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福利主義的五種死法

作者:朱大鳴 發表:2012-12-09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度福利主義已經成為經濟頭號殺手,在全球範圍內四處擴散。美國前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曾經一針見血地指出:歐美國家近年出現危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過度福利化和債務化,使經濟和財政難以持續。這方面的經驗教訓值得中國借鑒。

不可否認,福利主義對世人的吸引力仍然十分強烈,歐洲人的常休假、早退休、全民醫療保險和完善的福利待遇,讓全世界羨慕,利用高額稅收建立了「從搖籃到墳墓」的歐洲夢以及與此類似的美國夢,在現實中往往成為這些國家經濟競爭力失去的一個重要誘因。為何過度福利主義會導致重大危機,這裡面有一個邏輯悖論是難以克服的:政府不是財富創造者,政府可支配的財富來源於是民間,由於窮人往往不用繳稅,而富人又有手段避稅,因此,政府的財源往往來自於中產階層。然而,中產階層又是一個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因素,過度索取往往會導致這個動力機器熄火。

先有蛋糕,才能分蛋糕。過度福利主義必須要解決其財源問題,各個國家嘗試了各種辦法來解決這個難題,但是,這些嘗試向人們展示了過度福利主義帶來的破壞性後果,這些值得中國人警惕。

過度福利主義一般情況下會採取物種方式獲得福利蛋糕:

第一,對既有財富進行重新分配,從而暫時地解決了蛋糕來源問題。此前踐行的重慶模式就有這麼一個特徵,共和國早期探索的人民公社運動其實也是這種模式,平均主義導致經濟無效率,從而也使得公平分配喪失了物質基礎和精神動力,這個教訓很深刻。不過,這些大體上失敗性地探索有助於後來人堅定市場經濟的方向。

第二,採取印鈔模式,從而暫時獲得蛋糕。這種模式成為全世界幾乎都在做得一件事情,其後果也很明顯,採取通脹形式發展工業化,不可避免地導致貧富差距加大,資產價格暴漲以及生活生產成本暴漲,從而窒息了經濟增長,這也失去了福利主義的基礎。

第三,加徵稅賦,從而暫時獲得福利財源。這個模式後果很直接,就是導致企業家精神的喪失,工人失業。經濟增長的微觀主體積極性喪失,財富從民間大幅度轉移到公權力手中,從而導致社會分化嚴重,經濟增長勢頭被扼殺,其實拉美國家基本上都是這樣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

第四,靠借債來獲得福利資源。這種模式主要是靠借內債和外債兩種形式來運作的。西方國家由於是選舉制,往往是透支幾代政治人的財富來兌現競選承諾,如果國內財富不足,就借外債,借外債的結局大家都看到了,歐洲債務危機從本質上來說就是這樣的問題。

第五,上述模式都不採取,採取赤裸裸的擴張主義來獲得福利收入。這種模式最野蠻,希特勒擴張主義其中一個重要的動因就是國內福利已經滿足不了國內巨大福利的缺口,因為對猶太人的剝奪總是有限的,要想持續滿足德國人對其崇拜,就要使得福利主義持續化,於是對外擴張就不可避免了。這種擴張性的掠奪行為,給世界帶來了沈重災難。如今,這種擴張主義福利模式並沒有消失,而且採取了各種變種形式,比如民族主義、保護主義等形式,對世界和平危險最大。值得警惕的是,這種危險最近又在抬頭,而且跟選舉制結合在一起,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歷史昭示,每一次嚴重的世界危機總是通過第五種模式解決的,戰爭是令人頭疼的事情,但往往有成為世界性危機的最後解決辦法,這是令人痛惜的事情。我們既要防止過度福利主義,也不能無視民眾的福利需求,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警惕其他國家第五種過度福利主義模式給全球帶來的災難。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