入立法程序。中共於1995年發布了「關於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收入申報的規定」,2006年發布了「關於黨員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再於2011年發表了「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首次將領導幹部本人、配偶及子女的房產列入報告範圍。事實證明,這些「內部公開」制度對於反腐無濟於事。

網民鄭和朋呼籲說,「王岐山紀委書記在對待官員財產公開問題是否應該帶一個好頭,來做出一個表率呢?」「在這次的會議上討論的領導和專家官員,對待官員財產公開問題,是有義務和責任帶一好頭的,這也是民眾所希望看到新政組合給未來中國帶來的希望和所看到的光明。」

評論人陳思敏則指出,「整場座談會中,多位專家學者都談到要盡快實行官員財產收入申報公開的問題。但王岐山講話的重點,卻是‘各級紀檢要以身作則’。」他認為,各級紀檢不但形同虛設,在重大違規問題中,更是監守自盜,越反越腐。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