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指再次跌破2000點背後的原因

作者:Craig Stephen 發表:2012-12-04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上證綜指跌破2,000點,中國國內股市脆弱的一面再次受到關注。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對於股市回報的作用顯然是微乎其微。中國股市似乎又一次在爭奪年度表現最差股市的頭銜──其他競爭者包括斯洛伐克和西班牙。

上證綜指上週收盤接近四年來的最低,較2007年10月創下的歷史高點累計跌了67%。

正如很多投行很快指出的,值得安慰的是,這意味著股價估值較低。據高盛(Goldman Sachs)的數據顯示,滬深300指數的預期市盈率為9.2倍,創歷史低點,市淨率為1.3倍。滬深300指數成分股為滬深兩市的300只主要股票。

分析人士說,聰明的投資者應該為可能即將出現的週期性反彈做好準備。

不過,這種說法開始變得有點令人生厭。中國股市去年價格較低,今年更低,明年可能會還要低。

一種可能的解釋是,低估值只是對實際情況的一種反映──中國股市向不該獲得資金的企業提供資金,嚴重忽視少數股東權益。

這也許並不是一個新發現,但在此次中國股市下挫後,這個問題應該再次受到認真審視。

令分析人士關注的是,目前中國A股價格比H股價格低。

近來H股受中國經濟數據好轉的推動而上漲,而A股持續不斷創出新低,在這種情況下,近幾週這一趨勢變得更加突出。

那麼中國內地投資者為何比中國以外的投資者更加悲觀呢?

一種可能的解釋是流動性狀況:中國國內股市在很大程度上仍是海外投資者無法投資的,所以與香港股市不同,內地股市從國際流動性中獲益的可能更小。

香港存款利率較低,這也使人們不願把錢存在銀行裡。相比之下,內地的存款利率更高,而且信託理財產品也提供了股市投資以外的另外一種選擇。

但貨幣狀況上的差別只是部分原因

令內地投資者感到不安的原因似乎還有股市供應過剩。

匯豐(HSBC)指出,近年來,中國股市的新股上市增幅大大超過了銀行系統內活期存款的增幅。匯豐說,這表明流動性不足以支撐股市。

如果計畫中的大規模配股和IPO成為現實,這種狀況還有可能進一步顯著惡化。

根據中國證監會11月22日公布的數據,A股市場有逾800宗IPO交易在排隊等候。

這相當於A股市場現有2,400家公司的三分之一。匯豐指出,證監會還批准了321家A股上市公司高達人民幣5,540億元(合890億美元)的配股。

對大多數陷入長期熊市的股票市場而言,這樣的野心看起來相當滑稽。

但這是中國國家主導的股票市場,證監會是守門人,上市公司以國企為主。證監會如何在股票發行需求和市場穩定之間取得平衡,各方將拭目以待。

在雷曼兄弟危機之後,為了讓股市恢復生機,新股發行暫告停止。不過在很多時候,銀行都有能力提供融資。

不過這次的情況可能有所不同。中國內地的中資銀行也面臨著融資約束。

與此同時,壽險等行業已經到達了債務融資的極限,如今它們需要以股權融資的方式提升償付能力。然而諷刺的是,它們的償付能力正在因股市回報率低迷而受損。

這樣看來,總要舍掉什麼才行。

投資者都希望中國不要步日本的後塵。在日本,接近破產的企業通過大幅折價配股的方式苟延殘喘。這通常都要損害小股東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盛的報告中,只有日本和韓國的股市比中國更便宜。

與此同時,中國野心勃勃的融資方案可能主要還得依靠散戶投資者。截至2011年底,專業投資者只佔A股市場總市值的15.6%。

散戶投資者已經開始撤退。根據匯豐的數據,今年8月份,活躍交易賬戶佔比已經降至58%,而上年同期這一佔比為82%。

也許經驗已經教會這些投資者,便宜的估值只是故事的一個側面而已。歸根結底,如果每股收益因新股發行或利潤下降而稀釋,就算股價不漲,估值也可以上升。

匯豐通過計算表明,過去的三個季度內,滬深300指數中的非金融類股的同比利潤增長一直是負值。

要想恢復投資者對中國上市企業的興趣,僅靠便宜的股價是不夠的。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