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貪腐指數惡化 全球排名降至80名

發表:2012-12-06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在「2012年貪腐印象指數」中排名全球第80,較去年的第75名下滑,顯示大陸貪腐過去1年持續惡化;對一上任就大動作反貪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言,不無警惕及催化作用。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今天公布的這項指數資料,在滿分100分的情況下,大陸只得到39分,與東歐的塞爾維亞及中南美洲的千里達並列第80名;至於去年,在滿分10分的情況下,大陸也只拿到3.6分,與東歐的羅馬尼亞並列第75名。

大陸官場貪腐成風,舉世皆知,不但讓國際側目,更是大陸龐大民怨的主要成因之一。而中共多年來雖然高喊反腐,也辦過幾件大案,卻幾無成效,今年排名還告下滑,等於打了剛下臺的前總書記胡錦濤等領導班子一耳光。

習近平11月15日一上任,就在媒體見面會上表示,「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以及「打鐵還需自身硬」、「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等語,強調反貪的重要,引起注意。

在外界多半認為,上述談話的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時,習近平之後再度提到,中共須提高「拒腐防變」能力;他還引用「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的話,指出一些國家政權垮臺,貪污腐敗是重要原因,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

之後,中共肅貪動作一波接一波。近來,貪腐行為在網路上被曝光的黨官被查處;廣東還選擇區域嘗試公布官員財產;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邀集學者討論反貪,更直接要求與會者不要唸稿,讓外界開始認為,習近平反貪似乎有「實打實」的念頭。

昨天,中共18屆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更要求政治局委員出外須輕車簡從、減少交通管制、參加剪綵須中共中央批准、開會文件須精簡、未經批準不得公開個人著作、新聞報導要根據新聞價值及社會效果等,等於把反貪的火種,延燒到「改作風」,一時令人耳目一新。

不過,大陸國內外不少觀察人士提醒,10年前胡錦濤就任中共總書記時,也不無一些「改作風」及反貪的宣示,但10年過去,早已煙消雲散。因此,習近平近來的大動作反貪及改作風動作,還是「先看看再說吧」。

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新領導班子,近來對反貪的確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此時,大陸的「貪腐印象指數」排名倒退,雖然臉上無光,但新班子不無借力使力、加強反腐力道的可能。

只是,中共現行體制能否讓習近平的反貪如臂指使,恐怕不無疑問。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