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擬推平700座山 建立海市蜃樓?(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12-12-08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漠中的海市蜃樓(來源:網路/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編譯報導】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12月6日(週四)報導,很久很久以前,一位90歲叫「愚公」的中國農民決定將兩座阻塞交通的山從他家門口移走。據傳說,他搬的極其艱難,但最終成功了。因此,中國有句成語「愚公移山。」有志者事竟成。

現在,中國的開發商們正在使老愚蒙羞。

作為中國歷史上最大的「移山計畫」,中國最大的建築公司其中一家將花費22億英鎊以剷平700座圍繞蘭州的山,並允許開發主管部門在城市西北方遼闊的郊區建立一個新的大都市。

據國營的中國日報報導,這距離乾旱的甘肅省的首都蘭州50英里、佔地500平方英里(130000公頃)的新區域,可以增加該地區的國內生產總值於2030年前達到270億英鎊。它已經吸引了將近70億英鎊企業投資。

根據官方媒體的報導,該計畫將成為中國的第五個「國家級開發區」,而且是第一個在內地的國家級開發區。其它幾個包括上海浦東和天津濱海新區,是半複製曼哈頓120棟建築的所在地。中國國務院在8月批准了這項蘭州計畫。

中國經濟週刊於週二報導,平山倡議的第一階段於10月下旬開始,並最終建立近10平方英里大小的新城市區。

中國最大的私營公司之一:嚴介和(Yan Jiehe)所領導的總部在南京的中國太平洋建設集團,是倡議的幕後推手。

嚴介和最新的計畫已經引起了健康方面的質疑。蘭州地處塞滿淤泥的黃河邊,有360萬居民,已經有重大環境問題。去年,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為中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城市的主要產業包括紡織,化肥生產和冶金。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前高級官員劉福垣(Liu Fuyuan)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該計畫不合適,因為蘭州頻繁地被列入中國長期最缺水的城市。他說:「 最重要的是要將人們聚集到有水的地方才行。」

其它人還指出在沙漠中建立一個新的城市的財務風險。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陶然(Tao Ran)指出:「所有這一切投資都需要住宅土地收益來支付,我看不到在這類的城市會有多大的回報。如果你有一個蓬勃發展的房地產市場,它可能會奏效,但在我看來中國的房地產是非常,非常冒險的。」

在電子郵件採訪中,中國太平洋建設集團女發言人駁斥對該計畫的批評是沒有道理的。王安吉(Angie Wong)說:「蘭州的環境已經是真正的貧乏,都是極度缺水的荒山,我們保護性的開發將把水引入該區域,實現造林,並使情況比以前好多了。」

她說,嚴的計畫可能會被認為是「保護式的發展,和發展式的保護」,並附註:「我認為無論是英國或美國,或任何其它國家,沒有人會因為地理造成的資源稀缺而停止發展。」

聯繫不到蘭州市政府對此事發表評論。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