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瑞典開言 左右皆批(圖)

作者:李筱雲 發表:2012-12-07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言在記者會上

【看中國記者李筱雲報導】前往瑞典領獎的中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其言論備受中國知識份子檢驗。在六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莫言表示「獲獎就是我個人的事情」還表示,新聞審查制度「就和機場安檢一樣」。有人認同莫言把獎項歸於個人榮耀,有人批評。有關審查言論則受到更多知識界人士的批評,認為有違常識。學者吳祚來認為,這次莫言發言兩邊不是人,如果換一種表達方式,中國會更民主更自由。

在瑞典時間六日中午舉行的斯德哥爾摩記者會上,莫言的兩段談話受到關注。他在談及對此次獲獎感受時說:「我的獲獎是文學的勝利,而不是政治的勝利,因為這是諾貝爾文學獎,而不是政治獎。獲獎是我個人的事情,諾貝爾文學獎從來就是頒給一個作家的,而不是頒給一個國家的。」

在被問到對中國新聞審查的看法時,他說:「我搭飛機的時候,經過海關……他們也要檢查我,甚至要我卸皮帶和脫鞋。但我認為這些檢查是有必要的。」他也強調:「我從來沒有讚美過新聞檢查這種制度,但我想新聞檢查每個國家都存在。但是檢查的尺度和標準都一樣。如果沒有新聞檢查,大家都可以任意污蔑和誹謗人家。所以任何國家都不允許。但是我想新聞檢查應該遵守的最高準則:只要不違背實事真相的都不應該檢查。違背了實事真相的都要檢查。」

「獎項屬於個人」評價正反兩極

作為中國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的言論備受中國知識界人士檢驗。知識界人士對其昨天的發言紛紛給予評論。

對於莫言把獎項歸於個人榮耀,不少人表示贊同,資深媒體人範煒表示:文學獎從來就是頒給一個作家的,而不是頒給國家的。支持莫言說真話說心裏話!

大連億鋒房地產營銷總監殷曉耕也表示:文學獎從來是頒給作家而不是國家!就憑這句話,莫言就配得上諾貝爾獎!道理很簡單,這個國家沒有給過他良好的教育,富足的生活,自由的創作空間,而他卻給了這個國家以及人民反思甚至是懺悔的機會,文學家,就是要捍衛文學的自由公平與正義!文學家,不是政客或者主義的走狗!這才是諾獎的精髓。

不過,此言論也受到一些愛國人士批評。比如博友李次膺說的:記得容國團獲得中國第一個世界冠軍的時候,舉國歡騰。如果容國團在獲獎後聲明,這獎是頒給我個人而非一個國家,你的感覺如何?如果我們的體操、舉重、羽毛球等運動員,得獎後都作這樣的聲明,你的感覺如何?莫言講的都是實話,諾貝爾獎是頒給他個人的,但也是中國人的榮耀呀,讓國人分享一點都不行嗎?

對此爭論,學者吳祚來認為:愛國者為什麼罵莫言,因為愛國者認為,你莫言是作家協會副主席,你拿了國家津貼,當然屬於國家榮譽,現在把國家榮光看成個人的事情,這讓愛國者覺得無法容忍。右邊公知認為,你莫言替審查制度辯護,審查制度指政治審查,你把它歪到飛機安檢,偷換概念,無聊之極,可悲。

審查制度與安檢並論挨轟「常識匱乏」

莫言將審查制度與機場安檢相提並論,受到眾多批評。

作家天祐表示:「莫言有關諾獎是頒給作家個人而非國家的言論引發愛國青年的謾罵,這一點我不評論,他說的沒錯,為什麼要罵他?而莫言有關新聞審查的觀點又被右派批評,這一點我跟右派們站在一起。莫言自己生活在一個沒有自由的國度還洋洋得意,說全世界都有審查制度,簡直令人無語。」「莫言的潛台詞是:新聞檢查每個國家都存在。」

學者吳祚來:可憐的莫言,這句話遭到愛國者們謾罵,而其關於文化審查制度的辯護,又受到右邊的指責,這次莫言總算達到兩邊不是人的目標了。如果換一種表達呢?相信中國會更民主更自由,可惜只在淺層次上糾結太多的語言,如同他的作品。

曾供職《南都週刊》、《時代週報》,現為自由撰稿人的彭曉芸表示:「莫言此番言論的確無知到有違常識了,被批是正常,他要承擔。」「這段話,暴露了政治上徹底的無知。莫言的知識結構,有非常嚴重的缺陷。我不作道德批判,因為很難確定他說這種話完全是由於恐懼,他現在有資本不那麼恐懼,還這樣說,我認為是知識結構和認知能力的常識匱乏。」

作家、媒體人冉雲飛:莫言對公權力的迷信和私權利的無知的確令人瞠目。他說新聞審查每個國家都存在,這樣的全稱判斷其謬可知。同時他說沒新聞審查就會出現任意污蔑誹謗人家,政府機構的權力行為和民眾的自訴行為,二者關聯度不大。莫言把政府權力看得至高無上,視作真相裁定者,其違背常識一望便知。

北京劉曉原律師:當年馬克思嚴厲批判了新聞審查制度。如今,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竟然還在為這種審查制度狡辯!李方平律師回應:輸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價值觀。

吳祚來:我替莫言寫感言:感謝祖國感謝黨創造了一個時代的苦難,所謂國家不幸詩人幸,這樣的苦難與離奇,超想像,使我的作品獲得豐富的土壤。如果中國人民過得與北歐人民一樣的幸福,就沒有我莫言今天在這兒獲獎,感謝苦難,感謝黨,對不起我的父老鄉親,因為我只能用文學話說,現實中我如此怯懦,無法面對真相說話,我懺悔!

中國時報記者王銘義:莫言先生在得獎後,在各種媒體上發表了不少感言,但在新浪微博上,除了感謝肯定、感謝批評,只有「莫言」!

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似乎更凸顯了中國知識份子的尷尬處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