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民間信仰中的文財神和武財神(圖)

發表:2012-12-10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在民間信仰中,財神又可以分為文財神及武財神,年畫中文財神的造型為白面長鬚,頭戴宰相紗帽,手捧如意,身上穿紅袍玉帶、足蹬元寶,以天官「福、祿、壽、喜、財」,及比干、范蠡為代表。文財神大多神態慈祥,笑容滿面;而比較特殊的是比干,面目較嚴肅,臉龐也比較清瘦。

根據《封神演義》的記載,比干是殷商紂王的三大忠臣之一,紂王寵妾妲己以用人心做藥引子為藉口,殺死比干。姜子牙封神時,認為比干「無心」,自然沒有私心,因此封他做了財神。

范蠡則是幫助越王勾踐中興復國,後來退隱到齊國陶地,開始經商,沒有多少年,變成了巨富,人稱「陶朱公」。范蠡能聚財,又不被財所束縛,必要時甚至可以放棄所有的財富及榮華富貴,也使他因此成為民間信仰中,最有氣度的財神。

武財神則以趙公明為代表。趙公明因統帥「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晉寶」、「招財使者鄧久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民間認為趙公明手下所掌管的四名小神,分別是招寶、納珍、招財和利市,因而理所當然成為財神。

如何得到財神的青睞

人生在世,不免需要財資來供應生活所需,然而,如何才能將財神迎到我們的生命中呢?關於這點,提供大家一個最重要的觀念,那就是「轉念行善可獲福」,任何人要得到「橫財」一定要有「天福」,《太上感應篇》的第一句是「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一個人是好是壞,其實都是自身行為所召感的。

若懂得轉念行善,去惡日遠,積善日多,上界諸神自會給予「天福」;若無積善,光求「天福」,頭磕破了,也是枉然。

所以,想要得到財神的青睞,最根本還是要懂得累積自己的福報,如能像童子軍精神日行一善,多說好話多做好事,並確實守戒去惡,佈施濟世,福份就會日日增益,總有一天財神爺會感應到你的真心善意,圓滿一切所求。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