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名人愛樹拾趣

發表:2012-12-10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楚霸王與桂樹

楚霸王自幼愛樹。相傳有一次,他在一個村莊裡看到一個老人持斧要砍桂樹。楚霸王忙問緣由,老人說:「我家院子四四方方像‘口’字。這棵樹長在院中,就成了‘困’字,不是很不吉利嗎?」楚霸王聽後,靈機一動回答說:「照你這麼說,院中倒樹留人,便成‘囚’字,如此更不吉利。」老人覺得楚霸王言之有理,於是放棄了砍樹的念頭。

諸葛亮與桑樹

為建立蜀國立下汗馬功勞的諸葛亮,在病危時給後主劉禪的遺書上寫道:「臣家有桑八百株,子孫衣食,自可足用。」他把自己栽種的八百株桑樹作為子女生活費的來源,為子女生活作長久安排。一代名相,兩袖清風,死後留給子孫的唯有自己栽種的桑樹,令人不勝感慨。

董奉與杏林

三國時東吳名醫董奉醫術高明,樂善好施。董奉隱居廬山期間,為貧苦百姓看病,從來不取分文,只要求病人病癒後按病情輕重,在他住所前後種杏樹,重病者栽五株,輕病者栽一株。幾年光陰,他的房前屋後竟有十萬餘株杏樹。每當杏熟,董奉用來換谷米救濟貧民,人們稱這片杏林為「董仙杏林」,後人遂以「譽滿杏林」稱頌醫家。

思鄉植柳

唐代文成公主遠嫁西藏松讚干布,特地從長安帶去柳樹苗種,植於拉薩大朝寺周圍,以表達對柳樹成陰的故鄉的思念。因此,這些樹被稱為「唐柳」或「公主柳」,現在已成為藏漢友好交往的歷史見證。

白居易與花木

唐代詩人白居易愛樹如寶。他被貶任忠州刺史,年年都種植花木,並賦詩詠道:「持錢買花樹,城東坡上栽。但購有花者,不限桃李梅。」他在《春葺新居》詩中又說:「江州司馬日,忠州刺史時。栽松滿後院,種柳蔭前墀。」

王安石與竹、桃、柳

宋代改革家、詩人王安石對種竹、植桃、栽柳極感興趣,賦有詩句:「乘興吾廬知未厭,故移修竹似延雛」:「舍南舍北皆種桃,東風一吹數尺高」:「移柳當門何啻王,穿松作徑適成三」。可見他對樹木的熱愛程度。

朱元璋與柿樹

據《燕京時餐記》載,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少年家貧,經常挨餓。有一天,已經兩天沒飯吃的朱元璋走到一個村莊,看到一棵柿樹正熟,就摘下了一些果子美餐一頓。後來,他當了皇帝,忘不了柿樹的功勞,還唸唸不忘植樹造林,於是下令有五畝至十畝地的人,要種柿、桃、棗;還下令安徽鳳陽、滁縣等地百姓每戶種兩株柿樹,不種者要罰。從此,安徽等地廣種柿樹。

左宗棠與左公柳

清末名將左宗棠任陝甘總督期間,下令軍隊在河西走廊的六百多里沿途種柳二十六萬株,人稱「左公柳」,至今仍為西北人民所稱道。清人楊昌溪曾寫詩讚道:「大將籌邊尚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度玉關。」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