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一點靈:新思維 有效克服職場焦慮(圖)

作者:塔瑪.強司基 發表:2012-12-05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灰階)

每天早上睜開眼的第一個念頭,討人厭的老闆、機車的客戶、做不完的工作,想到這些是否讓你不由自主的焦慮起來?即便工作順利,但你就是放不下心,每天腦袋轉個不停,事情做完也無法鬆一口氣,因為下一件事總是接踵而來。

不論你正身在人生中艱困的期間,或者你只是想要找到更理想的方法來應付日常的阻礙,每一個人都在尋找圓滿大結局,但由我們那顆焦慮的心講出來的故事,就算是日復一日的尋常工作,都可能讓人覺得危險重重。

別讓焦慮陷入慌亂的情境

何謂焦慮?我們與生俱來就有一套敏感系統,讓我們能對危險保持警覺,並保護我們免於受害,焦慮便是這套系統中的第一反應。容易焦慮者他們身上都有一種特質,有一股想要成長茁壯的人性精神,這是好事,但你不知道要一腳踏入不知是冷是熱的水中,本來就是產生焦慮的根源。焦慮隨時等在那裡,要向你證明你解脫的機會微乎其微,你只能把這些機會當成可遇不可求的機率。

每一個人的憂慮劇本都有同樣的主線情節,而且結局都不太好。如果事情出錯了怎麼辦?如果我搞砸了怎麼辦?如果我讓自己看起來像個笨蛋怎麼辦?這些想法蓋過了你的注意力,威脅到你的安全感,讓你陷入慌亂,還阻礙了你從事重要的計畫。當現實中的你正在掙脫束縛時,你卻覺得自己正從懸崖上往下掉。

改變回應想法的態度

每一次焦慮者感受到我的人生毫無價值這類讓人沮喪的想法,或者像是如果我搞砸了怎麼辦?我會被開除這些會引起焦慮的想法,你需要做的,是近距離檢視這些不好的想法,思考其源頭,明白這些東西對你來說不會帶來好處。你並非毫無價值,也不會被開除,你只是浮現了一個不好的想法,比較好的想法會說明真正的現實是如何。

如果你在出現初念時就停下腳步不行動,你心裏的懷疑越來越深,或者,預期災難越來越嚴重;但在此同時,卻有其它比較健康、準確的解讀詮釋,等著你去發掘。你必須去找出這些其它想法,而且當你這麼做時,你會發現你有太多選擇。

正面思考的危險

正面思考有什麼問題?簡單扼要的答案是:「沒問題。」當現實正面時,你以非常正面的感受去思考,這是沒有問題的。但當你罔顧現實,任意套用正面思考,就像殺蟲劑一樣扑滅現實狀況中的任何負面,問題就出現了。當你很沮喪時卻假裝自己很開心,就會出現可信度問題。不僅連你自己都不相信,還會引來生理上的痛苦。

要分辨「正確」與「錯誤」的思考方式很難,有時候甚至根本做不到,但我們可以把這項任務縮小范圍到只剩一條簡單的規則。不論到底是快樂的或不快樂的,去思考真實現實,不要竄改、超越事實,把故事變成比較正面或比較負面。換言之,不要欺騙自己。

把可能性思考變成預設模式

在此同時,你也可以扭開正面思考的水龍頭,但就像我們之前看到的,強迫打開正面思考並不會讓你覺得比較好過;你有什麼其它選擇?我要替你引見一位你的新密友,也就是我所謂的「中立思考水龍頭」。中立思考水龍頭不會把正面或負面念頭導入生活中;它是你不帶偏見的資料來源。中立、不負面的想法,是你邁向新機會的踏腳石。

這些想法的價值,在於它們只是事實而已;這些想法是客觀的觀察。而事實會讓你改變觀點,讓你從不可能中跳脫出來,轉向可能。這就好像你拿到的資訊,裡面沒有過多的問號與驚嘆號,這是我們可以拿來加工處理、讓它變得更好的故事。

克服焦慮與負面思考

請記住,當你開始發出沒有幫助的評論時,你可以召喚中立思考,提醒你不要跑在自己的前面,只要專注在現在正在做的事就好,並且要相信,就算會有挑戰,一旦你真的要面對這樣的情境,也可以選擇要怎麼樣去處理。負面思考的反面不是正面思考,而是可能性思考。

要記住,巨災大難通常不會出現,從你遭遇的挑戰中學到正確的教訓。你會發現,你正可以運用這些步驟,順利地克服自發性的焦慮與負面思考,把這些東西放回該有的位置。你不只是從正面思考而已,你也會學到將這些會造成傷害的想法重新貼上不可靠的標籤,並降低其重要性;之後,你將能找到解決方案,並動用資源來修正這些想法。

作者小檔案

塔瑪.強司基 (Tamar Chansky)

臨床精神學博士,在美國賓州創立兒童強迫症與焦慮中心,著作多半著重在特殊情緒問題的兒童教養,諸如《緩解孩子的強迫症》(Freeing Your Child from OCD),《緩解孩子的焦慮》(Freeing Your Child from Anxiety)以及《緩解孩子的負面思考》(Freeing Your Child from Negative Thinking)等等,著有《焦慮是戒得掉的:不再自己嚇自己的四個練習》等書。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