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號制度可能調整 揭京車牌利益鏈(圖)

發表:2012-12-09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經營報綜合報導,北京市交通委一位內部人士透露,機動車搖芭政策可能會有鬆動和調整。而在北京機動車搖芭導致號牌成為稀缺市場資源的兩年多內,圍繞機動車號盤的一套市場利益鏈條,已經悄然形成。

據媒體報導,宋建國系配合調查其下屬親屬倒賣車牌問題。對此,官方未予回應。

在北京執行搖芭政策時,北京的4S店、二手車經銷商大概備案了將近2萬個二手車車牌。4S店的車牌從何而來?答案自然不是「搖芭池」。

「政府管控越嚴厲的地方,越易出現成規模的利益集團和完整的利益鏈條。」 比利時哈賽爾特大學經濟學家洛德·富雷卡曾如此著述。這句話也成為北京搖芭政策執行後產生的車牌市場的微觀寫照。

「實際上,我認為在程序計算公式完整可信的情況下,要想在搖芭本身上做文章很難,可操作性不大,」北京市政協委員朱良表示,「我認為更值得關注的是,誰來監督交管局當月發放的牌照就是中標號碼,是否多放了,多放給誰,為什麼多放,這個部分是缺乏監督的。」

據北京市某4S店銷售經理透露,實際上,4S店出售的車牌的來源並非是「搖芭池」。「車牌有幾個來源:最初北京執行搖芭政策時,北京的4S店、二手車經銷商大概備案了將近2萬個二手車車牌。所謂備案車牌是在交管局備案過的可以出售的車輛,這些車牌可以合法轉讓。這種備案行為由經營實體如二手車交易公司完成,隨著購車者越來越多,車牌數量越來越少,所以價格不斷飆升,從3萬多元漲到了將近20萬元。」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車牌另一個來源是通過法院判決將車牌轉讓,比如甲乙雙方存在債務糾紛,經法院判決,就可以將車牌轉讓給債權方。等待期大概需要一週左右。」該銷售經理表示,「當時,一些專業出售車牌的二手車車販子手裡的車牌,還有一些罰沒車、無人認領的報廢車,都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將車牌轉讓。但是今年2月,一個法官由於多次使用這種方式謀取私利被調查,政府對於基於債務關係的車牌轉讓的管控越來越嚴格,這條路基本被堵死了。目前,從這種方式拿出來的車牌數量鳳毛麟角。」

「目前要想不通過搖芭拿到車牌能夠走通的路就是繼承、財產分割,甲乙雙方形成法律上的繼承關係、可以實行財產分割,但操作難度比較大,需要打通的環節和準備的法律文件比較多,操作時間在2個月左右,這種車牌出來的數量也非常少,所以價格也達到了幾十萬元。」盧偉表示。

北京市交通委內部人士表示,「政策鬆動和調整存在可能。」

在北京小客車牌照目的是治理擁堵的搖芭政策在執行了近兩年之後,被證明治堵無力。

單從數字上看,搖芭限購確實效果顯著,數據顯示,2009年北京增加小客車50餘萬輛,2010年增加80餘萬輛,2011年實施「搖芭」後淨增17萬多輛,同比下降約80%。

「目前,單雙號限行執行與否、如何執行尚在探討階段。」北京市交通委內部人士表示。在被問及搖芭是否可能調整時,上述交通委人士指出,「政策鬆動和調整存在可能。」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