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十歲小朋友告訴我什麼是自由

作者:傅佩榮 發表:2012-12-07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年我應邀當評審選拔全球傑出華人青少年,所有評審項目中,品德、道德最難判斷。有一個叫做丁小龍的小朋友,才十歲,五歲的時候家裡發生變故,之後就開始照顧生病的媽媽,不但要燒飯、洗衣服,還要帶弟弟妹妹,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六年。村子裡大家都知道他是個孝子,很多人捐錢給他,但是他把錢拿去幫助班上更窮的同學。評審委員問他:「你每天照顧媽媽和弟弟妹妹,還要燒飯、洗衣服,你喜歡做這些事嗎?」這個小孩子果然了不起,他也沒有多想,立刻就回答:「我也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做,只知道這是我該做的。」他一講完,十個評審委員裡馬上有六個人擦眼淚。他照顧家人,無怨無悔,無所謂喜不喜歡,只認為這是他應該做的,這就是「自勝者強」。該做的就要壓制自己的慾望,勝過自己,這才是堅強

一個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是一種自由,但是當想做什麼時偏偏不這麼做,這更是一種自由。自由不只有一種,不是為所欲為而已,真正的自由是:想做什麼偏偏不做,代表自我控制力掌握得很好,這樣才能去做我「應該」做的,而不是我「喜歡」做的。這是很大的挑戰,也才是真正所謂成熟人格的表現。

西諺有云:「自己的敵人就是自己。」要能克服自己很不容易,就連明朝的哲學家王陽明也說:「去山中之賊易,去心中之賊難。」以前的人要涵養自身、培育品德,每天早上起來都要忖思自己的過失,有什麼錯誤趕快改善。其實也沒有別的秘訣,就是一旦自私的念頭出現了,要立刻消解掉。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意即:勝過別人的是有力,勝過自己的是堅強。人高體壯勝得過別人,這是有力,然而勝得過自己才是堅強,這是內在的堅強。

我們常說「女子雖弱,為母則強」,女人一旦做了母親,全部注意力就放在小孩身上了,把錢全省給小孩,為了照顧小孩,可以徹夜不眠。有誰累了能不睡呢?但幾乎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小時候生病了,母親不眠不休地照顧著。這些作為並沒有事先約定好,而是自然就會有能力勝過自己的慾望,能夠這樣才叫做「強」,可以把它當做自己的修養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