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女兒上私立學校 男子露宿街頭攬活賺錢(組圖)

發表:2012-12-04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夜裡,農民工在橋下等著幹活兒。


寒風裡,他們以打牌來打發枯燥的生活。

閱讀提示

幹了一個通宵的重活的確累,但七元一瓶的白酒下肚也很美。常處於憐憫目光下的大橋下民工,亦有他們的苦、樂和期盼,亦有讓人側目的不良習性……大橋下民工死亡事件,使社會把目光投向了這個被忽視的群體。昨日,記者再次走到大橋下,探訪寒風中謀生的民工。

走近他們,你會明白,為何放著寬敞暖和的人力市場不去,而甘願在大橋下的寒風中等活。

走近他們,你會明白,我們這個城市該怎麼做,才能真正貼近他們的心。

苦樂

倆人喝瓶7元白酒也很美

「我正在南曹鄉幹活,剛找的。」12月2日晚,當記者撥通中牟縣民工馬雙羊的手機時,鈴聲響了很久他才接。

去南曹鄉幹的是往房子上抬鋼架的活兒,「我找的活兒,我們7個人一塊去幹,累得很。」馬雙羊說,從2日晚7點,一直干到第二天上午8點才幹完。

早上,老闆請馬雙羊他們每人喝了一碗驢肉湯,「不賴,可香。」這讓馬雙羊很滿足。

當然,讓馬雙羊最滿足的並不是這碗驢肉湯,而是一人一晚掙了300元。

喝罷驢肉湯,馬雙羊躺在橋下的鋪蓋上蒙頭就睡。昨日下午5時許,當記者給他打電話時,他說:「剛睡醒。」

下午6時許,馬雙羊拉上老鄉馬貴民,去中州大道和鄭汴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個餃子攤,倆人要了兩盤肉餃子,一盤豆腐絲當下酒菜,又買了7元一瓶的老村長酒。

車水馬龍的路邊是霓虹燈閃爍的高樓,兩名漢子喝得興起,一瓶白酒很快見底。

當記者見到馬雙羊時,他剛喝罷酒回來,「太累了,喝酒解乏。」馬雙羊說。

當記者問他多長時間喝一次酒時,他笑著說:「這也沒一定,要是一天才掙個三五十元,剛顧住飯錢,哪有心情喝呀。」

「今晚要能再掙300元,明天就再弄半斤喝喝。」煙不離手的馬雙羊笑著說,他煙癮大,一天得兩三包。

馬雙羊家有十幾畝地,「我們韓寺鎮種的西瓜多,我每年夏天都到鄭州賣西瓜,那時候我是個瓜農。因為地多,我打工不能跑遠,再加上在廠裡幹活不自由,農忙季節還得請假,還是在橋下打零工自由。我從1998年,就開始到橋下打零工。」馬雙羊說,他早已習慣了這種生活。

大女兒已經出嫁,大兒子在中牟縣城打工,老三上小學,「我現在沒啥壓力,活少一月掙個兩三千,多時候也能拿三四千元。老三上學花不了幾個錢,老二的房子早就蓋好了。」對於目前的生活,馬雙羊沒有覺得自己有多苦,「我覺得只要幹活實打實,就不愁沒活干。」

期盼

為女兒上私立學校,父宿街頭攬活

昨天下午3時40分,一輛白色起亞汽車停在農業路與中州大道交叉路口,車主一招手,瞬間10多名農民工圍了上來。

車主說,他在裝修一處門面房,想找兩位粉牆工,「我們之前裝修門面房也來橋下面找他們,比裝修公司便宜,小活兒一般找他們干。」

因為最早趕到車主面前,李義和丁少軍上了車,來到鄭東新區九如東路上一家門面房。短暫介紹後,車主問:「清牆加粉牆,200平方米,你們要多少錢?」

「15元一平方米,你看牆上都是釘子,可費活兒。」李義指著牆面說。

聽罷,車主扭頭回絕:「我專門去裝修公司問過,人家一平方米才要13元!」

沒談妥價錢,車主沒再送他們回去,記者陪著他們沿著農業東路走回去。

「這種事情很常見,咱是出力人,人家瞧不起咱,習慣了。」真正讓他們憋屈的是,幹完活僱主給的工錢比談好的少,「有時候吃虧也得拿,不要這點錢也沒有。不過有的老闆人好,下午5點多就讓下班,然後給錢,第二天接著干」。

因為是淡季,兩人已經好幾天沒找到像樣的活兒了,「再過幾天上凍了,更沒活兒干了。」李義一臉愁容,他今年43歲,女兒在中牟外國語學校上五年級,「俺村的教育質量太差,為了孩子將來只得送到私立學校。」女兒一學期1300元的學費和每月至少300元的生活費,是他打工賺錢的主要目的。

李義露宿街頭,夜裡風往被裡鑽,很少睡好覺,這一切他沒對女兒說過,只有媳婦知道。

李義每半個月回一次家,因為孩子兩星期回家一次拿生活費,「回家時跟要飯一樣,鬍子拉碴的,閨女看到我就笑,還把零食往我嘴裡塞。」說到這兒,李義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大人受罪沒啥,不想讓小孩兒受罪。」

看著天黑了,李義打算買饅頭吃,「不管弄啥,飯得按時吃,身體不能垮了,我吃飯不講究,只要吃飽都中。」平時,他閑了晚上會到路口邊上的廣場,看別人跳舞,也會偶爾去商場看會兒電視。

来源:大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