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角國民黨殘軍的後代(圖)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2-12-12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金三角地區泰國北部清萊府的山村美斯樂,那裡因住有前國軍軍隊殘部及其後裔而成為著名的旅遊點。在村裡的「櫻花餐廳」,有記者與其老闆、該村「大家長」、曾任泰北「雲南人民反共救國軍」第5軍參謀長的雷雨田共進午餐。雷雨田是雲南建水人,國內改革開放後他不止一次回過家鄉,受到當地官員和鄉親的熱情歡迎。當時,記者詢問了他的「老部下」及其後代的情況。此後,記者又接觸過一些國民黨殘軍的第二代、第三代子孫,對他們的生活有了大致的瞭解。

身份問題一直困擾他們

國共內戰後期從雲南逃入緬甸,之後又輾轉流入泰北的國軍軍隊殘部,其前身是國軍赴緬甸西征抗日的93師部隊。這些殘軍到泰北落腳後,為執行蔣介石「從西南策應反攻大陸」的指令,拼湊成「雲南反共救國軍」5個軍,總共不足2萬人。在聯合國的壓力下,1、2、4軍於1953年和1961年分兩批撤到臺灣。以雲南人為主的3、5兩軍共2000多人留在了泰北清萊府靠近泰國、寮國、緬甸邊界的山區,即金三角地區。

兵敗出國時這些人沒有眷屬,隨著「反攻、回家」無望,多數老兵與當地的大傣族和苗族婦女結婚生子定居下來,但沒有泰國籍。這些人在1970年代至1880年代初,協助泰軍圍剿反政府游擊隊出了大力,在他們於1985年前後全部解除武裝後,泰國政府分4批給殘軍老兵(泰政府稱之為「游離的雲南人」)發放了泰國山民證,此後又專門給他們的後代發了證。

泰國的山民證分3類:粉紅色的只給山地少數民族中的大傣族人;藍色的給其他少數民族;發給殘軍及其後裔的是桔色的。前兩種證幾乎與泰國普通公民證同效,持證者在全國旅行、謀職基本不受限制。但持桔色證的殘軍及其後代只能在本縣活動,出縣必須經特別申請批准。

殘軍官兵目前在世的也已是風燭殘年,安於山區生活。他們的後代卻多想向外發展,但因身份問題,不少人到泰國內地打黑工時會被警察發現,被罰款、坐牢,之後遣回原地。不過,也有一些人通過特殊途逕取得了泰國公民證。記者曾多次用餐的曼谷一家中餐館裡,一個叫小清的打工妹就是殘軍後代,只有桔色山民證,她曾被警察帶走,後經餐館老闆託人疏通才被放出。去年的一天,小清興奮地告訴記者,她已拿到了泰國公民證,解決了身份問題。

從事的職業五花八門

殘軍及其後代目前主要住在清萊、清邁山區的64個大小村子。現在,這裡已有了電站、工廠、公路等設施;臺灣國民黨執政時,臺當局也給「泰北難胞」撥款,派農林專家到泰北幫助發展;臺灣許多民間慈善組織也開展「送炭到泰北」活動。再加上他們自己的艱苦努力,目前其生活已不成問題。老一輩開墾的農田、種植的近10萬株果樹、大片的茶園、農林產品加工廠及近年發展的旅遊業等,均為其生活所依。

距離「櫻花餐廳」不遠,有一家規模更大、裝潢更講究的「風雅軒餐廳」,經營者是雙胞胎兄弟李泰增和李泰福,其父也是「93師」軍人。40來歲的李氏兄弟說,由於美斯樂村發展了旅遊業,餐廳生意不錯,但他們的主業是種植、加工茶葉。簡短的相識、閒聊後,質樸好客的兄弟倆送給記者兩袋自產的真空包裝「高山綠茶」。

與美斯樂村隔一道山便是另一個大村子滿星疊村,居住在那裡的殘軍第3軍曾大肆販毒,全球有名的大毒梟坤沙、張蘇泉就出自該村。現在,滿星疊村也成了著名旅遊點,那裡已絕少有人再參與毒品交易。該村的大同中學是當地開辦較早、教育水平相對較高的中文學校,畢業生謀職範圍也較廣。去年記者受邀參加了在曼谷舉辦的大同中學校友聚會。50多人中,兩位在臺灣求學並留下謀職;20多位仍在泰北;其餘20多位已解決身份問題,在曼谷工作。

持桔色山民證在曼谷等地的打黑工者也有一定數量,他們有的在旅行社當中文導遊,有的在餐館中或台商投資泰國的企業工作,也有些女孩混跡於按摩院、歌廳和大浴室。

十分注重中文教育

當年的殘軍老兵多數文化程度極低,在泰北娶的當地妻子也沒有文化。老兵們深知後代要立足社會必須要有文化,因此他們努力辦學,幾乎每個村子都有小學,一些大村子還有初中,並建了幾所高中。這些學校都非常注重中文教育。泰國曾有一段時間不允許辦正規的中文學校,他們就將其改為中文補習班,孩子們清早學中文,白天讀泰文學校,晚上再學中文。事實證明,掌握中文對他們謀生十分重要。

滿堂村於2002年開辦的建華綜合高中在辦學宗旨中說,數十年客居他鄉,眾皆深知教育是全體之命脈。在21世紀,小學初中文化實難立足社會。為改善生活水平,提高社會經濟地位,必須強化文化教育。學校的教學目標是「發揚中華文化,創造學習機會,增強學生能力,順應時代潮流」。

目前,這些村辦中小學中大多數還使用十幾年前臺灣提供的中文教材。有時也有一些臺灣民間慈善機構的人來到這些學校並提供資助。每當這個時候,學生們都會列隊歡迎,高唱「美麗的大中華」、「不論我們生在哪裡,我都是中國人……」。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