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拒談政治引髮網民熱議(圖)

發表:2012-12-10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言在斯德哥爾摩拒談政治話題

本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國作家莫言在斯德哥爾摩避談政治話題的做法引發中國網民熱議。

莫言星期日(12月9日)到斯德哥爾摩大學麥格納禮堂念自己的作品片段並同聽眾交流。

在提問階段莫言被問及被監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以及中國的言論自由等敏感問題。

莫言迴避政治問題,並說他是文學獎得主,可以選擇不回答政治問題,這是作家的自由。如果他獲得的是諾貝爾的政治獎,那麼回答政治問題就是他的義務。他還說,應該讓政治家去回答政治問題,文學家去創作。

莫言的這一說法在中國引起網民不同反應,有名為「y楊芳菲」的網友直接發出「請莫言政治」的呼聲。

在北京電影學院任教的學者、作家崔衛平則評論說:「作家不一定去抵抗,但不能抵消追求自由的努力;一個人可以沉默,但不能胡攪蠻纏。」

網友「乖乖AHAHA」認為:「莫言的發言說明,即使是最傑出的文學家,第一流的說故事的人,在為一個無視個人自由的極權政府辯護的時候,也會顯得十分可笑。非其罪也。縱起張儀蘇秦於地下亦不能矣。」

名為「老湯師爺」的網友說:「莫言怎麼說呢?其實他是那種特典型的體制內小人物(小與地位無關),雞賊現實但又良知未泯。所以他的作品與言行總是左右搖擺爭議不斷。特別是他得獎以後,更加顯出他希望討好各方但又絕不願意得罪專制極權的企圖來。算啦,別太苛求他了,真心也活著不易。」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許紀霖也感慨:「莫言式的生存智慧,不幸代表了中國知識份子的主流。犬儒哲學的氾濫成災,且自以為是,才需要我們認真對待與反思,不僅為了莫言,也為了拯救自己的靈魂。」

網友「rooneyq1905780783」評論:「睜眼說瞎話,說謊話,是一切罪惡的開始,也是莫言幼時苦難的共生體。即便他沒有直面的勇氣,但底線至少也如他的筆名啊!」

面對眾多對莫言拒絕政治態度不滿的聲音,上海商報副總編陳季冰表示:「都不必上火,我還是這句話:一個人得了諾貝爾這麼高的獎,人民群眾對他提出比較高的要求,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文學獎畢竟不是人權獎,因此,人民群眾可以要求,莫言也可以不理這些要求。」

可能是媒體人的名為「葭荑」的網友則寫道:「我這一輩子都無法忘記,莫言對著我的鏡頭,表情沈重,雙手合十,高高舉過頭頂。在得體和忍耐之間,他已經不能做更多。我一直是一個害怕被拒絕的人,害怕強求別人的人,而我現在卻沒有辦法做自己。我欠了我的工作什麼,你們可以都拿走。我不想再做這樣的事情了,好難過。」

而網名「悅耳樂園」的網友則提出疑問:「莫言小學文化程度就得了諾貝爾文學獎,這說明什麼?我們的教育是不是扼殺了很多的諾貝爾獎的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