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國海主權爭議更「熱鬧」了

發表:2012-12-04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石油公司指責中國船隻進入「越屬」南中國海海域,並損壞其探測船的線纜。印度海軍高層此間表示,不排除武力介入主權爭議海域的可能。

越南國家石油公司(PetroVietnam)12月3日在其官方網頁上公布,該公司的一艘探測船上週五(11月30日)在越南所屬的南中國海海域遭到中國船隻「阻攔」,探測纜線被截斷。

據越南國家石油公司提供的信息,該公司的探測船Binh Minh 02號11月30日在越南中部的南中國海海域進行油氣蘊藏探測活動。幾艘中國漁船突然「闖入」這一海域,並且不顧越南方面的警告和阻止繼續前行,與越南探測船發生碰撞,並損壞了探測纜線。越南國家石油公司指責中國船隻侵犯了越南領土主權,已將此事通報給越南外交部。越南外交部還沒有就上述事件發表官方意見。

中越關係恐更趨緊張

這一事件恐怕會讓原本因主權爭議緊張的越中關係更加惡化。類似事件在去年5月和6月份也發生過。當時中國海監船也曾在爭議海域切斷過越南探測船的纜線,越南政府提出了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當時回應此事時駁斥了越南方面的說法,並指責是越方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並威脅了中國公民的人身安全。

越南官方媒體12月4日報導說,針對南中國海海域頻發的「摩擦」事件,越南總理簽署了法令,規定明年初將設立漁政局,未來負責執行海域巡邏、監控,處理漁業業務等工作。該法令將於明年1月25日生效。根據法令,漁政局也有權在越南領海海域對非法捕魚的本國和外國船隻採取處罰措施。

一週前,中國海南省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海南省沿海邊防治安管理條例》,界定了外國船舶及海員進入海南管轄海域的行為規範,並規定,對於非法進入海南省管轄海域的外國船舶,公安邊防機關可依法採取登臨,檢查,扣押,驅逐,令其停航、改航、返航等措施予以處置。該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

豐富油氣資源成爭奪目標

圍繞南中國海,迄今存在一系列尚未解決的領土爭議,其中,對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中國稱「南沙群島」)的爭議最為激烈。中國、菲律賓、越南、文萊、馬來西亞以及臺灣均提出主權要求。該群島所在海域被認為有豐富油氣資源。美國能源資訊部(EIA)2008年公布的探測報告顯示,南中國海的儲油量達2130億桶。這一蘊藏量僅次於沙特和委內瑞拉。

原本在南中國海主權爭議上保持「觀望」態度的印度,現在也表示出對該海域經濟利益的關注。印度海軍總司令喬什(D.K. Joshi)3日對媒體表示,印度在南中國海有「經濟資產」,指的是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NGC)在越南外海擁有4個石油勘探區。喬什說,必要時印度海軍將介入主權爭端,甚至派遣軍隊。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