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李春城案考驗習近平反腐決心

發表:2012-12-07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李春城案考驗習近平反腐決心 / BBC

英國的《泰晤士報》週四(12月6日)報導說,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貪令習近平面對考驗。

該報報導稱,李春誠向來「好大喜功」,他的建設計畫有一次曾經令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因為不滿中斷了巡視行程。

報導的撰寫記者說,中國的網民開始仔細檢驗官員,前一天,甘肅省蘭州市市長袁佔亭被「眼尖」的網民發現佩戴價值約2萬英鎊的名表而被封為最新的「表哥」。

《泰晤士報》的這篇報導說,中國高調地向腐敗宣戰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向來很少做到什麼,報導並形容腐敗在中國是「猖獗」到破壞了公眾對官員的信任。

不過,習近平和新上任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們已經誓言採取行動、去除中共共產黨幹部奢侈的「陋習」。

李春城被報導形容是最近這一波打擊腐敗的「第一名高知名度傷亡者」,據信現在已經被收押審問調查。

這篇報導說,雖然李春城是在哈爾濱發跡,但是現在調查的事項應該是針對他在四川任職期間,並說李春城從1998年起在四川任官,與成都工業投資集團董事長戴曉明來往密切。

而戴曉明今年八月因涉嫌向政界人士提供「好處」換取利潤豐厚的石化項目而被有關部門調查。


刮起廉政風暴或是作秀? 網爆李春城花巨額資金買官 / RFA

據實名註冊微博「人民警察申勇」,近日披露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腐敗黑幕,指他曾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多次向原黑龍江省委組織部長韓桂芝行賄數萬元,因此被提拔陞官,又指李春城花巨額資金買官,並以高價賣官方式來獲利。其後官方新華網在週三報導,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正被中紀委調查。多個中國網站都轉載了有關的消息。不過,幾小時後,新華網就刪除了該段新聞。如果消息屬實,就是十八大後首位被調查的省部級高官。

中共十八大後,接連有實名舉報人透過網路揭貪,而監管部門亦火速採取行動,導致多名高層官員落馬。大陸媒體形容是一場廉政風暴來臨。但亦有評論認為,這是新領導層博取群眾支持的手法,要徹底打擊貪腐,必須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姬勵思報導)

據實名註冊微博「人警察察申勇」,近日披露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腐敗黑幕,指他曾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多次向原黑龍江省委組織部長韓桂芝行賄數萬元,因此被提拔陞官,又指李春城花巨額資金買官,並以高價賣官方式來獲利。其後官方新華網在週三報導,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正被中紀委調查。多個中國網站都轉載了有關的消息。不過,幾小時後,新華網就刪除了該段新聞。如果消息屬實,就是十八大後首位被調查的省部級高官。

近期還有重慶市北碚區原市委書記雷政富,其淫穢視頻在網上曝光後,63小時內就被免職並立案調查。山東省農業廳副廳長單增德,因為一封寫給情婦的離婚承諾書在網上曝光後,當局在12小時內就被迅速立案調查,而被女主播實名舉報的黑龍江雙城市人大代表孫德江,被免去人大資格。

另外,自從10月25日廣東省財政廳原副廳長危金峰,因為嚴重違紀被雙開,廣東省在40天內已經有5名高官落馬。大陸媒體形容為十八大以後中國多地的反腐正在提速,一場廉政風暴已經來臨。

披露重慶官員淫亂視頻的反貪腐網站「人民監督網」主編朱瑞峰認為,網路舉報違法違紀的貪官,確實起到一定的作用。他說:「我看到了希望,曝光以後,馬上處理,這是自1949年建國以內,處理最快。網路起到很大的作用,以前沒有網路,當局就封殺,報章、電臺不許報導。現在網際網路發達,雖然當局有監控部門會屏閉,但我們有辦法應付,迅速把消識擴散,十分鐘內就擴散,他們已經收拾不了。」

朱瑞峰又認為,初步觀察,新任領導有決心打擊貪腐,他亦持樂觀的態度。不過,他不贊成以刮起一場廉政風暴的運動方式進行。他說:「不要搞甚麼廉政風暴,依法而行就可。搞甚麼運動都是長久不了。用非法手段對犯罪官員進行雙規,限制自由,我是不提倡。他違反黨紀,就把他開除,違反法律,應由檢察機關介入,走司法程序。」

廣州網路維權人士野渡就認為,近日連串官員因網上舉報而落馬,只是新任領導博取群眾信任的表演秀,打的都是一些地方官。他說:「現是揭露的官員都是蒼蠅,並非老虎。其實都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中國歷來新上任的領導都要造親民秀,這場秀可能每年都會上演,想獲更大的權力,就向民間尋求支持。」

野渡表示,真正的大鱷是體制內有多個利益集團,但他們不可能會自己打倒自己,要真正打擊貪腐,必須進行改革。他說:「目前中國是由幾個利益集團把控,有權有勢的官員不可能被揭露,只要中國政治體制未發生變化,仍然是人治,靠公民、網路舉報反腐閉,對中國目前的環境是於事無補。」

朱瑞峰亦認為,沒有體制改革,打擊貪腐的成效不會持續,只會是曇花一現。

来源:BBC / 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