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女中學生自焚身亡 數名學生被捕遭判(組圖)

發表:2012-12-11 0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省黃南州澤庫縣第二中學藏族女學生班欽吉週日(12月9日)晚間以自焚抗議當局在藏區的高壓政策,當場身亡。此外,青海海南州共和縣恰卜恰鎮衛生學校的八名示威學生於近日被當局分別判刑,而青海黃南州民族師範學校的十八名學生於星期一被當局拘捕。


圖片: 青海黃南州學生們11月9日示威遊行表達訴求。 (同仁境內受訪人早前提供)

青海澤庫縣多禾茂鄉尼姑桑傑卓瑪於11月25號在鄉政府駐地自焚身亡後,同鄉一位女中學生於12月9號自焚身亡,成為自2009年至今第九十五位境內自焚藏人、澤庫縣第四位自焚者。

印度達蘭薩拉的青海黃南州同仁籍藏人、羅布林卡西藏文化研究中心負責人多吉旺久星期一對本臺說:「昨天9號北京時間晚上約8點,青海省黃南州澤庫縣第二中學初二學生班欽吉自焚身亡。她是利用學校放假五天的時間選擇了自焚。當時她高呼的口號是‘達賴喇嘛萬歲’、‘藏民族萬歲’。因火勢過猛,她在自焚後不久,當場過世。」

多吉旺久表示,班欽吉是青海黃南州澤庫縣多禾茂鄉人,現年16歲。她的父親名叫索南次仁,現年40歲;母親名叫色姆,現年37歲。家中三個孩子中,她排行老二,大姐名叫古如吉,現年17歲;小妹名叫曲珍吉,是位尼姑。他說:「消息來源指出,班欽吉自焚前向她的一位女性朋友打電話說,‘我將要為藏民族尊嚴而自焚,如果在鄉政府大門前自焚,我父母就得不到我的遺體,所以我要到牧區自焚。’」

多吉旺久表示,自焚事件發生後,大批民眾聚集,將班欽吉的遺體抬到自焚尼姑桑傑卓瑪遺體火化的地方時,被中共軍警制止,於是他們只好在一個稱為「袖赤塘(音譯)」的地方為班欽吉舉行了遺體火化儀式。該地是第十世班禪喇嘛曾開示演說和傳法的地方,當時民眾為班禪喇嘛特設法座,之後為了表達紀念,藏民將這一地方通稱為法座場,藏語叫「袖赤塘」。

多吉旺久說:「昨晚大批僧俗藏人聚集在‘袖赤塘’參加班欽吉遺體火化儀式,為自焚亡者祈福超度,也為達賴喇嘛尊者永久住世,念誦了《長壽祈願文》。昨天深夜,澤庫縣多吉宗寺院的僧人和密宗院的密咒修供者準備在火葬現場徹夜誦經祈福,但被軍警阻止。當地消息人士說,昨晚裝滿軍警的兩輛軍用卡車抵達火葬現場,另外當局已在多禾茂鄉部署大批軍警施加了嚴格的控制措施。」

此外,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青海海南州恰卜恰籍藏人貢嘎桑珠星期一告訴本臺,根據最新消息得知,青海恰卜恰鎮學校的八名示威學生被當局判刑。


圖片:青海省海南州共和縣恰卜恰鎮上千學生11月26日示威遊行現場。(受訪人早前提供)

「上月26號,青海省海南州共和縣恰卜恰鎮衛生學校的一千多名學生走上街抗議當局的政策,遭到軍警的暴力鎮壓。本月5號,該校學生熱丹、旺堆次仁、強巴次仁、曲窘、扎西貢桑、多拉次仁、桑傑頓珠和貢桑本共八名學生被當局以帶頭示威為罪名,分別判處了五年徒刑。」

貢嘎桑珠表示,青海黃南州當局星期一也拘捕了當地部分學生。「根據境內可靠消息說,黃南州民族師範學校的十八名學生於今天10號早上突然被地方公安人員拘捕,目前暫不清楚他們的名字、年齡等具體情況,也不清楚當局拘捕他們的原因。」

貢嘎桑珠表示,中國當局也在青海其他學校對藏人學生試圖洗腦,並打壓拒絕接受的學生。

「中國當局於上月22號在青海民族大學、青海民族大學法學院和青海大學藏醫學院等發放名為《達賴喇嘛》的白皮書,書中指出藏區自焚事件和抗議動亂都是受到達賴喇嘛在境外煽動。上月24號,上述學校的四名學生書寫了一份具有四頁的回應書,在學生中進行了散發。該回應書中要求學生絕不可相信當局充滿謊言的白皮書,強調達賴喇嘛不僅是一位世界和平導師,同時也是雪域西藏的政教領袖、今生來世的祜主。之後四名學生中一位名叫桑傑扎西的學生被當局拘捕,從此下落不明。」

(原題目:青海澤庫縣女中學生自焚身亡 黃南州數名學生被捕遭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