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截訪人員均系農民 幕後指使誰敢追究?(圖)

發表:2012-12-05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地來北京上訪的訪民,資料照片,時間不詳。

北京朝陽區法院正在審理的一起河南省長葛市訪民遭遇顯系地方官員雇佣指使的截訪「黑保安」涉嫌「非法拘禁案」引起了關注訪民基本人權的網民的廣泛關注。北京市高級法院、朝陽區法院12月3日先後表示,此前《北京青年報》報導該案已經判決的消息不準確,但這起截訪者被起訴案尚未判決。據《財新網》和《南方都市報》的調查,被起訴的十名河南籍截訪人員均系禹州農民,其中還有三人是為未成年人,指使雇佣他們的官員並未被追究,而當地官員已經緊急赴京,「協調」此事。

今年8月15日,一起截訪人員涉嫌非法拘禁的案件由朝陽區檢察院提起公訴。

起訴書和媒體的調查顯示,今年2月,河南禹州農民王高偉出資在北京市朝陽區王四營鄉雙合村承租了126號院和102號院。付朝新雇佣了王曉隆、趙俊傑、王壯壯、王世磊、王二飛、盧鼕鼕和彭某、王某某、範某某(此三人為未成年人,另案起訴)等人,專門看管河南籍上訪人員。

4月18日零時許,王高偉等七人將宋雪芳(47歲)、賈秋霞(40歲)、金紅娟(45歲)、王惠芬(49歲)四人被從久敬莊的上訪人員收容中心強行拉到了上河村102號院。

起訴書稱,她們被非法拘禁到4月29日夜間,而後被送回河南。她們被送到高速公路禹州口,四人各自的街道辦事處、單位派車來接人,在高速路口「一手交錢,一手交人」。

之後,四名女上訪者返京,並向警方報案。5月2日,王四營派出所兩輛警車帶著她們去找「黑監獄」,解救了其他被非法拘禁的訪民。警方抓獲王高偉等七人;同時還解救了三名正被非法拘禁的河南籍上訪人員。

檢方指控,王高偉、王曉隆、王壯壯、王世磊、王二飛、盧鼕鼕,非法拘禁他人,均觸犯了《刑法》第二百三八條,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以非法拘禁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起訴書顯示,同案的七名犯罪嫌疑人,年紀最大的是42歲的王高偉,其餘六人,年紀均在二三十歲左右。和王高偉一樣,其身份均為河南省禹州市農村的農民,其中有六人來自同一個鎮。

付朝新的妻子告訴記者,這一過程中,「黑保安」遭到反抗,打了一名女上訪者。據其妻子辯解,當時,付朝新並不在場,事後還批評打人者「把事情鬧大了」。

在警方趕去抓「黑保安」時,付朝新逃了出來,「現在也不知道他去哪兒了」。根據他們的說法,他們沒有打過上訪者。真正打上訪者的「黑保安」,大都趁亂逃走,或者在訊問中將責任推給他人。

對於王高偉為何私設黑監獄非法拘禁訪民,起訴書中並未涉及,檢方也沒有說明究竟是什麼人或機構雇佣或者委託王高偉等人非法拘禁訪民,檢方也未透露是否有幕後指使著被追究責任。

該案曾在11月底在朝陽區法院開庭審理,但目前尚未宣判,另外三名涉嫌的未成年人其中一人已被逮捕。其母親稱,兒子是被「壞人」利用。

禹州市方山鎮政府官員試圖阻止《南方都市報》記者採訪黑保安的家屬,目前,禹州市一位副市長已經赴京,與北京的有關部門「協調」此案,與此同時,許昌市也召開專門會議,研究如何處理。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認為,中國法律並未授權地方政府截訪權力。在地方維穩慣性短期內難以改變的情況下,唯希望截訪人員以人道的方式,而非施加人身傷害或人為拘禁的方式對待上訪者,否則應該追究截訪人員的法律責任。

而網友唐古拉則認為,「司法只追究被雇佣的打手,不追究幕後的指使。誰幹的,這隻禿子頭上的虱子,基層政府說,都是上級逼的,層層追究上去,怎麼收場?」

(原題目:被以 「非法拘禁罪」起訴的河南截訪人員均系農民並非官員)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