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副院長淪為上訪戶被勞教(圖)

發表:2012-12-04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辦理一起普通的經濟糾紛案而「淪為」上訪人員的吉林四平市伊通滿族自治縣原副院長郭學宏。照片日期不詳。網路DR

在中國上訪者被勞教,網路發帖者被勞教,似乎都已屢見不鮮,但法院副院長上訪後,被當地官方勞教,仍算奇案一樁。據《山東商報》的報導,吉林四平市伊通滿族自治縣法院原院長郭學宏,因辦理一起普通的經濟糾紛案而「淪為」上訪人員。更慘是,他進京申訴,試圖要一個公道,卻於今年八月被吉林市四平市勞教委勞教一年,該處分後來雖被撤銷,但他仍不願放棄。

2009年,伊通縣法院分管民事的副院長郭學宏接手一樁承包經營糾紛。

當時,浙江商人邱冬華因未按協議支付承包費,被長春商人馬東昌訴至當地法庭,邱冬華的部分資產被法庭查封保全。

立案後,被告人邱冬華提出,查封財產超標異議、信譽擔保及實物擔保,要求財產解封,被伊通法院拒絕。

此後,邱向吉林省的所謂」整治和建設經濟發展軟環境領導小組」辦公室投訴。「軟辦」主任由該省紀委副書記兼任,屬省紀委下屬部門。

該辦調查後認為,伊通法院「不正確履行職責,違法超標的查封,對當事人提出的在擔保解除財產保全申請不予辦理,致使財產被查封長達17個月之久」,這一作為「嚴重影響了企業的生產經營,給企業造成了重大經濟損失」。

2010年6月3日,四平市紀委召開發布會。郭學宏經手辦理的這起經濟糾紛案件被作為典型涉軟案件進行通報。

紀委稱,伊通法院院長姜守臣因負有重要領導責任被建議免職,分管副院長郭學宏因負有主要領導責任被建議撤職。很快,郭學宏正式被撤職。

郭學宏等人被免職的焦點,是伊通法院查封的財產是否超標。在他看來,案件從司法程序和判決結果上都沒有過錯。

更重要的是,在他看來,「就算錯了,也只能由上級法院做出認定。他們(吉林和四平‘軟辦’調查組)哪來的權力查明認定並做處理?」郭學宏認為,紀委的直接干預辦案,嚴重影響了法院的審判權,是利用紀檢權干預司法權的行為。

2010年6月6日起,郭學宏開始不斷申訴,徹底淪落為「上訪戶」後,郭學宏就真正成了當地的「不穩定因素」。他至今已進京十餘次,幾乎每次都被遣送回伊通。伊通縣永寧街派出所所長、縣法院政治處處長先後成為他的「監護人」。

八月初,他到達北京安家樓附近,被警方帶走,並被搜出信訪材料,他被「分流」至「久敬莊接濟服務中心」,這裡是分流、勸返非正常人員的中心。凡在北京市「非正常上訪」的群眾最後都會被送到該中心,集中分流勸返。

很快,他被吉林截訪人員送回吉林,不久今年8月9日,他收到勞動教養決定書,因他曾有腦溢血等疾患,得以「所外執行」。

他申請復議後,11月6日,吉林省勞教委裁定,四平市勞教委作出的勞教決定,認定的主要事實不清、證據不足,且違反法定程序,予以撤銷。

郭學宏說,不斷上訪除了要為自己討個說法,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就想問一問,法官還能不能獨立依法審理案件,這個事不解決,以後法官都不敢辦案了」。

郭學宏的律師甘元春說,「連一名法院的副院長反映訴求,一旦意見相左,都可能被勞教,這正是這個制度的可怕之處。」

(原題目:吉林伊通縣法院原副院長因拒絕紀委干涉辦案上訪後被勞教)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