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談判已陷入了無能為力的困境(組圖)

發表:2012-12-10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對多哈氣候會議的期待沒有實現,這又是一次沒有突破的會議。德國之聲的環境和氣候問題評論員認為,這顯示了聯合國氣候談判已陷入了無能為力的困境。

這幾乎已成了每年不變的程式:約2萬名代表從世界各地飛赴會議地點,在兩週的時間裏進行討論和談判。已明顯受到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發出抱怨和呼籲,工業國家為各自的利益爭執不休,而溫室氣體排放大國拒不讓步,環保組織不斷發出警告。

談判不能按時結束幾乎已成慣例。各國環保部長們在媒體鏡頭前紛紛表現自己高昂的鬥志-他們在談判中堅持不懈,挑燈夜戰,為的是讓地球免於一場氣候變化的災難。但事實是,在這次氣候會議上,「拯救地球」已經是不可能的了。

如果溫室氣體排放大國美國和中國不肯接受有約束力的減排目標,熬夜開會也不會帶來改善。如果華盛頓因為預算危機在國內政治上被束縛了手腳,美國談判代表也無法妙手回天。如果歐盟不能事先說服自己的成員國波蘭接受減排30%的目標,到了多哈會場上還在因此爭執,那麼歐洲人也不能在氣候談判中保有排頭兵的地位。


德國環境部長阿爾特邁爾在多哈

里程碑還是救命稻草?

將京都議定書延長至2020年被視為多哈會議的一項成功。但京都議定書的減排目標力度是不夠的,而且其簽署國的碳排放只佔全球的15%。這難道能成為一項新的全球氣候保護協定的基礎嗎?為了達到將地球平均氣溫升高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的目標,必須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50年降低85%到90%。

但事實是溫室氣體的排放還在上升。就在多哈會議開幕前,世界銀行的研究警告: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到那時地球溫度將上升4攝氏度。極端氣候現象、乾旱和洪水將出現得更加頻繁。極地地區的冰雪將加速融化,海平面繼續升高。那些今天已經深受其苦的國家,在這次會議上再次空手而歸。按照現有的計畫,將從2020年開始籌集總額達100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氣候保護措施。但如何落實這一天文數字,仍是未知數。

大型會議可壽終正寢矣?

真正能夠拯救我們的氣候的決定是在別的地方作出的-在各個國家的政府和議會裡。但是在那裡,人們關注的是短期的政治和經濟利益,而非全球性的氣候保護。在八國峰會或20國峰會這樣對全球發展有決定性影響的論壇上,氣候保護應該在議事日程上佔有一席之地。人們必須意識到,沒有氣候保護就不可能有持久的繁榮。發展中國家現在只能寄希望於聯合國的氣候談判,因為它們沒有其他的發言平臺。可是如果連這輪談判的參與者都沒有行動能力,達成的至多是不痛不痒的妥協,大聲疾呼又有什麼用呢?


發展中國家只能寄望於氣候談判

全球氣候保護的責任不能推卸給各國的談判代表。氣候保護必須成為各個國家日常政策的組成部分。也就是說,逐步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發展可再生能源、對溫室氣排放採取徵稅或其他手段、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技術和資金等,要通過不同的途徑來推動。

談判參與者的良好意願和艱苦努力是不可否認的。但必須正視的一點是,聯合國氣候會議面臨變成一個「找藉口」大會的危險,人們往往忽視了採取盡快的和可持續措施的必要和緊迫性。這種耗費大量資源的超大型會議不能拯救我們的氣候。對普通老百姓來說,它意味著不切實際的希望或無力的挫折感。各國政治和經濟界有義務立即拿出行動來,同時每個消費者和選民也要作出自己的選擇。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