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城成十八大後首位被調查高官

發表:2012-12-06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國官方媒體週三報導,中國的反腐機構開始立案調查四川一名省委副書記,使他成為自新領導層三週前在北京的十八大上掌權以來,第一位被中紀委指名調查的高層官員。

官方媒體新華社稱,這位官員,56歲的李春城,沒有參加週二在四川省舉行的一次共產黨的重要會議,而且自11月19日起沒有公開露過面,但報導沒說李春城是否已被拘留。儘管李春城的仕途發展不大可能會使他進入中國政府的最高層,但是在十八大上,他當選為中央委員會171名候補委員之一;中央委員會共有205名委員。

像李春城這樣的共產黨官員面臨著獨立於國家司法體系之外的、有時很嚴厲的調查程序。不過,黨內調查往往也導致司法部門的公訴。週三下午早些時候,新華社從其網站上刪除了那篇關於李春城的報導,這可能表明,該消息的公布未經過徹底審查。

新上任的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正在試圖將反腐運動作為自己任期的首要標誌之一,對李春城的調查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展開的。11月15日上任後,習近平在其就職講話中,強調了反腐的重要性,而且他在對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講話中警告說,反腐不力會「亡黨亡國」。

副總理王岐山因推動經濟和金融改革成為中國聲譽最高的領導人之一,他在十八大上進入了由七位成員組成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並出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由於其在銀行系統的廣泛關係,人們預期王岐山將給中紀委帶來更多的活力。

一位不願具名的王岐山多年的朋友說,因為沒有孩子,王岐山所面臨的利益衝突,比起中國其他高層官員來,相對較少。王岐山的妻子來自於一個十分有影響力的家庭,她在1966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期間,受到暴徒毆打後終身殘疾。

社交媒體上的帖子表明,腐敗是導致中國普遍存在的憤怒和民怨的主要原因之一。最近幾週,已有數名地方官員在被曝光擁有不明來源的巨額財產後被迫下臺。

重慶地方官員雷政富上週被罷免,因為一個五年前拍的他和一個當時18歲女子的性愛視頻在網上流傳,據報導,該女子受雇於一個房地產開發商,專門蒐集用以勒索負責分配公共土地的官員的材料。

李春城被調查前,成都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戴曉明被懷疑為獲得批准進入四川省利潤豐厚的石油行業,而向四川省省會成都的政府官員行賄,戴曉明於8月份被拘留,至今仍被關押。

李春城和戴曉明都還沒有受到任何犯罪指控。但週三上午,聯繫兩人請求置評的努力均告失敗。

李春城被調查一事受到中國國內外社交媒體的格外關注,因為有推測稱其可能與過去一年內更廣泛的派系鬥爭有關。該鬥爭主要表現為兩個派系的對立,一派提倡法制和經濟改革,另一派則推崇用有時可以不受法律約束的毛式運動來對付所謂的國家敵人。

今年春天,推崇民粹主義的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清除出了中央政治局,他因涉及濫用職權的多項指控正在等待審判。此前的2月份,薄熙來的下屬、重慶市警察局長王立軍逃到美國成都領事館短暫停留。薄熙來的主要支持者周永康在十八大上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退休,之前他負責中國國內安全機構,在20世紀90年代的大部分時間,他曾直接監管中國的石油行業。

周永康曾於1999年至2002年任四川省委書記,後來他回北京擔任公安部部長。

根據追蹤中國官員簡歷和公開露面情況的ChinaVitae網站提供的信息,李春城曾在中國東北部寒冷的城市哈爾濱一所大學學習電機專業。之後,他在當地共產黨組織內部不斷晉升,直到1998年被調到四川,在那裡,他最初曾任成都市副市長。

但李春城的仕途曾經被耽誤過一次,導致其從可能通往中央政治局的快軌上被甩下。李春城曾在2002至2007年任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一名候補委員,但他沒能成功連任,從而出了中央委員會,直到三個周前他再次當選候補委員。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