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圖成為北非「造王者」

發表:2012-12-08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東風險諮詢公司Max Security Solutions的北非專家尼斯曼(Daniel Nisman)昨(7)日在《荷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的投書指出,中國最近在衣索匹亞大力資助並興建水壩,不但威脅到周邊許多國家的水利資源,也影響到非洲大陸的區域平衡。

今年8月,肯亞的環保人士敦促中國當局撤掉在衣索匹亞奧莫河(Omo rivier)興建水壩的5千萬美元投資案,因為此工程將犧牲這條河流的終點圖爾卡納湖(Lake Turkana),而該湖泊就在肯亞與衣索匹亞的邊界。

維基揭密在今年9月所公布的1則電訊顯示,埃及駐黎巴嫩大使曾在2010年表明開羅方面有意對中國人在藍色尼羅河資助興建的衣索匹亞復興大水壩(GERD)發動攻擊。藍色尼羅河是尼羅河的主要源流,控制尼羅河85%的水量。早先,英國殖民北非時,曾在1929年將尼羅河水域90%的控制權交給埃及,並使埃及對任何可能影響尼羅河供水的水壩工程享有否決權。

衣索匹亞復興大水壩的背後,有該國當局藉由控制水資源爭奪非洲糧食供應鏈地位的用心。衣索匹亞為了成就自己擔任區域間能源供應者的地位,與吉布地共和國、肯亞、蘇丹和葉門等國展開了為期25年的大計畫(Master Plan),準備在衣索匹亞的水域內廣興水力發電廠。目前的6個水壩計畫中,除了1個是衣索匹亞政府自行負責外,其他都交給中國人。

尼斯曼認為,中國顯然明白衣索匹亞近年來快速崛起,並且有心扶持這個歷史上以反抗西方殖民統治著稱的國家,成為北非的新區域霸主。

尼斯曼指出,控制尼羅河水資源是個零和遊戲。一旦衣索匹亞復興大水壩在2015年完工,埃及人就要面臨缺水的問題。

埃及前總統沙達特(Anwar Sadat)在1979年與以色列簽定和平協議時曾說過1句名言:「能讓埃及再次發動戰爭的事情,就只有水。」

穆巴拉克還掌權時,埃及是有足夠的國際奧援,也有力量去破壞衣索匹亞的水壩。然而,在阿拉伯之春爆發後,埃及必須先求穩定,在經濟上需要國際貨幣基金的支持,在國安上需要去處理西奈半島的問題,還得打擊四面八方的偷渡客。穆斯林兄弟會的崛起使得美國越來越不敢支持埃及,最近的一些反美示威也使兩國之間的關係跌到低谷。

尼斯曼說,隨著衣索匹亞復興大水壩引發的水資源衝突上升,中國在非洲大陸擔任造王者(kingmaker)的地位也越發明顯。埃及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上任後,第1次走出中東世界,就是去北京訪問。儘管中國在尼羅河流域「管閑事」,穆西總統面對與西方國家之間的關係倒退,而自己國家的經濟又不穩定的情況下,別無選擇也只能在和衣索匹亞之間的局勢搞到不可收拾前,去拉攏中國。

尼斯曼在結論中說,隨著衣索匹亞復興大水壩完工的日期逼近,西方在非洲大陸的主導地位已經逐漸讓給中國。中國藉著水資源的紛爭,正在取得尼羅河流域的仲裁者地位。

来源:新頭殼newtal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