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也中「塑化劑」的槍了嗎

作者:江德斌 發表:2012-12-12 0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博客達人「水晶皇」在博客上公布了53度飛天茅台香港送檢的檢測結果。被送檢的200ml茅台酒檢出DEHP塑化劑含量為3.3mg/L,比中國酒業協會此前引用的國家標準高了120%。隨後有業內人士說,送檢的茅台是假酒。茅台相關負責人回應說,公司出廠產品塑化劑指標全都符合國家部門限量要求,他們對網友公布的檢測報告存在六點疑問,將進一步核實。

茅台酒塑化劑含量是否超標?這個問題似乎太過神秘,自打「水晶皇」公開宣布將茅台香港送檢之後,就一直困擾著公眾,萬眾翹首以待檢測結果出爐,其間各方均在發表自己的看法,卻無法達成一致意見。而在「水晶皇」公布檢測結果之後,恍如戲劇一般令人震驚,茅台居然也中槍了,塑化劑含量超標120%,此事也被譽為是塑化劑的第二波,只是矛頭由酒鬼酒指向了茅台。

與酒鬼酒起初的反應一樣,茅台亦不承認檢測報告屬實,甚至對「水晶皇」所公布的香港檢測機構報告提出六點質疑,並聲稱公司產品符合國家要求。同時在10日下午的投資者電話會議上稱,臺灣塑化劑事件後公司加強了塑料製品的篩查和評估,建立了塑料監控體系,對所有產品嚴格監控;並將產品送檢北京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貴州檢察院、上海天翔等三家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均符合國家標準。

顯然,相較酒鬼酒塑化劑超標一事,茅台的應對要冷靜許多,公眾反應也沒那麼激烈。這既是塑化劑事件隨著時間逐步淡化的緣故,也跟茅台是行業龍頭,品牌信譽度和客戶忠誠度更高有關係。但是,茅台塑化劑超標如果屬實,則對白酒行業所造成的傷害,將遠遠超過酒鬼酒,畢竟二者的行業地位不可同日而語。因此,茅台切不可掉與輕心,需要拿出足夠的誠意和充分的證據,來澄清事實真相。

不過,從投資者自行購買茅台送檢、在網路上公開檢測報告的行為來看,不管是出於對產品質量的擔憂,還是出於做空投機的策略,均顯示出在自媒體信息時代,企業已經失去「擋箭牌」,過濾負面信息的難度極大,隨時都有可能不慎中招。當然,所謂打鐵還需自身硬,完美品質才是真正的護身符,企業才有底氣不懼外界質疑,不害怕各種攻擊手段。因此,茅台塑化劑超標事件的未來走向,主要還是看產品是否真正涉「毒」,以及如何處理善後問題。

茅台「中槍」也凸顯白酒塑化劑事件並未終結,甚至有可能為公眾揭開更神秘的面紗,將行業的「潛規則」徹底暴露出來。當然,這也是一個契機,政府需要盡快出臺白酒塑化劑含量標準,監管部門也要抓緊整頓行業,排查導致塑化劑超標的原因,督促白酒行業規範生產流程,建立質量管控「防火牆」,將塑化劑隔離出去。至於涉事企業,也應向公眾道歉,並依法召回相關產品,拿出具體賠償方案,用實際行動來挽回公眾的信心。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