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外國人慈善義賣,到底誰不要臉?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2-12-12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8日,外國駐穗各國領事館義賣以幫助中國殘疾兒童,共籌善款33萬。但竟有人利用外國領事不會識別中國假幣的特點,用5千假幣購買義賣品,此舉令組織者感到遺憾。然而針對此事,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卻在微博中評論:「外國領事館幹這種事,其用心就是想丟中國人的臉!中國就少了那33萬塊錢? 真不要臉的是那些搞義賣的!」

此事讓人聯想到清光緒初年,山西旱災,餓殍遍野,一個叫李提摩太的外國人到山西賑災,挽救過來的家庭數目達到十萬戶,得到救濟的人員高達25萬人。然而善舉卻被當朝官員質疑,稱「其居心則險不可測。彼蓋知近畿等省,災苦甚深,民多愁困,乘間而為收拾人心之計,且得窺我虛實,肆其誅求以逞志於我也。」。聽「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的話,我方明白,一百多年過去了,中國官員的此類思想依舊沒有任何改變。

近年來,一些領導幹部「銳意創新」,各地負面新聞中,官員們的「雷語」更是層出不窮:從「保護性拆除」到「帶套不算強姦」,再到「沒有強拆就沒有新中國」,不論是上個世紀發生在克拉瑪依劇院大火時「讓領導先走」的媚人話語,還是前幾年官員發出的「你是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讓市民「繞著走」的雷人話語;「跟政府作對就是惡」;「誰影響發展一陣子,我影響他一輩子」、;「這事不能說太細」、「你是哪個單位的」……諸如此類超越公眾想像力的話語不一而足,令人嘆為觀止。

官員無知言論的背後,不是別的,就是權力的傲慢!!!

於是有網民不無帶些憤恨的語氣說,中國都缺,唯獨不缺無恥。類似的官話還有很多。這些官話林林總總,但不是調門太高,不著邊際,就是本位主義,脫離實際,要不就是站在民眾利益的對立面。我不知道這些官員是不清楚國情,還是硬想把無恥進行到底,只要對現實稍有瞭解的人就知道這些話是沒有經過大腦思考的。

讓人欣慰的是,伴隨著公民權利意識的覺醒和媒體監督意識的增強,大放厥詞的官員十有八九都沒有好下場。這些年來,一有官員的「雷語」誕生,網民和輿論便口誅筆伐、不依不饒,迅速將其「發酵」為熱點,一些名不見經傳的「牛二」們,在一夜之間竄紅網路的同時,其仕途也嘎然而止,輕者受處分、掉官帽,重者被「拔出蘿蔔帶出泥」。

中國歷來就是一個官本位思想氛圍濃厚的國家。掌權者的傲慢深入骨髓,他們一貫高高在上,自認是「民之父母」,腦海中有根深蒂固的「官貴民賤」的思想。近年來,不論是鄉政府修得像白宮、像天安門,還是縣市領導乃至教育局長檢查工作搞得像國家領導人檢閱部隊;不論是開會時的警車開道,還是開會中離會場很遠地方的警戒線的佈置,這些現象的背後無一不是體現了權力的傲慢。

西方有一部名著,叫做《傲慢與偏見》,其實權力的傲慢不光產生偏見,更導致無畏無懼,直至胡作非為,各種超越您想像力極限的悲喜劇便源源不斷地上演,諸多「雷語」儘管千奇百怪,但仔細琢磨,就會發現這些不經意間的「真情流露」,背後折射的是權力膨脹乃至異化,是法律條文讓位於官府權力,私人利益壓倒公共權益的現實邏輯。要制止此亂象,唯有從制度上找根本原因。因為只有真正的民主,才能讓權力不再傲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