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人士紐時打廣告 促習李勿光說不練(圖)

發表:2012-12-09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地方當局打壓的中國民間環保活動人士在紐約時報登出的公益廣告。 圖片來源:陳法慶提供

來自中國蘇杭地區的兩位民間環保人士近日自費在紐約時報刊登一則公益廣告,敦促中共新一屆領導人習近平等7常委兌現環保承諾,同時呼籲美中兩國帶頭,盡早使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卡達召開的第18次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就溫室氣體減排爭執達成一致。

*農民出錢 外媒登公益廣告*

在紐約時報刊登環保公益廣告的浙江餘杭地區農民企業家陳法慶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和江蘇宜興農民環保志願者吳立紅一同起草的中英文廣告有三項主要訴求,一是敦促習近平、李克強等新領導人在保護環境方面言行一致,切實治理中國日益惡化的環境污染問題,二是呼籲世界第一強國美國和第一人口大國中國這兩個國家的政府帶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為保護地球起表率作用,第三就是聯合國第18次氣候變化大會正在卡達多哈舉行,希望各國政府在這次會議上簽署具有國際法 律效力的環保公約。

聯合國在卡達多哈舉行的氣候會議延至星期六,因為代表們仍就如何制止氣候變化、如何提供財政援助以及如何解決他們的分歧等問題意見不一。這次會議原定於星期五閉幕,但是談判代表們仍在為相對不重大的議題努力達成一致。

陳法慶星期六晚上表示,十多年來,中國領導人總是不斷講要重視保護環境治理污染,但事實上中國許多地方的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他說,他和吳立紅是在中國國內多方努力得不到官方有效回應、甚至遭到打壓的情況下,決定利用紐約時報在國際間的影響力刊登這份公益廣告。

陳法慶說:「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我和吳立紅先生一致認為,中國這幾十年來經濟是高速地發展,但是環境惡化是非常嚴重,比如說過度地排放溫室氣體,還有油水皆污的污染現狀,還有土壤污染。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想,我們國家的生存環境需要中央高層來重視,所以我們就想到了以作廣告的方式,祝賀新一屆領導人當選,然 後在保護環境方面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情。」

*揭污染吃官司 遭囚三年*

陳法慶披露,紐約時報11月30日在24頁新聞版登出的廣告所用的1萬6千5百美元(合人民幣10餘萬元),由他和吳立紅兩人分攤。他還表示,2005年被官方評為「中國民間環保優秀人物」的吳立紅在中共十八大召開期間被當地國保和維穩人員帶到一些風景區旅遊,不久前才放回。

多次揭露地方官員包庇污染企業造成太湖嚴重污染的吳立紅曾被判刑坐牢三年,罪名是敲詐勒索。

2007年,就在當時39歲的吳立紅被擁有環保模範城市稱號的宜興市當局關進看守所後,他妻子許潔華也遭到嚴密監控,以防其繼續揭露太湖的工業污染公害。此後不久,太湖藍藻爆發,造成無錫等地上百萬居民持續數日的飲水和生活用水危機。

*「敏感廣告」 官媒拒登*

45歲的陳法慶還披露,他和吳立紅本來想請人民日報登出上述廣告,但該報廣告業務人員稱,這則廣告上有國家領導人名字等政治內容,依據中國有關規定不得刊登。他說,他因從事揭發官污勾結的活動曾多次受到不明身份者威脅,住處兩次遭人縱火,老母親在房屋起火後險些喪命,他的手機多年以來一直遭到當局監控,他和吳立紅都時常受到國保人警察告不要就環保問題發表言論。

陳法慶指出,當下中國許多地方的政府官員以與政績直接掛鉤的GDP挂帥,不顧環境生態破壞的嚴重後果,許多污染企業的老闆都當上了人民代表,進入政壇,成為權貴利益集團成員,以至環保監督部門更加無力管控,進一步加劇了權錢交易,官污勾結,百姓遭殃,危害地球的惡性循環。

*陳法慶:北京錯失展示負責形象良機*

陳法慶不無遺憾地說,2012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剛好輪到在亞洲舉辦,他在2011年就曾向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溫家寶總理提交報告,請他們考慮發出邀請,在中國杭州舉辦當時只有卡達和韓國申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以此來展現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重視環保立場,但是沒有得到來自北京的回覆,有 關政府部門退回了他捐出的10萬元人民幣贊助款。

在此之前,這位致力於環保公益事業10多年的2級聽力殘疾人曾用他在建築石料方面經商所產生的收入,不惜投入近百萬元人民幣在《人民日報》、《南方週末》、墨西 哥《千年報》、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全球版)、美國《華爾街日報》(全球版)等中英文媒體刊登公益廣告,主題就是「善待環境就是善待自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